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4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23/08/0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3年 08月 0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成為傳授智慧的人

參考經文:《 箴言4章1~9節》

4:1 年輕人哪,要聽從你父親的教誨;你專心領受,就會明白。 2 我對你的教導都是好的,你都要記住。 3 當我還是一個小孩子,是我父母疼愛的獨子, 4 我父親就教導我說:「要記住我的話,不可忘掉。遵守我的訓誡,你就有豐富的生命。 5 要尋求智慧和見識;不可忘記或忽略我的話。 6 不要離棄智慧,她就會衛護你;你喜愛她,她就會保守你。 7 追求智慧是最切要的事,要用你所有的一切換取見識。 8 喜愛智慧,智慧就會使你成功;珍惜智慧,智慧就會使你尊榮。 9 智慧將是你頭上光榮的華冠。」

箴言4章1節中提到的「父親」,希伯來原文也可譯為「師傅」(參閱呂振中譯本聖經)。以色列人認為,父親是孩子智慧的啟蒙老師,而傳授智慧為業的智者,即使不能取代雙親,但也在某些方面扮演雙親的角色。父親與師傅之間的共通點是:傳授智慧。

箴言作者以父親或師傅的姿態,延續箴言前三章的風格,在第4章一開始,再次用命令的口吻,要年輕人專心聽從他的教誨,強調他所傳授的教導是好的,若留心聽從遵守,便能獲得益處。不過,有一點是前三章未提及的,2~4節寫到作者小時候正是受父親或師傅指教,體認到智慧的重要和益處,從中獲得莫大的影響及祝福,促使他如今以父親或師傅的身分勸勉年輕人:當追求智慧。

換句話說,如果箴言作者在成長歷程中,沒有遇到啟蒙他智慧和信仰的父親,少了對智慧抱持敬畏和認真追求智慧的智者引導他,恐怕作者不會得到智慧和隨之而來的益處,更不會一再勸導年輕人要追求智慧。

在一生中,我們必然都遇過深刻影響我們生命與信仰的人──父母、老師、朋友,或是一本書、一場演講、一部影片。而他們形成的影響力絕非憑空產生,因為他們先前必定也深受他人的智慧啟發,或是認真面對生命的感動和上帝的啟蒙,促使他們踏上追求智慧、認識真理的道路,以致於後來能把所領受的智慧分享給我們,鼓勵我們當追求智慧,因為那是何等美好。藉著傳承分享的過程,智慧續存於世間,每個世代都有人受引導、激勵而追求智慧,不僅自己蒙福,更讓身旁的人、乃至於全人類都蒙福!

既然如此,我們不應只致力於成為「追求智慧者」,更應朝著成為「傳授智慧者」邁進!或許這是不容易達到的目標,可是,如果我們忽視或逃避它,便會少了一股使智慧和真理代代延續的力量,無法叫他人蒙福,更不能使世界更為美善。此外,當我們期許自己成為傳授智慧者,便會更有動力追求智慧,或許一開始只是因為責任感而教導,但後來會發現,當教導者的收穫不比學生少。而且,還能體會到:原來自己能祝福、影響他人的生命,是多大的福份!更重要的是,能激勵引導他人追尋智慧、進而蒙福,正呼應和實踐主耶穌為他人而活的生命!當我們樂於傳授智慧,也能避免只是為了讓自己蒙福而追求智慧,而不會變成自私自利的人。



默想:

我曾從哪些人領受智慧的祝福?我可以如何延續他們的做法?

祈禱:

主上帝,謝謝祢透過教導者將智慧傳授給我。求祢幫助我有意願和力量成為傳授智慧者,使他人領受智慧、得到祝福。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