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6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23/08/0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3年 08月 0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誠實而不偏左右

參考經文:《 箴言4章20~27節》

4:20 年輕人哪,要留心我的話,聽從我的教訓。 21 不要讓它們溜走,要記住它們,銘刻於心。 22 因為得到它們,就是得著生命,得著健康。 23 所思所想要謹慎,因為生命是由思想定型的。 24 不誠實的話一句也不說;撒謊的話一句也不講。 25 要以誠信的態度正視前面,不要垂頭喪氣。 26 對所計劃的事要有把握,你所做的就不至於差錯。 27 要排除邪惡,朝著前面直走,不要離開正路一步。

某日,一位弟兄要搭計程車去一個常去的地方。一上計程車,弟兄就發現後照鏡掛著十字架,心想司機是基督徒,他可以安心搭乘。沒想到,計程車行駛一陣子,弟兄發現原本應該往海邊方向行駛的車子,竟然朝山區奔馳。弟兄心知司機意圖繞遠路,於是禮貌地問司機,是否在繞路?司機的反應很慌張,大概是發現被識破了,但並未因此改變路線,反而加速行駛,可能想藉此縮短開車時間,掩飾故意繞路的行為。最後車子抵達目的地時,弟兄花了比正常路線多一倍的車資。付款時,他對司機說:「叔叔,你是基督徒吧?我很熟悉這裡,我一開始就提醒你,我發現你在繞路了。但你沒有停止不誠實的行為。你這樣做,是上帝喜歡的嗎?你內心有平安嗎?」司機卻慌張解釋,試圖繼續掩飾自己的不誠實。後來,弟兄向車行檢舉,車行確認司機的確繞遠路,為此誠摯致歉,並保證會召回進行再教育及相關懲處。這次事件,應該會影響那位司機給人的印象、考績、約聘,甚至將來的應徵。

人有時為了獲得眼前的利益,不惜拋棄誠信,欺騙他人,還沾沾自喜,以為別人很笨,不會察覺到事實和自己欺瞞的舉動。對基督徒來說,這樣做等於同時把上帝丟一邊,假裝上帝不知道、也不會介入。但實際上,無所不知、公義又慈愛的上帝必定會干涉,不然受害者如何獲得平反?上帝若不作為,不就違背祂公義慈愛的本性?這世界怎能朝公義、仁愛、平安、喜樂的上帝國發展,使所有生命活在真正的幸福喜樂中?因此,這些不誠實、見不得人的小聰明終將曝光!一旦揭穿,當事人往往要賠上更多代價──包含自己的生命。雖然上帝可能要藉此挽回人,叫人悔改、不再走偏,但這樣的代價豈不太大?

箴言的作者說:「所思所想要謹慎,因為生命是由思想定型的。」(4章23節)並提醒,要以誠信的態度正視前面,要排除罪惡,不可離開正路一步。箴言所說的智慧,不是指智力上的聰明,而是基於敬畏上帝,誠實地謹言慎行,遠離壞事,尤其是不可撒謊,因為那意謂我們的眼目及內心偏離了正確方向。眼目與思想好比我們的生命瞄準器,瞄準器若是對錯目標,怎麼能射中靶心?相對地,對準了正確目標,才能不偏左右地朝正確方向前行,遠離邪惡並獲得生命。箴言作者呼籲我們,將這般智慧銘刻、謹記在心,不要忘記,好時常校正我們的生命瞄準器!



默想:

我曾為了什麼而不誠實,後來付上什麼代價?上帝如何介入?

祈禱:

主上帝,求祢幫助我有從祢而來的智慧,引領我走在誠實正直的路上,不會走偏。奉主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