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5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16/04/15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4月 1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真正的倚靠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10章5~23節》

當劫後餘生的以色列人民回來的時候,他們再也不倚賴那幾乎把他們毀滅了的國家;他們要真正的信靠上主──以色列神聖的上帝。(以賽亞書10章20節)

舊約聖經中,上帝常使用其他國家為工具,來懲罰違背祂的旨意的選民以色列。5~7節,就是描寫上帝差派亞述王作為工具,來處罰惹祂發怒的國家。但是,亞述帝國的國王竟超越了上帝的命令,堅持自己殘暴的主張,且行事魯莽而無知。

從8~11節,我們可以清楚地看見亞述帝國國王的無知。他大膽吹噓自己帝國軍事戰力的強大,能征服許多國家及城市,而他對待耶路撒冷如同其他國家,未因猶大是上帝的選民而予以寬容。但是,在這段經文的12節,上帝宣布在未來的日子,祂要「懲罰亞述王的誇張和驕傲」。

亞述國王無知的自我吹噓,在13~14節持續進行。他違反國際次序,擅自移除其他國家的疆界,奪取他們所有財富。這種作為造成國際政治的不安及苦難。他們就如雞舍中的狐狸一樣,隨意搶奪別人的財產。

15~19節,描寫上帝現在回過頭來,宣布對亞述國王的判決。雖然,亞述王是上帝審判的工具,但仍只是工具而已。面對萬國的主宰上帝,亞述帝國依然不是一個自主自治的國家。雖然亞述帝國可能曾擁有強大的武力,但是當上帝準備懲罰他們的時候,他們沒有絲毫得勝的機會。

上述攻擊亞述帝國的記載,對猶大則是好消息。亞述帝國的滅亡帶來猶大的解放及福祉。以賽亞書10章20~23節的應許及確信,是為那些「劫後餘生的以色列人民」。在此的應許,有三個重要且強而有力的字眼需注意。第一個字為「倚賴」,它不只是敬虔的口號而已,同時具備政治、軍事上引申的意義。第二個字為「真正」(in truth)。若將這個字和前面的字一起看,就是「真正地倚賴」(lean in truth),意指在政策上要求全新的取向。第三個字則是「回到」或「轉回」。這種轉回並非指從被擄之地回家這種地理上的意義,更重要的是自願、毫不保留地,重新順服上帝的主權。

當我們將「真正地倚賴」上帝,應用於信仰生活時,我們就不再遵循老舊的生活方式,而是轉換全新的方向;這種人生全新的方向,就是自願、毫不保留地,重新順服上帝的主權。



默想:

你的信仰生活中,是否「真正地倚賴」上帝?你的教會是否願意順服上帝的主權?

祈禱:

主上帝啊,謝謝?把真理的話語賜給我們,求?幫助我們了解「真正地倚賴」上帝,不只是敬虔的口號而已,而是毫不保留,重新順服上帝的主權。奉主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