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8/09/01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8年 第 3 季 第 10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跟主一起走 

參考經文:雅歌2章8~13節

2:8 聽啊!是我良人的聲音;看哪!他躥山越嶺而來。 9 我的良人好像羚羊,或像小鹿。他站在我們牆壁後,從窗戶往裡觀看,從窗櫺往裡窺探。 10 我良人對我說:(新郎)我的佳偶,我的美人,起來,與我同去! 11 因為冬天已往,雨水止住過去了。 12 地上百花開放,百鳥鳴叫的時候(或作:修理葡萄樹的時候)已經來到;斑鳩的聲音在我們境內也聽見了。 13 無花果樹的果子漸漸成熟;葡萄樹開花放香。我的佳偶,我的美人,起來,與我同去!

每次搭車,總是會被窗外車道旁的花草深深吸引。看到青綠的樹叢或多彩的花叢,心中就會不由自主地感受到喜樂氣息,而發出讚嘆。藉著觀賞花草的生命,也鼓勵自己要在生命中展現上主的大能。若當時身旁有人,我也會指著大自然的生命發出讚美:「哇!你看,好漂亮喔!」引導對方注意美景。雖然只是短暫的一瞥,但是這些花草的生命力卻在人心中留下美麗的印象。

大自然的生命力,會讓人敞開心,對上主的偉大及奧祕發出讚美,並提醒自己的生命是屬乎上主,在全能上主的愛與恩典下,調整自己的生命也能綻放馨香之氣,來回應祂的愛。

◆愛的表達

本主日,已進入教會節期的聖靈降臨節後第15主日。從本週經課表的4段經文,我們可領受到同一個呼召,就是「愛的呼召」。雅歌2章8~13節,讓我們看到彼此相愛的男女,如何向對方展現最甜蜜的愛。首先,我們看到,男子不畏地理環境的險惡,翻山越嶺為要見他所愛慕的女子;其次,女子也大方回應男子的愛,公開讓願意聽的眾人知道,她欣慕的男子就在路上,如同羚羊奔馳般前進著,為要見她。

經文中的男女,如此熱情地向眾人展現彼此的愛慕之情。加上以春天這個季節為背景,百花齊放、百鳥爭鳴、果樹結果的景象,深深吸引人注意。春天,是生生不息、活力充沛的季節。春天散發出來的花香,使人怦然心動、對生活充滿活力,並對未來充滿著憧憬。經文的描述,引領我們進一步感受到他們之間的愛,讓世界不再一樣了。這對情人的愛情,使他們對未來有美麗的願景,愛讓他們彼此牽引著,愛為他們開了一條生命的道路。

愛是一種力量,帶來創造力、生命力。每個人都需要愛,用愛的力量越過生命中各樣的困境與迷惑。然而,愛也需要表達、展現出來,如雅歌中男女主角歌詠彼此的愛,讓對方知道自己的愛有多深,使彼此的生命得連結與建造,有勇氣與信心向前行。愛如同一盞燈,照亮前面的道路,引領人走在平安、幸福的道路。哪裡有愛,哪裡就有盼望。

◆順服聖靈

教會年曆中,聖靈降臨日後的週一,至待降節第一主日前的週六,為第二段常年期。一般而言,常年節期強調每個主日的重要,通常採用綠色象徵教會及信仰生活不斷成長。第二段常年節期是在聖靈降臨節後,信徒在每天的靈修生活中,可經驗聖靈的保守、安慰與引領。我們要記得,聖靈是耶穌和天父上帝差派給我們的幫助者、安慰者和陪伴者。

聖靈的同在是上帝的應許,讓信靠祂的人經驗到,在人需要能力和指引去完成祂的旨意時,祂會差派聖靈住在信靠的人心裡,聖靈會引導人走這條信仰的道路。以弗所書1章13節記載:「當你們聽見了真理的信息,就是聽見那使你們得救的福音時,你們信了基督,上帝就把祂所應許的聖靈賜給你們,作為你們歸屬於祂的印記。」是的,聖靈的降臨是讓基督徒有能力回應上帝的作為,順服聖靈就是彰顯聖靈與我們同在。當基督徒願意每日順從聖靈的導引,所行都與上主的價值觀一致,這樣就能成為上帝國的子民了(加拉太書5章21節)。

在上帝國裡,上帝是君王,我們是屬於祂的子民,君王對良善、真實和聖潔所訂的標準,是祂的子民當持守的基礎,並要落實在生活中。信靠耶穌且順服聖靈的基督徒,表現出的價值觀就是聖靈的果子:博愛、喜樂、和平、忍耐、仁慈、良善、忠信、溫柔、節制(加拉太書5章22~23節)。

◆跟主一起走

雅歌中男女所展現的愛,不只停留在彼此的告白與互動,男子經過一段曲折的旅程,終於見到所愛慕的女子。男子一路上不僅有內心的愛在驅動他繼續往前進,同時他也欣賞一路上春天的美景所帶給他的喜樂,與他的心境如出一轍。因此,他痴情地在站在女子門外,除了表達思念之情,也懇求女子跟他一起出來,一同經驗與見證春天景象所帶來的喜悅與祝福。他們兩人的愛,讓他們感到滿足與喜樂,因為他們都為了能互訴愛意而學習付出與等候。

基督徒的生命成長也當如此,學習耶穌基督向世界展現愛,而這樣的愛是需要不斷委身與努力的。想想上帝一切的作為,祂為人類預備了美好的伊甸園,園中充滿花香、果樹結實纍纍,許多動物和平相處,遠離猛獸爪牙,那裡是上帝賜福的美麗和平國度,是上帝子民與祂合而為一的國度。雅歌中的男子向所愛慕的女子提出邀請:「跟我一起走吧!」上帝也向我們提出邀請,要我們跟祂一起走,我們如何回應呢?

討論題綱:

1.你曾向人表達愛意或被他人表達過愛意嗎?當時的心境如何?

2.當基督徒聚會時彼此說:「耶穌愛我,耶穌愛你」,這句話對你有什麼鼓勵與提醒?

3.歡迎聖靈引導你與主一起走,你要從哪裡開始做,來回應主的愛呢?

 

代禱事項:

1.為聖靈在你教會所做的事來讚美,並為此委身。為教會兄姊能順服聖靈的教導,用行動表達對主的愛來代禱。

2.為自己禱告,願意以金錢、時間、恩賜來支持教會的福音事工。

3.為對上帝失去信心、生氣,或對人怨恨、忌妒、不饒恕、冷漠的兄姊代禱。他們因各種原因或遭遇而失去愛主、愛人的心,懇求聖靈在他們身上動工,讓他們能再次感受上帝的同在,將一切負面情緒交給主,常被聖靈充滿,能夠結出愛的果子。

祈禱文:

應許與我們同在的主,每當看見環繞在我們周圍的大自然生命,不禁要大聲讚美祢。願聖靈感動我們,讓我們能謙卑與祢創造的萬物共同來見證祢的愛。祢對我們的愛,如雅歌裡的男子是主動且不畏艱難的,如今祢也呼召我們與祢同行,我們要說:「我願意跟祢走!」謝謝祢應許賞賜恩典給所有信靠且順服祢的人!奉主耶穌聖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請本週每天睡覺前,讚美主在生活的帶領與作為。

2.請在本週選一天向人見證主對你的愛,並殷勤參與教會各樣聚會,表達你對主及教會的愛。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