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31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23/08/3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3年 08月 3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不要自我欺騙

參考經文:《 箴言27章1~27節》

27:1 不要為明天誇口,因為你不知道每天所要發生的事。 2 讓別人誇獎你,甚至讓陌生人誇獎你;你可不要自誇。 3 石頭、沙土雖重,但是愚昧人造成的禍患更重。 4 忿怒殘酷而具破壞性,然而嫉妒更加可怕。 5 公開的譴責強過做作的愛。 6 朋友所加的創傷是出於善意;敵人的擁抱,必須當心。 7 飽足的人拒絕蜂蜜;飢餓的人連苦澀的食物也覺得甘甜。 8 離鄉背井的人正像鳥兒離巢遠飛。 9 香料和膏油使人歡悅;深厚的友誼使人鼓舞。 10 不要離棄朋友,或父親的朋友。遭難時不要向親人求助,因為鄰近的朋友勝過遠方的親人。 11 年輕人哪,要明智,我就高興,使我有話回答譏笑我的人。 12 機警的人遇見災禍就躲開;愚昧人上前受害,然後懊悔。 13 為陌生人作保的,就得用自己的衣物作抵押。 14 清晨吵醒朋友,大聲為他祝福,等於是詛咒他。 15 愛嘮叨的妻子像霪雨滴滴答答; 16 要她安靜猶如攔阻狂風,或用手抓一把油。 17 朋友互相切磋,正如鐵和鐵磨利成刃。 18 看管無花果樹的,有無花果吃;伺候主人的必受器重。 19 水裏照出的是自己的臉;內心反映的是你自己。 20 陰間冥府填不滿;人的慾望難滿足。 21 爐火鍛煉金銀;稱讚考驗人品。 22 你把愚蠢人打個半死,他仍然是那麼愚蠢。 23 要小心看顧你的羊群,照料你的牲畜, 24 因為財富不能永保,冠冕也不能長存。 25 乾草割去,山邊的嫩草又出現,野草又生長。 26 你可以剪羊毛作衣服,用賣山羊的錢購買土地。 27 剩下的山羊有奶供養你和你的家人,也維持女僕的生活。

隨著網路自媒體的崛起,那些顏值越高、外形越漂亮俊俏的人,往往能獲得越多的關注。據報導,新冠肺炎疫情雖讓許多產業一蹶不振,醫美整型的業務卻不減反增。原因在於人們使用網路視訊機會增多,透過視訊比平常更容易看到自己的表情與模樣(雙下巴、魚尾紋、斑點……)。加上疫情期間,聚會活動受限制、外出須戴口罩,有助於整型手術後的恢復,所以不少人紛紛把握機會,讓自己改頭換面。韓國一向被視為整型美容的聖地,據傳不少韓國家長把整型視為孩子成年或畢業的禮物,讓孩子變美後,能在社會上比別人多一分競爭力。

愛美是人的天性,每個人都樂於被稱讚長得漂亮或英俊。有人作過實驗,外貌長得美麗者,確實比外貌普通的人容易受到喜愛與接納。然而,韓國社會的外貌至上主義,也讓人們有所反思。2020年,一部韓國上映的動畫驚悚片《整容液》,故事內容是一名因外貌醜胖而飽受歧視的女孩,在使用能快速改變外貌的整容液後,立刻擁有了夢寐以求的容貌與身材。她迅速在網路被人討論,吸引了經紀公司的注意,更結交了高富帥的男朋友。她的人生瞬間變得多采多姿,晉升勝利組。處於人生高峰的女孩,心態卻漸漸有了變化,美麗的外貌勾起她內心有如無底洞的貪婪慾望。女主角為了保有美麗,不僅花盡父母的錢,更失去人性成了殺人魔,奪取他人血肉以換取整容液。《整容液》雖是奇幻的動畫,卻也反映了現實社會中以貌取人的偏差歧視。真實世界的歧視,讓人沉重到不堪負荷,甚至有人不堪言語霸凌而選擇輕生,造成許多遺憾。

追求美的事物不是錯誤,但若一昧追求看得見的美,卻忽視內在的品性與修養,終究無法抵擋歲月留下的痕跡。不少韓國藝人會大方承認接受整型,美麗或俊俏的外貌讓他們受到更多關注,但真正能被持續喜愛的又有幾個呢?箴言作者提醒:「水裡照出的是自己的臉;內心反映的是你自己。」(27章19節)有人認為改變外貌就可改變命運,並能順利得著心中所願,只是心若迷失方向,不過是自我欺騙,如《整容液》的主角一樣,最後失去自己。人不論長得如何,都應該好好認識並接納自己,更要好好照顧自己。



默想:

我有沒有好好認識、接納或照顧自己呢?

祈禱:

主上帝,謝謝祢愛我,並且賜下耶穌基督成為我的救贖主,讓我能夠與祢更親近。這個世界充滿許多的虛假和不友善,願祢的話語成為我的安慰與指引,使我能夠穩健走在正直的道路上。願祢幫助我真實地活出美好的生命,榮耀祢的名。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