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9/06/01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9年 第 2 季 第 09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困境中的頌讚 

參考經文:使徒行傳16章16~34節

16:16 有一天,我們到那禱告的地方去,一個女奴迎著我們走來。這個女奴有邪靈附身,能夠占卜將來的事,因此替她主人賺了好多錢。 17 她一路跟著保羅和我們,大喊說:「這些人是至高上帝的僕人,要對你們宣佈那得救的道路!」 18 她一連好幾天這樣喊叫;保羅覺得不勝其煩,就轉過身來,對那邪靈說:「我奉耶穌基督的名,命令你從她身上出去!」那邪靈立刻出去了。 19 那女奴的主人知道他們的財源從此斷絕,便揪住保羅和西拉,把他們拖到廣場上見官, 20 帶他們到羅馬官長面前,指控說:「這些人是猶太人,竟來擾亂我們的城。 21 他們提倡違法的規矩,是我們羅馬人所不能接受、不能實行的!」 22 群眾也附和著攻擊他們,官長就吩咐剝了他們的衣服,鞭打他們。 23 兵士們狠狠地把保羅和西拉打了一頓後,把他們關進牢裏,並命令看守的人嚴密看管。 24 看守領命,把他們關在內監,兩腳上了足枷。 25 約在半夜,保羅和西拉在禱告、唱詩頌讚上帝,其他的囚犯都側耳聽著。 26 忽然有劇烈的地震,連監獄的地基也搖動了;一下子所有的監門都開了,囚犯的鎖鍊也都掉落。 27 看守醒了過來,看見監門都敞開,以為所有的囚犯都逃掉了,就拔出刀來,想要自殺。 28 保羅一看見,大聲呼喊:「不要傷害自己,我們都在這裏!」 29 看守叫人拿燈來,衝了進去,戰戰兢兢地俯伏在保羅和西拉腳前, 30 接著領他們出來,問說:「兩位先生,我該做甚麼才能得救呢?」 31 他們說:「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人就會得救。」 32 兩人又向他和他全家的人講解主的道。 33 當夜,就在那個時候,看守把他們帶去洗滌傷口;他和他的一家立刻都受了洗禮。 34 他請保羅和西拉上自己的家,讓他們吃了東西。他和全家滿有喜樂,因為他們都信了上帝。

◆跟隨基督者的生命

許多宗教的信徒認為,只要遇到困境,都是不好的阻礙,因此總是祈求平安順利,過度簡化認為,神祇所祝福的應該一盡順利。而這種心態,有時也會在基督徒身上發現。因此,我們不乏聽到這類見證:「出門前只要誠心禱告,每次停車都能找到車位」「職場工作有任何不順利,只要求告耶穌,必能解決」……。基督徒確信上主掌權,祂隨時在我們的生命中。然而,如果信主後生命仍不順利,基督徒如何看有上主同在、卻還是困苦的情況呢?

過去,保羅壓迫基督徒,受到猶太宗教領袖讚許。遇見復活的主以後,保羅成為宣揚基督復活的使者,反而處處受猶太人反對和逼迫。使徒行傳16章記載保羅第二次宣教行程,看似遇到阻礙,卻是宣教契機。保羅旅行佈道來到腓立比,有人因他所傳的信息而信耶穌。但保羅在腓立比為一名女奴趕鬼後,卻斷人財路,影響當地藉邪靈占卜得利者。因此,女奴的主人假借種族主義來報復,控告保羅和西拉是猶太人,竟「擾亂我們的城」。有人把保羅和西拉抓到官府裡,因而他們被下在監獄中。

◆看守監獄者的轉變

保羅在宣教行程,不斷受到猶太人的阻礙,甚至計畫害他的生命。在這種關係生死存亡的處境中,經文呈現保羅還能頌讚上主。即使在頌讚中透過地震,奇蹟式的從獄中被釋放,保羅等人居然不馬上逃脫,似乎對保羅而言,被下到監獄是有上主特殊的目的。許多學者提到,當時羅馬法律嚴格,看守監獄者若失職使罪犯逃脫,必被處死。因此才於經文看到,看守驚嚇以為保羅和所有囚犯都逃脫了,要拔刀自殺。不過,保羅並沒有逃脫,看守對這事從驚慌轉為希奇。對他而言,這是違反常情的舉動。保羅的行動使看守「戰戰兢兢」,原文是「懼怕與敬畏」之意。他進一步問保羅和西拉,怎樣才能得救。對讀者而言,看守從「戰戰兢兢」到問「如何得救」,似乎是過度快速的跳躍,但若再回到經文,就更能了解保羅在人看為是挫折的監獄中,因為行動的見證而展開宣教契機。

人很難在獄中處境仍頌讚上主,更難的是神蹟似的地震後、可逃脫牢獄時,卻不逃跑。因此當看守提問要如何得救時,保羅邀他全家信主,並講道給他們全家人了解。在生命危機中,保羅和西拉的作為,導致看守一家信主而得救。保羅和西拉把分享復活基督放在自己的需要之前,這是在主的使徒遭遇困境中,所看到的美事。

◆困境中的頌讚

繪本《我和我的腳踏車》,敘述一個少年透過阿公的老茶壺,想像是能有求必應的神燈,許願想要一輛新腳踏車。繪本以這夢想為核心,描繪少年如何和阿公、朋友、母親相處,學習在希望與失望中調整心境。雖然環境並不完美,但少年最寶貴的是學會肯定自我,甚至帶著微笑面對一切。正如保羅的例子鼓勵我們,上主的同在並不像阿拉丁神燈,是照著我們的意願來安排順境人生,可貴的在於,上主的同在使我們坦然面對困境,甚至在當中頌讚上主。

人很難在困境中頌讚上主,除非人對生命的價值有所改變。復活的主為保羅帶來改變,因為基督勝過死亡,更賜下永恆的盼望,因此人能定睛注目耶穌,而看輕世上的得失福禍,專注在有限人生所要完成的目的。站在這個觀點,或許才能更多了解,保羅和西拉如何在當下還能頌讚上主,不為自身安全逃離監獄,仍然留下而為看守監獄者一家人講道、洗禮。對保羅而言,這更是上主的恩典!

當我們讚美上主的屬性和作為時,就是邀請上主按著祂的本性臨到,讓我們有機會經歷祂。當我們在困境中頌讚時,上主的榮耀和同在就會越豐富地臨到,帶來意想不到的改變。讓我們化頌讚為實際的操練,使頌讚上主成為我們生命的寶藏,領我們進入上主豐盛的祝福裡。

◆生命中的操練

學習在生命中不同情境中,對上主的頌讚,是基督生命中的操練。這能使我們不單單看環境,而能注目看耶穌。宣教的行動更是如此。保羅的宣教一直在困境中,卻經歷上主奇妙的作為,這也是眾多跟隨基督者身上所展現的力量。生命或宣教中的困境,往往不是許多只追求幸福成功的基督徒所認為的,是一種阻力。我們看保羅所遇到的困境,反倒是上主的作為和宣教契機。因為往往在人的盡頭,我們才學會倚靠上主,才看得到上主的動工和榮耀。

歷史上的教會,一直是在困境中宣揚上主福音的教會。學習像保羅一樣,在困境中頌讚上主,是我們生命中的功課。正視困境並學習倚靠基督,經文讓我們看到「他和全家滿有喜樂,因為他們都信了上帝。」這也是在不同處境中教會信仰團體的功課。

討論題綱:

1.請分享經文中保羅所遇到困境時,上主同在的信仰意義?

2.請分享自己是否曾有在挫折中頌讚上主的經驗?

3.請分享你或教會在宣教上曾遇到的困難,這對你或信仰團體的意義為何?

 

代禱事項:

1.請為自己目前所遭遇不順心的事件禱告,讓我們不過度簡化認為「順境才是上主的祝福」!

2.請為所屬的信仰團體禱告,當團體遇到困難時能定睛在耶穌基督的身上。

祈禱文:

愛我們的上主,感謝祢讓我認識祢,使我成為跟隨基督的門徒。也謝謝祢讓我在生命各種不同的處境中,經驗祢的同在,更學習無論順境或逆境,都能頌讚祢的恩典。祈求祢幫助我們,專注在祢同在的應許,讓我們有屬天的智慧,來看待生命中所遇到的每一件事。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試著在每個生命處境中,學習用詩篇的禱告和行動來頌讚上主!

2.向認識的朋友分享你在困境中經歷上主同在的經驗。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