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5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6/04/25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4月 2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主掌權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19章1~25節》

上主──萬軍的統帥要賜福給她們,說:「埃及,我的子民;亞述,我的創作;以色列,我的選民;我要賜福給你們!」(以賽亞書19章25節)

2015年,台灣有許多新的政黨成立,其中「信心希望聯盟」是由一群基督徒、牧師所組成的政黨,而這些人所屬的教派過去並不參與政治,甚至還曾嚴詞批判長老教會喜歡搞政治。因此信望盟成立前後,不只派代表前往長老教會總會拜會,宣揚創黨理念,並為昔日作為向長老教會致歉,也到各地方教會拜訪。姑且不論是否認同其創黨理念,我們都因此認清一個事實,就是基督徒的生活是入世的,無法與所處社會的經濟、政治完全脫勾。因為上主是世界的主,祂在這世界掌權,包括每個國家的政治與經濟。

以賽亞書19章14節記載:「上主使他們出了糊塗主意,以致埃及所做的一切都錯了。」意思是上主在埃及掌權,但是因他們的不信,導致國家的政治、經濟遇到許多麻煩。如1~13節所述,人與人陷入內鬥,人們的心術不正,他們將心力都消耗在內鬥中,以致被交在其他國家的君王手上(1~4節);緊接著,埃及境內出現旱災,經濟生活也出現問題(5~10節);最後,統治階層也被迷惑了,引領國家走向錯誤的道路(11~13節)。

上主親自掌權人一切的生活,但這並非告訴我們什麼都不用管,一切交給上主就好;相反地,這讓我們明白信仰生活並不是只有獨善其身,而是上主可能透過我們去關懷社會的各種議題,包括政治、經濟、社會福利、族群文化、生態環保……等。我們看見,埃及人因著不信而受到政治、經濟上的麻煩;然而當他們轉而相信上主,上主也使他們蒙福(16~25節)。可見,基督徒對政治、經濟、社會福利……等議題的關心,可以讓非基督徒也認識上主對這個社會的掌權,並且明白只有「相信」上主,才能真正蒙福。

1974年,福音派在瑞士洛桑舉行「世界福音會議」時,宣告「傳福音和社會、政治的參與,同為基督徒的責任」。這個宣告把「傳福音」和「社會、政治的參與」放在一起,表達福音的廣傳與對社會、政治的關懷是相關的。這不是說基督徒一定要成為政治人物或對政治狂熱,而是提醒我們,關懷社會議題、政治議題,並適時地去行動,是彰顯上主掌權這世界的方法之一,也是我們身為基督徒的責任。



默想:

對我來說,我真的確信上主掌權在這塊土地上嗎?願上主使用我,讓我關心這世界、台灣社會以及周遭所有一切,好彰顯上主的權能。

祈禱:

創造的上主,求?讓我真正關心?所創造的一切,讓我成為?的器皿,以行動將?的公義、憐憫、慈愛帶到社會的各個角落,好彰顯?的權能。奉主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