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4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6/04/1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4月 1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帝還要懲罰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9章8節~10章4節》

雖然上主──萬軍的統帥懲罰以色列人民,他們仍然不悔改,不回到上主面前。(以賽亞書9章13節)

這首詩最重要的特徵是,有個一再重複的句子:「儘管這樣,上主的怒氣沒有停息;祂仍要舉手責打他們。」(9章12節、17節、21節、10章4節)這個熟悉的句子,值得我們注意,因為在出埃及記6章6節曾記載,上帝「伸出大能的手」,拯救以色列人脫離埃及的奴隸;然而,如今上帝這雙大能的手,卻要處罰以色列人。

雖然上帝要懲罰以色列人民,但他們其實仍有悔改的機會,能再次回到上帝面前(13節)。然而,以色列即使被上帝警告,卻仍不悔改,不願回到祂面前。這個一再重複的句子,就像「上帝的一拳」,目的是希望、勸告以色列人民能悔改;假若他們不如此行,上帝會再補上另一拳。

這一段有關上帝審判的敘述,觸及類似的主題:以色列及他的領袖,既無知又不負責任,因此上帝必處罰他們。他們「驕傲自大」(9節),不願認清真正的問題(10節),拒絕悔改轉回(13節),無法無天,講的話都是愚昧(17節),因貪婪而在衝突中自相殘殺,導致兩敗俱傷(20~21節)。

因為以色列的無知,上帝的審判必臨到。這個由上帝發動,外國軍隊執行的殘酷處罰,將造成以色列人民的重大傷亡;這都是因為社會的菁英及宗教領袖沒有盡應該有的責任,反而把人民帶入歧途(14~18節),導致整個以色列生活在沒有同情心、憐憫及仁慈的處境中。

10章1~4節,先知指責那些藉由制訂不公平的法律來壓迫別人的人。他們藉此「剝奪窮人的權利」,並「侵佔寡婦和孤兒的產業」(10章2節)。但是上帝必處罰這些人,當祂嚴厲的審判來臨時,他們原本用法律手段取得的不當利益,必然被揭露;甚至連他們想逃避上帝的審判,也沒有安全的地方可躲藏。到那時候,以色列社會將有戲劇化的逆轉。那些社會裡原本富裕、擁有權勢及掌控局勢的人,將會變成窮途末路者,不是死在戰場上就是被俘虜(4節)。

這段經文描述的情境,在我們現代社會來看似乎不陌生。那些有權有勢者,常藉由法律使自己得到重大利益,卻剝奪窮人、寡婦和孤兒的權利。教會應該學習先知的榜樣,指出這樣的錯誤,保護那些社會弱勢者的權益,使公平正義得以彰顯。



默想:

當我們擁有權力時,是否會為社會弱勢者爭取權益,還是只為自己求取利益?

祈禱:

大能的主,幫助我們每一天仔細聆聽?的話語及教導,使我們不至於得罪?,而是榮耀?的聖名!奉主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