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8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6/04/18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4月 1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唯獨恩典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11章10~16節》

在那一天,主要再次用祂的權能使流亡的子民還鄉。(以賽亞書11章11節)

在台灣,每當有較大的災害發生時,基督徒就會從信仰的角度去解釋災害發生的原因。譬如2015年8月初,蘇迪勒颱風侵襲台灣,造成不小災害,其中有ㄧ些廟宇的神像因此傾倒毀壞。此時,就有人在臉書上、Line上發表了這是拜偶像的結果。拜偶像確實不是上主喜悅的,但將災害的原因不明就裡的歸諸於拜偶像並不妥當,殊不知同時間,在信靠上主的原住民部落與教會之中也有不小災情,難道也要解釋成「撒但的攻擊」?

以賽亞書11章10~16節,傳達出對那些得著拯救的以色列人──餘民──的好消息,他們有朝一日將會回到他們的故鄉,不再受到列國的欺負與壓迫。但是,這不代表這些餘民存活是因為他們比已死的人更好、更行在上主旨意中,反而表達出自始至終,他們得著拯救是因為上主的權能,如11節所說:「在那一天,主要再次用祂的權能使流亡的子民還鄉。」這表達出得救的餘民,不應該認為得救是因為自己很好,反倒要更謙卑面對自己得著拯救的事實,因為這是出於上主的恩典。

改革宗神學「五個唯獨」中的「唯獨恩典」(Sola Gratia),意思是「赦免、生命和救恩臨到我們身上,唯獨是上主所賜的禮物!」成為基督徒,得著上主的救恩絕對是上主的恩典,而不是我們個人的努力。在舊約時代,上主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進迦南;在被擄巴比倫時期,餘民歸回耶路撒冷,這一切都是上主的恩典,並非因那些得著拯救的人所行是上主悅納的。現代得救的基督徒常認定自己是上主喜悅的百姓,而那些仍在崇拜偶像的人是上主所不喜悅的人。但不要忘了,他們未信主,責任在於我們,因為我們沒有用我們生命去見證上主的恩典,讓拜偶像的人無法得著這恩典。

「唯獨恩典」提醒的是,基督徒並不比拜偶像的人更好,只是我們領受了造物主的恩典,上主的權能使我們有了新的盼望。在面對社會中各樣的天災人禍,基督徒應該更謙卑地看待。或許上主恩典臨到我們,因此在天災人禍中安然度過。但在這中間,我們所看見的是上主的恩典,而不是人的作為。因此,我們需要的不是「自以為義」地批判拜偶像的行為,而是更謙卑地向上主獻上感恩,因為一切都出於上主的恩典。



默想:

若沒有上主的恩典,現在的我會如何呢?我必須謙卑地感謝上主,因一切都出於祂的恩典。

祈禱:

創造宇宙的上主,因?的慈愛,才使不堪的我能蒙?的恩典,我無以回報,只有求?帶領,讓我更謙卑地過每一天。奉主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