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3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16/04/1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4月 1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眾人期待的新王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9章1b~7節》

有一個嬰兒為我們而生!有一個兒子將賜給我們!他要來統治我們。(以賽亞書9章6a節)

這個眾人皆知的預言,很明顯是從皇宮內發出的公告。這個預言的內容,是在耶路撒冷將出現一位新的國王。無論這個預言是因為新國王的誕生,或新國王登基的場合,公告本身都是以慶祝、喜悅的口氣,宣布這位新國王的出現,這是眾人長久的盼望與期待。

預言一開始,就充滿喜悅的氣氛,因為重要、根本的改變正在進行中(9章1~2節)。以賽亞書9章3節以兩種特徵,來描述這種嶄新氣象的喜悅。首先,是提及農作物豐收時的喜悅;農人因為不必擔憂農作物收成,加上看見豐收帶來的經濟收益,使整個家庭來年的生計都獲得保障,而有豐收時的喜悅。另一種特徵,則是戰勝敵人之後,分享戰利品的喜悅。

這個王國未來的幸福,是奠基在戰勝充滿威脅的敵人(4~5節)。這兩節經文指出所有的更新,都相當具體地與權力的實況相關。王國的百姓長期活在敵人帶來的壓迫、剝削及羞愧中;但是,現在已有新的國王,他將會為眾人帶來拯救。

眾人期待解救的方式,將帶著殘忍暴力的方式。即將來臨的王會有足夠力量,「侵略者的靴子,染滿血跡的戰衣,都要被火燒掉。」(5節)這是典型的裁減軍備,而這種軍備裁減的原因,是因為已經有一位戰勝者。

直到現在,我們才知道喜悅的原因(2~3節),以及勝利的理由(4~5節),是因為有一個兒子,或王位的繼承人出現(6~7節)。從這位新王的稱呼,我們曉得他是施與公義的智慧者──「奇妙的導師」;擁有如同上帝的力量──「全能的上帝」;如部族領袖保護他的子民──「永恆的父親」;帶來真正的和平及繁榮──「和平的君王」。

這個預言最後提到,這位新王將來的統治會以「公平」、「正義」為記號,照顧人民和憐憫弱者(7節)。這個預言具體展現了古老摩西之約的精神及盼望。當然,新王所帶來的這些改變,絕非人的工作和努力,而是那位信實的上帝成就的工作。

這個預言,不僅為當時上帝的選民帶來鼓勵和安慰,對活在貧富差距日漸增大,弱勢者備受忽略的今日社會而言,同樣也是極大的鼓舞及期盼。



默想:

我們的教會及社會,和這位信實的上帝以「公平」、「正義」為記號的統治,到底有多少差距?

祈禱:

公平正義的上帝,懇求?所帶來的更新及改變,能持續在我們的教會及社會中進行。奉主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