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3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16/04/0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4月 0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萬國和平的根源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2章1~5節》

上主要解決國際間的糾紛,排解民族間的爭端。他們要把刀劍鑄成鋤頭,把鎗矛打成鐮刀。國際間不再有戰爭,也不再整軍備戰。(以賽亞書2章4節)

第2章這首詩歌和彌迦書4章1~3節非常類似,必是當時眾人耳熟能詳的詩歌。以賽亞書1章的內容非常嚴厲,因此2章的位置有其特殊的重要性,因為它反映了以賽亞書最後形式的特色。雖然以賽亞書1章包含嚴厲的內容,但以賽亞書傳統的特色,不是僅止於審判,而是從審判走向盼望。

按照較大的格局來看,以賽亞書傳統1~39章談論上帝的審判,40~66章則認為上帝的審判之後,會帶來嶄新的可能。我們在此看見這個事實較小格局的縮影:耶路撒冷傳統將超越「將要來臨的火」(1章31節),看見「將來的日子」(2章2節)。作者不只看見上帝那廣大、長期的意圖,亦即那將會來臨的審判及毀壞,也同時看見在審判之後,有和平的期待。

以賽亞書這種充滿期待的層面,與美國金恩博士著名的演講〈我有一個夢想〉那充滿期待的層面,相差不遠。這項傳統擁有對未來的期待,是根植於上帝深刻強烈的決心。但這個未來,似乎尚未在歷史處境中實現。作者想像這個歷經烈火燃燒而被上帝潔淨的耶路撒冷,將會有全新的未來。

雖然我們並不確知何時,但當上帝美好而確定的時刻來臨時,耶路撒冷將會變成眾國的模範。那時,這個城市將成為寡婦及孤兒的居所,也將成為以信實、公益及正直著名的城市。耶路撒冷將會變成如同磁鐵般,吸引世界上眾多國家嚮往其特殊的權柄。

這時,萬國都會想到耶路撒冷,因為上帝完全臨在其中,如同世界上所有生命的來源。上帝的律法及指示,都會在耶路撒冷,將以色列的上帝所賞賜的和平,給世上的眾多國家。換言之,上帝的律法是世界和平的根源。上帝將會成為仲裁者、世界的法庭,使世界的爭議能被公平地決定,而不需要求助於暴力、武力或是戰爭。接受這種統治及管理,將會達成完全的裁軍。萬國不再需要互相防衛,因為上主將會奠定和平的耶路撒冷,通過它,每個國家將會安全及繁榮。前面的經文,作者看見負面的改變:純銀變為渣滓、美酒變成水、王子變成盜賊(1章22~23節);現在則是正面的改變:刀劍變成鋤頭、鎗矛變成鐮刀(2章4節)。這樣的和平世界,正是目前飽受戰火之苦、被迫成為難民的人們內心最深刻的期盼!



默想:

若上帝的律法,是世界和平的根源,這個世界,我的國家、我的教會及我自己,是否珍惜並看重上帝的律法?

祈禱:

帶來審判及和平的上帝,懇求?提醒及幫助我們、我們的教會及國家,常常慎重地閱讀、默想並實施上帝的律法,讓真正的和平早日臨到。奉主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