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7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6/04/0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4月 0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帝行了新事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4章2~6節》

那時,在錫安山上,在大家聚集的地方,上主在白天要用雲彩遮蓋他們,在夜晚,要用煙火照耀他們。上帝的榮耀將遮蓋保護全城。(以賽亞書4章5節)

當我們閱讀以賽亞書,會發現前幾章中,先知以賽亞的眼光,不只看見被擄時期的破壞,而且已超越這些,也同時看見猶太教的嶄新可能性。先知相信,耶路撒冷將會得到復興。以賽亞書的核心,確信上帝最後會對這個受人喜愛的耶路撒冷城做新事。這樣的盼望,並非憑「眼見」,而是倚靠「信心」,亦即相信那位戰勝死亡,以及掌管新生命的上帝。

本段經文已預見耶路撒冷的未來,強調當「那一天」來臨時,那遭受破壞的家園及土地,將會被完全恢復,而且會再次成為榮美、豐富及充滿生命力的土地(2節)。上帝創造的能力會再次動工,使這片原本荒涼的土地,成為結實累累的土地。

其實,上帝給與這個榮耀的應許時,也包含一個嚴肅的限制。上帝這個祝福,並不是給團體中的每個人,只有那些「殘存的人民」得以見證。因此我們不應該天真地認為,所有死去的人都會復活。眾人當中只有一小部分還活著、被上帝揀選的人,被視為「聖潔的人」(3節)。

第2節經文所提到的豐盛應許,事實上有其限制,是針對一群非常明確的對象。這個預言,預見被擄時期之後的以色列人,均實踐聖潔的紀律。本節經文中受祝福的世界之應許,和創世記1章受祝福的世界之應許相關。而第3節提到的「聖潔的人」,使我們聯想利未記當中提及的聖潔團體。

在第5節,這個預言忘記過去的審判,進而期待聖殿的重建,以及上帝重新臨在的保證。上帝必從以色列被擄的毀滅性打擊重新恢復他們,如同創造的故事,向這些殘存的以色列人行一件新事。這件新事,使人聯想到摩西的會幕(參見出埃及記35~40章),當色列人在曠野漂流時,上帝用「雲彩」保護他們,以「煙火」照亮他們。

從今天的經文中,我們得到一個非常重要的提醒:當我們的人生行在曠野中,遭遇許多的艱難險阻時,上帝必然不會忘記或放棄我們,祂必為我們行一件新事,「在白天要用雲彩遮蓋」我們,「在夜晚用煙火照耀」我們 (參見出埃及記40章34~38節)。



默想:

當你人生行在曠野中,歷經許多困難及挑戰的時候,是否曾經體會上帝日夜用「雲彩」「煙火」保護和照顧呢?

祈禱:

創造的主,雖然有時我們遭遇如同以色列人被擄的悲慘命運,但是我們相信?的應許,必定會行新的事,帶領我們脫離困境。奉主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