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6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16/04/0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4月 0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更多的喪失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3章16節~4章1節》

在那一天,主要把耶路撒冷婦女所看重的東西都拿走。(以賽亞書3章18節)

今天的經文,可分三小段:3章16~17節、18~23節、3章24節~4章1節;經文繼續對猶大社會違背上帝旨意的自我毀滅,提供尖銳的社會分析。

16~17節,主要批判耶路撒冷的婦女。先知運用生動、傳神的方式,嘲弄那些趾高氣揚、裝模作樣的婦女。他認為這些上流社會女性,是消費主義的動力;她們放縱、揮霍的消費習慣,嚴重剝削、傷害了貧窮人。先知用誇張的方式,諷刺那些想展現自己美麗衣裳及昂貴裝飾的貴婦。但是,上帝突然、破壞性的懲罰,改變了她們的命運;她們在髮廊精心修剪的頭髮被剃掉;出於名牌設計師的華麗衣服,被無情撕裂,導致身體裸露(17節)。

18~23節,再次強調在上帝特別決定的日子,要把耶路撒冷婦女所看重的東西都拿走,一項都不留給她們。先知明白,若耶路撒冷落入上帝的審判,必定陷入不幸、驚恐。而在耶路撒冷的領袖或婦女,沒有人能阻止這個日子來臨。

3章24節~4章1節,先知繼續進行這種尖銳的社會分析。3章24節的經文原無任何動詞,只是描寫耶路撒冷婦女的轉變──原本光彩、亮麗的外表,將變成卑微及羞恥;香水、美麗的皮帶、髮髻、華服,一下子就變成身體的臭味、粗麻繩、頭髮掉光、補釘的衣服。

25節則描述耶路撒冷城男性的命運,即使那些最強壯勇猛的戰士,最後也戰死沙場。本來戰士主要的工作是護衛百姓安全,然而他們卻成為那些有權勢的婦女奢侈、揮霍的生活習慣(3章16~23節)的擁護者。如今,這些戰士的死亡,也使那些上流社會婦女走向悲慘命運,最後,整個耶路撒冷城陷入敗亡的哀號中(26節)。

雖然耶路撒冷城的悲慘情況,似乎是巴比倫軍隊的作為,但這不僅是歷史的危機,同時是上帝處罰耶路撒冷的作為。因為當耶路撒冷城自認可以管理自己,單單尋求自我的滿足及享受,而絲毫未曾注意、關心社會的弱者,上帝就要「懲罰」她們(17節),會「拿走」她們重要之物(18節)。

對照當今社會,仍不乏趾高氣昂的上流人士,他們極力炫富,卻對弱勢者不屑一顧。對此,教會應當仔細聆聽先知的信息,向社會發出正義之聲,同時也要避免隨波逐流,以免落入上主的審判!



默想:

在我們的社會及教會中,有哪些想法及作為只是尋求自我的滿足及享受,而未曾關懷社會的弱者?

祈禱:

親愛的主,求?經常用?的話語提醒我們,不只是關心自己的享受及福祉,而是願意常常關懷社會中的弱勢者。奉主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