2019年6月8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9/06/08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9年 第 2 季 第 10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聖靈降臨的改變 

參考經文:創世記11章1~9節

11:1 起初天下的人只有一種語言,使用一種話。 2 他們在東方一帶流浪的時候來到巴比倫平原,在那裏定居。 3 他們彼此商量:「來吧!我們來做磚頭,把磚頭燒硬。」於是他們用磚頭來建造,又用柏油砌磚。 4 他們說:「來吧!我們來建造一座城,城裏要有塔,高入雲霄,好來顯揚我們自己的名,免得我們被分散到世界各地。」 5 於是,上主下來,要看看這群人建造的城和塔。 6 他說:「他們是同一個民族,講同一種話;但這只是一個開始,以後他們可以為所欲為了。 7 來吧!我們下去攪亂他們的語言,使他們彼此無法溝通。」 8 於是上主把他們分散到全世界,他們就停止造城的工程。 9 因此這座城叫做巴別;因為上主在那地方攪亂了人類的語言,把他們分散到世界各地。

這禮拜是聖靈降臨節主日,聖靈的角色和降臨對信仰團體的意義,一直有著各式各樣的討論,各教派因著信仰的見解不同,對聖靈的了解差異頗大。然而,我們仍可透過更整全的閱讀經文和處境的反思,更清楚對聖靈在生活中的角色。

蘇聯的第一位太空人加加林(Yuri Gagarin),1961年第一次繞行地球時,他俯視地球,宣稱他在太空沒有看見上主。翌年,美國第一位繞行地球軌道的太空人葛林(John Glenn)卻在登上太空後,發出像聖經詩人一樣的讚嘆:「我仰視祢親手創造的天空,觀看祢陳設的月亮星辰。啊,人算什麼,祢竟顧念他!必朽的人算什麼,祢竟關懷他!」這兩個太空人對相同一件事,看法卻完全不同。或許有人認為是有無信仰的差別,然而背後有更重要的影響因素。

20世紀英國文學家、護教學家路易斯(C. S. Lewis)曾說:「一個驕傲的人,總是俯視周圍人跟事。因此毫無疑問的,只要你始終在往下看,你就無法看見你上面的東西──上主。只要你驕傲,你就無法了解上主。」這是一種對自我和他人的態度。俯視的角度,應該是上主對受造物的角度;受造的人面對上主,則是仰視角度。人若無法了解自己對生命的態度,人很難真的認識和依靠上主。

◆巴別塔效應

許多對創世記的研究指出,不應以閱讀科學教科書或歷史課本的態度閱讀它,而應該以富有信仰啟示的敘述來讀它。巴別塔的故事,在創世記中一直是處於神話和事實的拉扯中,並不是一段容易解釋的經文。然而以信仰意義的敘述來看,除了追求印證的事實外,更重要的在於閱讀經文中所要傳達信仰的信息。

創世記11章1~9節提到,在巴比倫平原,人們齊聚計謀:「來吧!我們來建造一座城,城裡要有塔,高入雲霄,好來顯揚我們自己的名,免得我們被分散到世界各地。」從經文可看出,人建塔的目的不是為了記念上主,而是要傳揚自己的名。用高入雲霄記念上主的方式來記念人,表現出他們要把成就與上主相比的心態。

經文表達了他們這麼做的背後原因,在於不希望分散在全地,而選擇集居在一起。第5節記載:「上主下來,要看看這群人建造的城和塔。」顯示人雖想建到塔頂通天,但人的能力所建造的塔,似乎離天還有距離,於是上主下到人間來。但上主看到「以後他們可以為所欲為了」(6節),看到人們心中慾望帶來罪的本質。

◆人想當神的慾望

從世界和萬物被造以來,人一直有別於其他受造物的地位,一方面在於人受了上主口中的氣,二方面在於人有上主的形像。然而,人卻誤用上主創造的本性,而犯了罪。不論亞當和夏娃在伊甸園所做的,或巴別塔事件中,上主所在意的「罪」,在於人的內在慾望想「為所欲為」,而失去對上主的敬畏,甚至想要像上主一樣。這兩次事件的本質,其實是相似的。

提到「罪」,人們總是想到倫理道德上的罪,例如:殺人、偷竊、強盜、淫亂……。提到「罪人」,甚至基督徒也不一定認為自己有罪。許多基督徒有時也會疑惑,為什麼上主會為了許多法律上根本不嚴重的事而發怒,例如亞當和夏娃在伊甸園所做的,只不過吃了上主說不能吃的果子罷了。在人的經驗中,似乎沒有父母會把無知的孩子做了父母說過不該做的事而逐出家門,一輩子不得回家!在世俗文化中,以自己名字為高偉建築命名其實屢見不鮮。在巴別塔事件中,人蓋了一座榮耀自己名字的高塔,上主為何不允許呢?什麼是信仰的罪?往往是人離開上主的面,甚至想扮演上主的角色、存著「為所欲為」的心態。

◆聖靈帶來的改變

今日的人類社會,比過去更倚重物質文明,人在能力上越強大,甚至把人定勝天的概念隱藏在不同層次中。人造巴別塔的動機呈現出人希望與上主同等,甚至不想受上主約束的企圖。這與亞當夏娃違背上主的心意相同。因此在信仰上,罪的意義不單在於倫理道德性,當人離開上主的面和心意時,才是上主在意的事。

路易斯曾提到,「最大的邪惡是驕傲」。他看驕傲是一種敵意,不只是一種對人的敵意,更是人對上主的敵意。路易斯更明白的說:「一個極其驕傲自大的人,他會完全忘掉自己。站在上主面前,不是覺得自己渺小,不然就是得完全忘記自己。當我們自己覺得比其他任何人還好時,就是魔鬼在我們身上做工。」阻礙一個人真正相信和倚靠上主,在路易斯的眼中,是人自我的驕傲。聖靈降臨的意義之一在於,在聖靈光照下,使人看到自己的罪。一個無法看到自己的罪的人,是無法相信和倚靠上主的。

討論題綱:

1.請分享,在聖經經文中,對聖靈的敘述為何?

2.試分享,你覺得對上主而言,什麼是罪呢?

3.請分享個人信仰經驗中,對聖靈臨在的經驗為何?

 

代禱事項:

1.請為信仰團體代禱,懇求上主在每個人生命中,透過真理更正確認識聖靈的作為!

2.請為自己禱告,使我們能意識到自己的罪,求耶穌基督的愛來充滿我們。

祈禱文:

愛我們的上主,求祢帶領我們,在聖靈降臨節中再次思考聖靈降臨的意義!懇求祢讓我學習如何在真理的教導下,對聖靈的工作更清楚認識。幫助我們,更能在生命中經驗聖靈的作為,並意識到自己的罪和有限,更加倚靠祢的能力,使我們走在祢喜悅的道路。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試著配合《新眼光讀經》進度完整閱讀聖經,更整全認識聖靈的作為!

2.學習不單靠著感覺來判斷聖靈的工作,而從聖經的真理看到聖靈在我們生命和信仰群體中的作為。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