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0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9/06/1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06月 1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珍惜上主的恩典

參考經文:《 詩篇8篇》

8:1 上主─我們的主啊,你的偉大彰顯全地!頌讚你的聲音上達諸天; 2 嬰兒和幼童一齊歌唱。你建造鞏固的堡壘防備敵人;你阻止仇敵對你的攻擊。 3 我仰視你親手創造的天空,觀看你陳設的月亮星辰。 4 啊,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必朽的人算甚麼,你竟關懷他! 5 然而,你造他僅低於你自己;你用光榮尊貴作他的華冠。 6 你讓他管理所有被造物,把一切都放在他腳下: 7 牛、羊、荒野的走獸, 8 空中的飛鳥,江河的魚類,海洋的生物,都歸他管轄。 9 上主─我們的主啊,你的偉大彰顯全地!

2018年9月28日,印尼蘇拉威西島發生規模7.5強震,隨後6公尺高的海嘯襲擊島上第三大城帕盧(Palu,或譯巴路);強震亦把土地撼搖到微粒鬆動,土裡又飽含水分,於是引發了「土壤液化」現象。據相關新聞報導,此次天災所造成的死傷人數多達2000多人,災區到處滿目瘡痍,彷彿人間煉獄,上萬人民無家可歸,讓人看了為之心痛。面對自然災害,除了難過人民的死傷之外,更多時候,是感嘆生命的無常與軟弱。

人類社會步入高科技時代,生活水平不斷提高;網路的發達也為人帶來便利,人們不必出門便能通曉天下事,亦能處理生活大小雜事;智慧型手機更能即時發出警訊,提醒人們注意地震、大雨或土石流。只是,便利的科技似乎沒有幫助人更多地實際行動,關心所處的自然環境,反而加深許多不必要的物質慾望。於是人為了促進經濟,謀得更多自我利益,各國政府不斷開發再開發,所帶來的結果使有「地球之肺」之稱、並被認為是對抗全球暖化的最大自然防線──亞馬遜熱帶雨林,近年陸續出現「老化」跡象,科學家長期以來所擔憂的暖化危機不減反增。若情況沒有改善,首當其衝的除了南北兩極的生態環境外,包括台灣在內的海島國家都將因為海平面的上升,面臨土地沉入海裡的危機。

基督徒相信,世界一切都是上主所創造的,包括人類。然而,如詩篇8篇所言,人類竟能受到上主的眷顧,獲賜予管理其他受造物的權柄,這是何等的恩典。人雖然曾因犯罪,得罪了上主,但祂仍透過耶穌基督向世人施展救贖,讓人能重返尊貴。因此,基督徒除了要更重視管理萬物的職責,亦要認知,地球雖然不是我們永恆的家園,但我們仍要努力維持這個世界的美好。因為當主再臨到這世界之前,基督徒能夠做的,就是確實遵照祂的旨意,好好地生活並管理這個世界(參考創世記1章26~28節,出埃及記23章10~11節,利未記25章1~7節)。

災難過後,人們除了消極地感嘆外,應當更加謙卑在上主面前,尋求祂的憐憫與智慧,積極地與祂一起同工,珍惜祂的恩典,讓一切恢復美好,與萬物共同榮耀上主的美名。



默想:

我是否重視物質慾望勝過上主的恩典?面對環境問題,我能夠在生活中做到什麼行動來節能減碳呢?

祈禱:

親愛的上主,感謝祢對人們的厚愛,恢復我們應有的尊貴。求祢幫助我們能夠有智慧參與管理祢所造的世界,並時刻珍惜祢所賜的恩典。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