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9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20/09/29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0年 09月 2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求所當求

參考經文:《 歷代志下1章1~17節》

1:1 大衛王的兒子所羅門鞏固了他對以色列國的統治。上主─他的上帝賜福給他,使他非常強盛。 2 所羅門王命令所有指揮千人隊伍和百人隊伍的官長、政府首長、家族族長,以及所有人民 3 都跟他到基遍的敬拜場所去,因為上主臨在的聖幕在那地方;這聖幕是上主的僕人摩西在曠野造的。( 4 約櫃在耶路撒冷;大衛王從基列‧耶琳把它請來的時候,為它搭了一個安放的帳幕。) 5 戶珥的孫子烏利的兒子比撒列所造的銅祭壇也在基遍,在上主聖幕的前面。所羅門王和所有人民在那裏敬拜上主。 6 王在聖幕前敬拜上主,在銅祭壇上獻了一千頭牲畜作燒化祭。 7 當天晚上,上主向所羅門顯現,問他:「你要我賜給你甚麼?」 8 所羅門回答:「你一向以大慈愛待我父親大衛,現在又使我繼承他作王。 9 主上帝啊,求你實現你對我父親的諾言。你立我作王,統治一個如同地上的塵土那麼多的人民, 10 求你賜給我聰明智慧,好讓我能治理他們。要不然,我怎麼能統治你這麼眾多的人民呢?」 11 上帝回答所羅門:「這是你的心願。你沒有求富貴、財寶、名聲,也沒有求消滅敵人,或為自己求長壽,卻只祈求聰明智慧,使你能統治我的子民,就是我立你作王統治的人民。 12 因此,我要賜給你聰明智慧。除此以外,我也要賜給你財寶、富貴、名聲,超過以前任何一個君王,以後也沒有一個王比得上你。」 13 於是,所羅門離開基遍的敬拜場所,從上主聖幕前回到耶路撒冷,在那裏治理以色列。 14 所羅門建立了一支有一千四百輛馬車和一萬兩千匹戰馬的騎兵隊。他把一部分安置在耶路撒冷,其餘的分駐在其他城市。 15 在他統治期間,耶路撒冷的金銀跟石頭一樣多,香柏木也多得像普通的桑樹。 16 王的商人控制著從慕茲黎和基利家輸入的馬匹, 17 以及從埃及進口的馬車。他們把馬匹和馬車轉賣給赫和敘利亞諸王:馬車一輛六百塊銀子,馬一匹一百五十塊銀子。

祈求,對基督徒而言應該不難,也不陌生。然而今日的經文,卻是上帝主動問所羅門:「你要我賜給你什麼?」結果所羅門向上帝求智慧,這也使他被認定是歷史上最有智慧的君王。

在這段記載中,也突顯所羅門的與眾不同。一般人通常會求富貴、財寶、名聲、權力、壽命,但所羅門王求的卻是智慧。因此上帝說:「你只祈求聰明智慧,使你能統治我的子民……因此,我要賜給你聰明智慧。除此以外,我也要賜給你財寶、富貴、名聲……」

從所羅門所祈求的,可知他確實是一位有智慧的人。正如箴言4章7節所記:「追求智慧是最切要的事,要用你所有的一切換取見識。」對所羅門而言,他知道最重要的就是智慧,沒有智慧絕對無法好好治理國家。沒有智慧,就算有富貴、財寶、名聲、長壽,甚至消滅敵人,但國家還是分崩離析,又有何用?所以,所羅門求了所當求的,求了最該求的,而上帝也照他所求的賜給他。

大部分的人都想經歷「有求必應」的福氣,心想這樣的人生不知該有多好。但一個成熟的基督徒絕對知道,這是不可能的。因為上帝若對信祂的人都有求必應,那麼上帝要不是沒有公平正義,就是會寵壞信祂的人。我們知道,上帝絕不是如此。

因此,對於祈求,我們當學習求所當求。就如雅各書4章2~3節所提醒:「你們得不到所要的,是因為你們沒有向上帝求。你們求仍然得不到,是因為你們的動機不好;你們所求的不過是要揮霍享樂罷了!」上帝知道,所羅門是真心為了人民,他需要有智慧來管理國家、治理人民,所以上帝照他所求的賜給他智慧。如果今天我們也是求智慧,但只是為了比較會讀書、考試,然後榮耀自己,那這樣的動機,上帝會喜悅嗎?可見,重點不在於求智慧是多麼高尚,而在於祈求的動機。

從所羅門求智慧這件事,我們學習到的絕對不是在祈禱時,說一個「上帝喜歡的答案」,然後想像上帝會因此祝福我更多,而是如耶穌所教導的,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我們真實知道上帝的國和義是什麼嗎?那就是以追求上帝國度的降臨和上帝旨意的成全為重要。我相信,當我們先求上帝的國和的義,就算我們不為自己的需要祈求,上帝也會將我們所需要的賜給我們。



默想:

我平常都跟上帝求什麼?我有思考過先求上帝的國和義嗎?

祈禱:

親愛的主上帝,感謝祢讓我經歷祢所賜的豐盛,也經歷祢的賞賜。求祢讓我們明白祢的旨意,讓我所求的,真的是祢所喜悅的。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