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2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19/06/1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06月 1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求主賜我勇氣

參考經文:《 詩篇10篇》

10:1 上主啊,你為甚麼離我們那麼遠?為甚麼在我們患難時漠不關心? 2 邪惡的人狂妄驕傲,欺壓窮人;但願他們陷入自己的羅網。 3 邪惡的人誇耀自己的慾望;貪婪的人抗拒並蔑視上主。 4 邪惡的人心高氣傲,不求告上帝;他心目中沒有上帝。 5 邪惡的人所做的都順利。他不明白上帝的審判;他嘲笑他的敵人。 6 他心裏想:我永遠不會失敗;我生生世世不遭遇災難。 7 他滿口詛咒、詭詐、恫嚇,所講的話都是怨毒、邪惡。 8 他埋伏在村子裏;他等著殺害無辜。他窺伺無倚無靠的人, 9 像獅子埋伏在隱蔽處。他等待著要捕捉窮人,用網子網住他,把他擄去。 10 窮苦無告的人倒下去了;暴力把他們擊倒了。 11 邪惡的人對自己說:上帝不管這些!他閉著眼睛,永遠看不見我! 12 上主啊,求你來拯救我!上帝啊,別忘了被欺壓的人! 13 邪惡的人怎能藐視上帝,心裏說:他不會懲罰我呢? 14 但你鑒察一切,關心人的愁苦患難;你隨時願意援助。窮苦無助的人都投靠你;因為你一向幫助孤寡無告的人。 15 求你粉碎邪惡者的勢力;求你懲罰他們的罪行,徹底追究! 16 上主永遠作王掌權;異族要從他的土地上消滅。 17 上主啊,你要垂聽窮苦人的祈求;你要賜勇氣給他們。 18 你要替被欺壓的人和孤兒伸冤,使必朽的人不再妄施恐嚇。

詩人看見惡人橫行霸道,無辜的人民受欺壓且無力反抗,惡人的卑劣行為,連公權力也無法可治,他不禁開口大聲向上主呼喊:「上主啊,祢為什麼離我們那麼遠?為什麼在我們患難時漠不關心?」(詩篇10篇1節)詩人所描述的惡人作為,相信讓曾經有過受迫害經驗的人很有感觸,不自覺地想起自己或身邊友人曾經或正在走的受苦之路。

有位青年團契會長曾分享,團契中有一個原本很不錯的女孩,在交了男朋友之後,總是順從男友的意見,漸漸地,女孩到團契聚會的次數少了,最後甚至不來了。會長去關心,才知道女孩因情感問題染上抽煙、喝酒等習慣,甚至因吸毒而時常進出警局。會長鼓勵女孩繼續來教會團契,但女孩似乎陷在困境走不出來,甚至說她不配到教會跟大家相處。就這樣,她切斷了和教會朋友的聯絡。會長雖心疼女孩的遭遇,除了代禱,也不知道該如何幫忙。

確實,當人遭遇不公義的對待、困難及痛苦時,就會抬頭大聲地向天吶喊:「上帝啊,祢在哪裡?為什麼允許惡人繼續囂張作惡,讓好人無法翻身呢?」若是情況沒改善,或悲劇已無法挽回,人的心中自然會產生「這世上沒有神」,或「神不理我」的絕望感。人一旦陷入在絕望中,很容易會用傷害自己的方式來對待自己,例如:酗酒、吸毒、縱情性慾、沉迷網咖,或其他的偏執行為,更甚者可能會自我了結生命。

基督徒並不能脫離這個世界,也會遇到無力改變現實的情況。但詩人告訴我們,惡人雖會忘記有神,但上主並不會忘記祂那受苦的人民。詩人明白,他可能無法一時改善眼前的處境,但他知道上主在寶座上都看得一清二楚。惡人也許一時得志,以為自己很強大、天地間唯我獨尊,連神鬼也不敢抵擋他的路,因而繼續行惡多端,可是公義的上主必勝過人的惡行。

面對惡勢力的壓迫與威脅,我們切勿灰心喪志,應祈求上主賜予勇氣,用祂的智慧與愛來應對。上主未曾應許天色常藍,但祂應允,人所遭遇的每件事,祂能轉化成祝福,使萬事互相效力,叫人得著益處。只要人全然相信上主的愛,祂絕對不會讓我們失望。



默想:

我或身邊的人是否曾遭不公平的對待,而質疑上主的存在?請記得,惡人的行為無法勝過公義的上主。

祈禱:

全能的上主,我相信祢掌管一切,願祢賜我剛強壯膽的心,讓我明白我無論往哪裡去,祢都與我同在,為我作主,願祢的美名被高舉。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