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4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19/06/0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9年 06月 0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不作威權的爪牙

參考經文:《 使徒行傳24章1~26節》

24:1 過了五天,大祭司亞拿尼亞和幾個長老,連同一個名叫帖土羅的律師,來到凱撒利亞。他們在總督腓力斯面前控告保羅。 2 保羅被傳出庭;帖土羅控告他說:「腓力斯大人!由於你賢明的治理,我們得以享受長期的太平,國中的陋政獲得改革。 3 對於你的德政,我們隨時隨地感戴無已。 4 我不敢過份煩擾你,只求你垂聽我們簡短的控訴: 5 我們看清楚了,這個人是危險人物。他在全世界猶太人當中製造亂事,又是拿撒勒教派的一個頭目, 6 連聖殿也要褻瀆,我們就把他抓住。 7 8 你審問這個人就會明白我們所控告他的一切事由。」 9 在場的猶太人也都同聲控告,認為所指出的都是事實。 10 這時候,總督向保羅示意,要他說話。保羅就說:「我知道你在本國執掌法政多年,因此,我樂意在你面前為自己辯護。 11 你不難查明,從我上耶路撒冷去禮拜到現在只不過十二天。 12 他們並沒有看見我在聖殿裏跟任何人辯論,也沒有看見我在會堂或城裏其他地方煽動群眾。 13 他們無法向你提出控告我的證據。 14 然而,有一件事我要承認:我是根據他們所認為異端的那道路來敬拜我們祖先的上帝的。我也相信在摩西的法律和先知書上所記載的一切。 15 我對上帝存著跟他們相同的盼望,就是盼望所有的人,無論善惡,都要從死裏復活。 16 因此,我常常勉勵自己,在上帝和人面前,常保持著清白的良心。 17 「我離開耶路撒冷已經有好幾年。我這回上去是帶著賙濟同胞的款項,同時要獻祭物。 18 他們在聖殿裏發現我的時候,我已經行了潔淨禮,正在獻祭;我並沒有聚眾,也沒有作亂。 19 不過有幾個從亞細亞省來的猶太人在那裏,這些人若有控告我的事,應該到你面前控訴。 20 再不然,就讓這些在場的人指出,當我在議會申訴的時候有甚麼犯罪的行為。 21 我站在他們面前只高聲說過一句話,就是:『今天我受你們審判,無非是為了相信死人復活的道理。』」 22 腓力斯對這道路原有相當的認識,於是停止了聽訟,對他們說:「且等指揮官呂西亞來到,我就為你們判決。」 23 他命令那軍官看守保羅,寬待他,准許親友供應他日常的需要。 24 過了幾天,腓力斯和他的夫人─猶太女子土西拉─一起來到。他把保羅叫來,聽他講論對基督耶穌的信仰。 25 保羅又談論關於良善、節制、將來的審判等教訓;腓力斯覺得很恐懼,對保羅說:「你現在去吧,等我有空再叫你來。」 26 他又盼望保羅送錢給他,所以常常叫他來,跟他談論。

與猶太祭司、長老一同前來的律師帖土羅,一開始先對羅馬總督腓力斯諂媚說,由於總督「賢明」的治理,使猶太人得以「享受長期的太平」。但事實上,那是腓力斯以殘酷的手段壓制猶太反抗羅馬帝國運動的結果。腓力斯在任期間政績奇劣,以強暴手段治理猶太,其為人貪婪不正(參考使徒行傳24章26節),為猶太人所憎惡,終在主後59年因處理凱撒利亞動亂事件失當被革職。

今天是中國六四天安門事件30週年。當年,中國學生、知識分子爭取人權、民主、自由,卻遭受殘暴的獨裁者下令軍隊鎮壓。根據美國白宮解密文件所載,當時約10,454人死亡。今日在中國網路上,「六四」仍是禁用的「敏感詞」。為了規避中國政府的網路審查,中國網路還曾出現許多形容六四事件的替代稱呼,如「5月35日」、「VIIV」(羅馬數字64)、「8平方」(82=64)等。但沒多久,這些詞也被獨裁爪牙給攔截掉了。歷史上獨裁、迫害者身旁,總是充斥為虎作倀的爪牙,帖土羅是大祭司的爪牙,更是殘暴總督腓力斯的吹捧者。支持殘暴、獨裁、迫害者,就是與邪惡為伍,箴言說:「正義使國家強盛;罪惡是民族之恥。」(箴言14章34節)若台灣要走在上主的旨意裡,就必須強化「正義」的進步價值,尤其在脫離威權時期之後,國家對於轉型正義需要更加積極去落實。

律師帖土羅的諂媚奉承,說起來就是一種假見證。台灣社會也被「奉承」的文化害慘了,例如:蔣介石被神格化成「民族英雄、世界偉人」,但是歷史教科書絕口不提他曾經主張販賣鴉片以充餉庫;為了謀權,而殺害、迫害自己的革命元勳(如陶成章、胡漢民等);為了獨裁與一黨專政,捕捉張君勱、羅隆基等,並迫害當時的「民盟」人士;就連他的親信孫立人、雷震也難逃政治冤獄;為了迎娶宋美齡,僅在報紙一小角刊登離婚啟事;甚至,二二八事件中下令殺死台灣菁英分子,並於接續的白色恐怖中濫殺無辜。這些,都可以從國史館的解密檔案看到的史實。

當基督徒以主禱文祈求:「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是否真的渴望正義被落實呢?是否能拒絕作威權的爪牙呢?



默想:

過去在台灣,有些人作威權的爪牙,侵犯人權、迫害他人。希望他們能夠像使徒保羅一樣,從迫害基督徒,悔改而成為福音的使者,讓上主的旨意顯揚在每一位願意悔改的人身上。

祈禱:

公義的上主啊,求祢使我們從奴役中釋放出來,願公義從天而降,願受迫害者看見出頭天的日子來臨。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名祈禱,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