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6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20/09/2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0年 09月 2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慎選智囊謀士

參考經文:《 歷代志上27章1~34節》

27:1 以下是以色列各家族族長、率領千人和百人隊伍的軍官,以及擔任國家行政工作的官長的名單。他們每年按月輪流值班,每一組由一位軍官指揮;每組人數是兩萬四千名。 2 每個月值班軍官的名單如下:一月:撒巴第業的兒子雅朔班(他是屬猶大支族中法勒斯宗族的一員)。二月:亞哈希的後代朵代(密基羅作他的副手)。三月:祭司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是「三十勇士」的首領(他的兒子暗米薩拔繼承他作這一組的指揮官)。四月:約押的弟弟亞薩黑(他的兒子西巴第雅繼承他作這一組的指揮官)。五月:伊斯拉的後代珊合。六月:提哥亞人益吉的兒子以拉。七月:以法蓮支族比倫人希利斯。八月:戶沙人西比該(他是屬猶大支族中謝拉宗族的一員)。九月:便雅憫支族亞拿突人亞比以謝。十月:尼陀法人瑪哈萊(他是屬謝拉宗族的一員)。十一月:以法蓮支族比拉頓人比拿雅。十二月:尼陀法人黑玳(他是俄陀聶的後代)。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以下是以色列各支族官長的名單:呂便支族:細基利的兒子以利以謝。西緬支族:瑪迦的兒子示法提雅。利未支族:基母利的兒子哈沙比雅。亞倫支族:撒督。猶大支族:大衛王的哥哥以利戶。以薩迦支族:米迦勒的兒子暗利。西布倫支族:俄巴第雅的兒子伊施瑪雅。拿弗他利支族:亞斯列的兒子耶利摩。以法蓮支族:阿撒細雅的兒子何細亞。西瑪拿西支族:比大雅的兒子約珥。東瑪拿西支族:撒迦利亞的兒子易多。便雅憫支族:押尼珥的兒子雅西業。但支族:耶羅罕的兒子亞薩列。 17 18 19 20 21 22 23 大衛王沒有調查二十歲以下人民的數目,因為上主曾經許諾要使以色列人的數目像天上的星星那麼多。 24 約押(母親是洗璐雅)開始調查戶口,但沒有查完。上帝因著這件戶口調查的事懲罰以色列,所以最後的總數沒有登記在大衛王的官方記錄上。 25 以下是王室財產行政官的名單:主管王室倉庫:亞疊的兒子押斯威。主管地方倉庫:烏西雅的兒子約拿單。主管農場勞工:基綠的兒子以斯利。主管葡萄園:拉瑪人示每。主管酒窖:實弗米人撒巴底。主管橄欖樹和桑樹(在西邊山腳下):基第利人巴勒‧哈南。主管橄欖油庫:約阿施。主管沙崙平原的牛群:沙崙人施提賚。主管山谷中的牛群:亞第來的兒子沙法。主管駱駝群:以實瑪利人阿比勒。主管驢群:米崙人耶希底亞。主管羊群:夏甲人雅悉。 26 27 28 29 30 31 32 大衛王的叔父約拿單是一個精明的顧問,也是一個學者。哈摩尼的兒子耶歇是王子們的教師。 33 亞希多弗是王的顧問。亞基人戶篩是王的朋友和親信。 34 亞希多弗死後,亞比亞他和比拿雅的兒子耶何耶大作顧問。約押作王家軍隊的統帥。

歷代志上27章記載協助大衛治理國政的名單,包含軍事和民事部分,也記錄管理國家財產或生產事業的長官名單。從這些名單可知,治理國家絕非輕省,也藉此讓將繼承王位的所羅門知道,國王的責任重大。名單最後記載著影響國王最深的智囊顧問,這個顧問團就是大衛在判斷政策或軍事戰略時,提供意見的重要謀士。

在這些顧問團名單中,有一位非常特別的人──亞希多弗,他是個非常聰明、有謀略的人。撒母耳記下16章23節記載:「在那些日子裡,大家認為亞希多弗所出的主意都像是上帝的話;大衛和押沙龍兩人都尊重他的意見。」從這段話可知,亞希多弗的意見是如此有權威和影響力,甚至如同上帝的話一樣。所以,大衛和押沙龍都看重他的意見。大衛如此看重亞希多弗,但是當押沙龍叛變時,他卻選擇投靠押沙龍。或許亞希多弗當時看見押沙龍的群眾魅力和年輕有為,但當押沙龍在關鍵時刻卻不聽從他的建議時,他知道大勢已去,最後回到故鄉,選擇自殺結束一生。

從聖經的記載,可知亞希多弗是有聰明才智的人。但聰明人還是會犯錯,他背棄大衛投靠押沙龍,後來押沙龍不聽他的建議時,他雖不眷戀官位,卻選擇自殺。這樣的謀士,可說機關算盡,卻人算不如天算。對國王而言,這樣的謀士又代表什麼意義呢?歷代志的作者並沒有因為亞希多弗選擇歸向押沙龍或自殺,而刻意隱藏他的名字,仍然把他的名字記錄在大衛的顧問團裡。但這對日後將執政的所羅門王、或擔任領袖的人而言,都是值得引以為戒的例子。作為領袖,無法不任用聰明的智囊謀士,但是卻不能過度依賴他們,更不能將人的意見視為上帝的旨意,因為人都是軟弱的。身為領袖,更需要專心尋求上帝的旨意。

統治國家,的確不能缺少各樣人才。但就如箴言16章1節所言:「策劃在人;決斷在乎上主。」也就是,領導者需要透過人的智慧去規劃治理策略,但不要忘記,最後的決斷在於上帝。我們期待,國家領袖在使用人才的過程,能知人善任,但也不要忘記最終的決斷者是上帝,凡事都要符合上帝的公義、憐憫與愛的標準。



默想:

我在工作或教會服事上遇到問題時,是否會接受他人的建議?我是看重他人的建議還是上帝的話語?

祈禱:

親愛的上主,感謝祢讓我知道,大衛雖然貴為君王,但仍不是單靠自己,而是能採納聰明、有能力者的意見。但今天的信息也讓我知道,人都有軟弱,求祢幫助我所做的判斷和決定,都能合乎祢的心意。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