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12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23/08/1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3年 08月 1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敬畏上主是智慧的開端

參考經文:《 箴言9章1~18節》

9:1 智慧建造她的房屋,立了七根柱子。 2 她開筵席而殺牛宰羊,調製美酒,擺設餐桌。 3 她差派女僕出去,在城裏的最高處呼喊: 4 「無知的人哪,來吧!」又向愚蠢的人說: 5 「來享受我燒的飯,喝我調製的美酒。 6 要遠離無知的人而存活;要走智慧的路。」 7 你若糾正傲慢人的過錯,就是自招凌辱;想責備邪惡人,無異傷害自己。 8 不要指責傲慢人的錯處,因為他會恨你。你若指教明智的人,他會尊重你。 9 指教明智的人會使他更加明智;教導正直的人會使他增長學問。 10 敬畏上主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就是明智。 11 智慧會使你延年益壽。 12 你有智慧,獲益的是你自己;你拒絕智慧,虧損的也是你自己。 13 愚蠢像一個喧嚷、無知、無恥的女人。 14 她坐在家門口,坐在城裏的最高處, 15 向那些匆忙趕路的人喊叫: 16 「來吧,無知的人!」她向愚蠢的人說: 17 「偷來的水甜些,偷來的餅更有味道。」 18 受害的人不知道死亡就在她那裏,往她那裏去的,已經墜入陰間的深處。

在箴言9章,智慧被擬人化為一位慈愛而慷慨的女主人,在立了七根柱子的大屋子擺設筵席,預備美酒,供應了豐富的美食。智慧並差派女僕出去,在城裡的最高處呼喊:「來吃我預備的佳餚,喝我調製的美酒。要遠離無知的人而存活;要走智慧的路。」(5~6節)佳餚和美酒象徵生命和喜樂,人得享佳餚和美酒,內心無比滿足。經文提到,這大屋子有七根柱子,「七」在聖經代表完全的數字,這表明智慧的家像一座完美的殿堂,能使人得飽足,有恩典的遮蓋,凡進去的人都能得到舒適愉悅。

另有一位愚蠢的婦人,她和智慧的婦人成為強烈的對比。愚蠢的婦人坐在自家門口和城裡的最高處喧嚷,態度輕佻,無知又無恥地說:「偷來的水較甜,偷來的餅更有味道。」(17節)智慧和愚蠢都在城中的最高處發出呼聲,兩人的呼聲很類似,但是內容不同。愚蠢像一個喧嚷、無知的婦人,與智慧婦人提及的截然不同,而導致不同的結果。智慧帶給人生命,愚蠢則讓人走向死亡。

箴言的作者說:「敬畏上主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就是明智。」(10節)邀請人作出明智的選擇。智慧婦人的筵席,有如豐盛的寶庫,提醒人要明白自己的有限,珍惜上主的揀選和賞賜。人若有單純天真的心,願意尊重智慧的教導,就會成為智慧的人。當人願意虛心受教,不驕傲自大,就會擁有智慧,獲益的也會是自己。

記得小時候,有一年故鄉舉行建醮大拜拜,全村幾乎家家戶戶都拆下門板,架在大門口,門板上擺滿各式各樣祭拜神明的祭物。我記得,當時阿嬤也一大早起來烹煮佳餚,忙碌中還不忘交代我們這群小孩,不可跟著別人拜拜,或吃鄰居的祭物。每當鄰居來邀請我們去吃那些祭物,阿嬤都說:「阮兜嘛有菜,來互阮請!」因為阿嬤考慮周全,準備了滿桌菜餚,鄰居就沒有硬要我們去吃祭拜過的食物,甚至有的人還留下來吃喝幾口阿嬤準備的食物。阿嬤慷慨表達宴請鄰居的誠意,也教導我們不可跟著拜偶像、做出愚昧的事。身處不同宗教文化的環境中,阿嬤的智慧教導我們如何過聖潔的生活,同時與人為善,展現基督信仰之道。我的家庭並不富裕,但是阿嬤的智慧讓我感受到,我們有如大戶人家。



默想:

我是智慧的人嗎?智慧與愚蠢的人最大的差別,在於有一對願意聆聽、接受指正的耳。我是否常常警醒,聆聽智慧的呼喚?在生活中,我選擇享用智慧的筵席還是愚蠢的筵席?

祈禱:

親愛的上帝,求祢給我能聽的耳、願意受教的心,使我接受智慧的勸告。幫助我聽見智慧的呼喚,了解領受靈糧的重要。奉主名祈禱,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