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2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20/09/1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0年 09月 1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追求與上帝同在

參考經文:《 歷代志上11章1~47節》

11:1 以色列所有的人都到希伯崙來見大衛,對他說:「我們是你的骨肉同胞。 2 從前,當掃羅還是我們的王時,你已經帶領以色列人民出入戰場。上主─你的上帝曾經應許你說,你要作牧人領導他的子民,作他們的統治者。」 3 所有以色列的長老都到希伯崙見大衛王。大衛在上主面前與他們立盟約,他們就膏立他作以色列的王,正如上主藉撒母耳所應許的。 4 大衛王和所有的以色列人去攻打耶路撒冷城(那時叫耶布斯),當地的居民耶布斯人還住在那裏。 5 耶布斯人說大衛永遠進不了城,但大衛佔領了他們的錫安堡壘,從此這地方就叫大衛城。 6 大衛說:「第一個殺死耶布斯人的人要作軍隊的統帥!」約押(他的母親是洗璐雅)領先攻打,於是他作了統帥。 7 由於大衛住在堡壘,這堡壘就叫大衛城。 8 大衛重建這城,從山的東邊填土的地方開始修建,約押修建城的其餘部分。 9 大衛一天比一天強盛,因為上主─萬軍的統帥與他同在。 10 以下是大衛手下著名勇士的名單。他們和其餘的以色列人擁立大衛為王,正如上主所應許的。他們又鞏固大衛的王國。 11 第一個是哈革摩尼宗族的雅朔班。他是「三巨頭」的首領,曾在一次戰役中用矛刺死了三百人。 12 「三巨頭」的第二個是亞合族人朵多的兒子以利亞撒。 13 在巴斯‧達閔戰役中,他跟大衛一起抵抗非利士人。當以色列人逃跑的時候,他正在一塊大麥田裏, 14 率領部下在田間對抗,堅守陣地,擊殺非利士人。上主使他大勝。 15 當一隊非利士人駐紮在利乏音谷時,有一天,三十勇士中有三個人到亞杜蘭洞附近的磐石去見大衛。 16 那時,大衛在一個設防的山頭;一群非利士人佔了伯利恆。 17 大衛思念家鄉,說:「我多麼想喝伯利恆城門邊的井水啊!」 18 那三個著名的勇士就闖過非利士人的營地,到伯利恆城門邊的井打水,帶回來給大衛。但大衛不喝,把水倒出來,當祭物獻給上主。 19 他說:「上帝啊,我怎麼能喝這水!這等於喝冒生命危險去打水的勇士的血!」因此大衛不喝。這就是那三個勇士的英勇事蹟。 20 約押的弟弟亞比篩是「三十勇士」的首領。他曾用矛刺死了三百人,因此在「三十勇士」中出了名。 21 他是「三十勇士」中最傑出的一個,成了他們的首領,但還是比不上「三巨頭」的聲望。 22 甲薛人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是另一個著名的勇士。他有很多英勇的事蹟,包括殺死了兩個勇猛的摩押戰士。他曾在下雪天下到坑裏,打死一隻獅子。 23 他又殺死一個埃及的巨人;那人高兩百多公分,手裏拿著長矛。比拿雅用棍子擊打他,把他手裏的矛搶過來,用那矛刺死他。 24 這些都是比拿雅的英勇事蹟;他是「三十勇士」之一, 25 是十分傑出的一個,但還是比不上「三巨頭」的聲望。大衛派他作侍衛長。 26 以下是其他英勇的戰士:亞撒黑─約押的弟弟、伊勒哈難─伯利恆人朵多的兒子、沙瑪─哈律人、希利斯─帕勒提人、益吉的兒子以拉─提哥亞人、亞比以謝─亞拿突人、西比該─戶沙人、以來─亞合人、瑪哈萊─尼陀法人、希立─尼陀法人巴拿的兒子、以太─便雅憫族基比亞人利拜的兒子、比拿雅─比拉頓人、戶萊─迦實谷人、亞比─亞拉巴人、押斯瑪弗─巴魯米人、以利雅哈巴─沙本人、哈深─基孫人、約拿單─哈拉人沙基的兒子、亞希暗─哈拉人沙甲的兒子、以利法勒─吾珥的兒子、希弗─米基拉人、亞希雅─比倫人、希斯羅─迦密人、拿萊─伊斯拜的兒子、約珥─拿單的兄弟、彌伯哈─哈基利的兒子、洗勒─亞捫人、拿哈萊─替約押拿武器的比錄人、以拉和迦立─以帖人、烏利亞─赫人、撒拔─亞萊的兒子、亞第拿─示撒的兒子(示撒是呂便支族的一個領袖,他有自己的三十名戰士)、哈難─瑪迦的兒子、約沙法─彌特尼人、烏西亞─亞施他拉人、沙瑪和耶利─亞羅珥人何坦的兒子、耶疊和約哈─提洗人申利的兒子、以利業─瑪哈未人、耶利拜和約沙未雅─伊利拿安的兒子、伊特瑪─摩押人、以利業、俄備得,和鎖巴人雅西業。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我們常說,天時、地利、人和是成功的完美組合。今天我們看大衛為王的過程中,有三個重要的條件:上帝應許、百姓擁戴、大衛自己願意。大衛得天下,固然是他在軍事和政治上取得勝利的結果,但以色列人請求他作王,則是出於血統,他們承認大衛的統治是國內政權轉移,而非外族入侵。回頭檢視歷史,百姓肯定大衛歷來對國家的貢獻,認為他是值得託付的對象。在信仰上,百姓共同見證上主與大衛所立的約。在這三要素中,都牽涉著「關係」──大衛與上主的關係、大衛與百姓的關係、大衛與自己的關係。

歷代志上11章9節描述:「大衛一天比一天強盛,因為上主──萬軍的統帥與他同在。」同在就是關係的表現,也是上帝對百姓的照顧。當雅各奔逃在外時,上帝對雅各說:「我要與你同在。」當約瑟在監牢時,上帝與約瑟同在,賜福他。當摩西舉棋不定,上帝對他說:「我必與你同在。」約書亞恐懼時,上帝依舊說:「我要與你同在,像我與摩西同在一樣。我絕不撇下你,也不離棄你。」主耶穌升天前也說:「記住!我要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日。」同在,是上帝對屬於祂的子民的應許。

不僅如此,上帝把同在的記號賜給人。當以色列民在曠野時,上帝以雲柱、火柱、約櫃為同在的記號;曠野的會幕和舊約的聖殿,都是上帝與人同在的記號。直到耶穌基督道成肉身,「以馬內利」是上帝道成肉身與人同在的實現。在新天新地裡,那聲音依舊說:看哪,上帝的帳幕在人間。祂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祂的子民。上帝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上帝。同在,是上帝對祂百姓的邀請,祂要靠近我們,與我們同行。

同在,讓我們能信靠上帝。無論逆境順境、苦難平安,我相信祂、倚靠祂,因我深知祂與我同在,除祂以外,別無倚靠,祂能醫治我、安慰我;深知上帝會時時在身邊保守,令人何等安心!信靠是對上帝的信任,唯有足夠的信心,讓我們在行事上時時尋求祂的旨意,遵行祂的道。基督徒就是「與上帝同在的人」,與上帝同在的人,可以成為他周圍眾人的祝福。當我們時常追求與上帝同在,會是我們一生最美的祝福,也會使我們得改變。我們的改變,將使萬民因我而得福,並將榮耀歸給上帝。



默想:

我是喜愛上帝的同在,還是喜愛祂同在所帶來的昌盛?

祈禱:

主上帝!與祢同在一日,勝過世上千日,我的心渴望與祢同在、同行,願我每天更親近祢,體貼祢的心意。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