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8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6/04/28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4月 2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養尊處優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22章1~14節》

可是,你們還在嘻笑、狂歡。你們宰了牛羊,大吃大喝。你們說:「我們吃吃喝喝吧,反正明天就要死了。」(以賽亞書22章13節)

「養尊處優」是指「生活在有人伺候、條件優裕的環境中。」常用於形容那些只懂享受,而不懂付出的人。至於現在的年輕人常被稱為「草莓族」,意思是「外表華麗、搶眼,但禁不起碰撞,只要輕輕一碰,就破掉、爛掉。」其實,家裡會出現草莓族,往往是因為家長對孩子過度呵護,導致孩子只有光鮮亮麗的外表,而沒有真實的內在,以致一旦出社會或遇到人生重大挫折,只會採取逃避態度,最後變成人們口中的「靠爸族」。

以賽亞書22章1~14節描述耶路撒冷城被攻擊的景象,當時耶路撒冷城的防禦工事是相當好的,可說是不易攻破的城。然而,敵人卻從較少防禦工事的南邊山谷進攻,導致耶路撒冷「防衛崩潰了」(8節)。雖然耶路撒冷人民仍持續不斷加強防禦工事,修補城牆,但是只靠自己的力量,不靠上主,終究於事無補。特別是耶路撒冷城的人民還活在過去養尊處優的生活,儘管面對危險來臨,他們仍說:「我們吃吃喝喝吧,反正明天就要死了。」他們看起來很率性,其實是內心不願意面對真實的問題,也就是他們離棄上主的事實。

先知以賽亞宣告上主的話說:「他們活一天,我就一天不饒恕他們的罪惡。我──至高上主、萬軍的統帥這樣宣布了。」(14節)先知清楚地表達,只有耶路撒冷真誠悔改,並且信靠上主,才有機會翻轉這樣的狀況。神學家潘霍華曾經有機會留在美國,而不必回當時受納粹統治的德國。但對潘霍華來說,他不願意自己活在養尊處優的日子中,而他的同胞卻處在錯誤中,或陷入水深火熱的生活中,這實在違背他的信仰。因此,他選擇回德國,從事反對納粹的運動,並為此被捕入獄遭處死。

在信仰上,我們同樣不能過著養尊處優的生活,只想得著基督的救恩,卻不願意為信仰爭戰。特別在充滿罪惡與誘惑的社會中,我們若一日不為信仰爭戰,一不小心那些信仰的敵對者將鋪天蓋地攻擊我們。即使信仰告訴我們,上主會保守我們,但我們若沒有活出悔改的生活,上主將宣佈「不饒恕我們的罪惡」。信仰不能活在養尊處優之中,否則我們只有信仰的外表,卻沒有真實屬靈生命,一旦遇見爭戰,必然離棄上主。



默想:

在屬靈的生命中,我是否成為「靠爸族」,只求在上主的保守底下,而不願意過為上主爭戰的生活呢?

祈禱:

恩典的上主,求?潔淨我的心,讓我在這充滿罪惡與誘惑的社會中,追求?的保守與同在。奉主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