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6/04/0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4月 0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附帶條件的應許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1章21~31節》

因為上主是公義正直的,祂一定救贖耶路撒冷和城裡所有悔改的人。(以賽亞書1章27節)

這段經文,如同針對受到重傷即將身亡的耶路撒冷所做的判決。先知以賽亞如同法官,宣佈上帝對猶大的控訴。21~23節的內容是針對猶大的起訴書;24~26節則是對猶大的判決書。但是,另外一個令人驚訝的事實則是,經文都是以正面的回顧(21節),以及正面超越審判的期待(26節),做為這起法律訴訟的框架。

21節的內容,回顧了耶路撒冷過去的歷史。眾人仍記得這座城市過去原本充滿著忠實的人們,以往的居民都是公平正直的人,同時盡力實行與上帝的約。但如今,這個城市卻和妓女、兇手等類人物相連結。我們若將耶路撒冷城卑劣的現在,和其過去的記憶互比較,則顯得它更可憐。

雖然耶路撒冷城現在的處境可憐,上主卻要像火提煉金屬一樣,去掉其渣滓,因此「耶路撒冷就要被稱為正義之城,忠信之邑」(26節)。接著,27節緊密跟隨26節的經文,如此記載:「因為上主是公義正直的,祂一定救贖耶路撒冷和城裡所有悔改的人。」這段經文,同時回應21節;換句話說,耶路撒冷將成為公義正直的城市,關心那些孤苦無依的寡婦及孤兒。

接下來,28節開頭的「但是」是個重要字眼,因為它將27節提及的「上帝的應許」加上嚴格限制。28~31節當中,提及大多數人必無法享受27節中上帝提及的應許。當仔細閱讀27節,會非常清楚它在提及上帝的應許時,是局部且附帶條件的;這應許只賞賜給那些在公義、正直裡悔改的人們。其他大多數的人則是拒絕上帝,不願悔改的人們,將沒有絲毫的希望。

那些拒絕上帝,不願悔改的人們,在第29節經文有更多的說明。他們所開拓的神聖花園及樹木,象徵著人的成長、權力及自我產生的生命力,最後將會枯萎、乾燥而死亡。這些所謂強勁的生命力,最後仍會在乾旱中蒸發 (30節),不然就是因為遇見火就燃燒殆盡(31節)。

在27節提出的上帝的應許,是個帶著條件的應許。大多數拒絕上帝,不願悔改的人們,將面對劇烈而痛苦的結局。只有在公義、正直裡悔改的人們,才能得到上帝的拯救。這對我們而言,豈非一大警戒與提醒!



默想:

面對人生重要的決定時,你會真實地悔改嗎? 當你面對那些孤苦無依的社會弱勢者時,你會真實地關心嗎?

祈禱:

公義的上帝,懇求?賞賜我們每個人都有真實、謙卑、悔改的心,讓我們願意以憐憫的心,關心那些孤苦無依的寡婦及孤兒。奉主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