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9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8/09/29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8年 第 3 季 第 14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面對挑戰的教會 

參考經文:馬可福音9章38~50節

9:38 約翰對耶穌說:「夫子,我們看見一個人奉你的名趕鬼,我們就禁止他,因為他不跟從我們。」 39 耶穌說:「不要禁止他;因為沒有人奉我名行異能,反倒輕易毀謗我。 40 不敵擋我們的,就是幫助我們的。 41 凡因你們是屬基督,給你們一杯水喝的,我實在告訴你們,他不能不得賞賜。」 42 「凡使這信我的一個小子跌倒的,倒不如把大磨石拴在這人的頸項上,扔在海裡。 43 倘若你一隻手叫你跌倒,就把他砍下來; 44 你缺了肢體進入永生,強如有兩隻手落到地獄,入那不滅的火裡去。 45 倘若你一隻腳叫你跌倒,就把他砍下來; 46 你瘸腿進入永生,強如有兩隻腳被丟在地獄裡。 47 倘若你一隻眼叫你跌倒,就去掉他;你只有一隻眼進入神的國,強如有兩隻眼被丟在地獄裡。 48 在那裡,蟲是不死的,火是不滅的。 49 因為必用火當鹽醃各人。(有古卷加:凡祭物必用鹽醃。) 50 鹽本是好的,若失了味,可用什麼叫他再鹹呢?你們裡頭應當有鹽,彼此和睦。」

每一個教會都有其獨特的處境,以及需要面對的挑戰,馬可的教會也不例外。當我們仔細研讀馬可福音的內容,不僅看見主耶穌的言行,也發現該教會的特殊挑戰。這種閱讀聖經的方式,必然使我們現代的教會,得到反省和借鏡的機會。

◆信徒優越感的挑戰

這段經文提及馬可教會面對的第一個挑戰,是信徒自我的優越感。當時的人們認為,許多疾病,包含精神上的疾病,都是因為鬼附的緣故。因此,馬可福音中就有許多主耶穌趕鬼的記載。主耶穌也賞賜祂的門徒,擁有趕鬼的權柄。當時有些趕鬼的人士,藉著主耶穌的名趕鬼,同時得到非常成功的果效。問題出在這些人和主耶穌的門徒並非屬於相同的團體,也不順服這些門徒的權柄。

這種情況引起12使徒們的不滿及憤怒。因此,使徒約翰代表這些門徒向主耶穌抱怨,清楚表明他們的態度說:「我們就禁止他,因為他不跟我們同夥。」(9章38節)主耶穌的門徒禁止這些人趕鬼的最重要理由,並不是因為他們奉耶穌的名趕鬼,或是得到很好的後果,而是因為他們不願意加入主耶穌門徒的這個團體。

主耶穌的門徒有這種抱怨,顯明他們內心狹隘的想法。但是他們的老師主耶穌的態度,顯然比他們更寬闊、包容。耶穌不但沒有同意這些門徒的做法,反而勸戒他們:「不要禁止他;因為沒有人會藉著我的名行神蹟,又馬上轉過來說壞話攻擊我。因為不反對我們就是贊同我們。」(9章39~40節)

我們有時常看見教會的某些人,自認對聖經的認識、服事的經驗或奉獻的程度,都比其他人更盡心,導致產生自我優越感。這種心態使他們不容易和教會兄姊相處,也經常造成教會內部的紛爭。更嚴重者,慕道的朋友感受不到教會兄姊的溫暖及親切,最後只能失望地離開這個信仰的大家庭。

◆看重初信者需要的挑戰

馬可的教會需要面對的第二個挑戰,是初信者的需要。42~48節,馬可的教會從原本在意局外人的服事,轉而反省自我生命的風格。他們謹慎檢驗自己的言行,是否成為教會孩童或初信者信仰的絆腳石。他們對信徒的要求相當嚴厲,若是有人因為他們的言語行為,使得這些人離棄主耶穌,「倒不如用大磨石拴在他的脖子上,把他沉到海底去。」(9章42節)他們運用這個令人印象深刻的意象,強調這件事的嚴重性。

這段經文接著以顯著而引人注意的比喻,嚴謹地反省自己生命的某些特質,是否妨礙對上帝的忠誠和熱切的服事(43~48節)。經文提及「砍掉自己的手腳」「挖出自己的眼睛」「地獄」「永不熄滅的烈火」等驚悚的描述,必定吸引我們這些讀者的目光。但是,我們需要特別注意,我們不能完全依照經文的字面意義來解釋;這些描寫其實是強調對上帝的統治,需要存著全心全意的委身。

當我們用這種標準捫心自問:教會是否看重那些初信者的需要?教會當中那些信仰體較驗豐富的長輩,是否善盡其責任,關懷初信兄姊的信仰需要。對這些初信的兄姊,信仰前輩的一言一行,有決定性的影響。若是真有如此信仰見證,必然培養他們見賢思齊,願意深入地認識基督信仰。若我們在信仰上的言行不一致,恐怕會對初信者的信仰產生負面的阻礙。這是多麼嚴重的過錯,也是對我們每一個人的重要提醒!

◆喪失基督徒身分的挑戰

馬可的教會所面對的第三個挑戰,是遭受嚴酷迫害的挑戰。這段經文清楚提及,跟隨主耶穌的門徒,將會遭遇嚴酷的迫害及考驗。如同經文所記:「每一個人都要被火鍛鍊,像用鹽醃一樣。」(49節)雖然這些基督徒會因為他們的基督信仰,遭遇壓迫及苦難的命運,但是他們不能失去基督徒的獨特性。

經文上說:「你們要有鹽的作用」(50節),就是提醒主的門徒,要常常記得我們應當敬畏上帝,我們也是祂珍惜的百姓。因為根據猶太人的傳統,鹽就是上帝與人類立約的記號。當雙方互相約定、共同飲食的時候,他們享用鹽醃過的食物,提醒彼此的約定。

在這個多元、複雜的現今社會,往往主流社會強調的標準和價值,不僅和教會的教導格格不入,也會對基督徒產生誘惑。面對這些處境,教會必須負起責任,積極地藉著教導和培育,幫助這些每天面對各種試探的兄姊,鼓勵他們堅守主耶穌門徒的身分。若兄姊忘記自己的身分,就像經文所說,如同失去了鹹味的鹽,也就喪失了鹽發揮調味的作用。我們這些主耶穌的門徒,唯有保持我們的特殊性,才能不被世俗的文化汙染,進而影響我們周遭的文化。這些當然並非輕易完成的使命,卻是我們無法推卸的職責。

討論題綱:

1.在教會查經或小組聚會中,討論教會面對的挑戰。你覺得我們應該如何拒絕教會世俗化的誘惑?

2.在主流社會價值觀的強大壓力之下,你覺得教會應當如何裝備及培育,才能使信徒堅守門徒的獨特性?

 

代禱事項:

1.請為教會中初信的兄姊和幼童代禱,使他們都能深刻體會上帝的慈愛及恩典;求主賞賜足夠的力量和耐心,使他們逐漸成為主耶穌忠實的門徒。

2.懇求上帝幫助教會的每一位兄姊,更加認識上主話語的能力,進而堅持信仰的原則,勇敢地拒斥世俗流行的價值觀。

祈禱文:

拯救我們的主上帝,祢也是帶領我們教會的頭。祈求祢開啟我們開闊及包容的視野,接納那些與我們歸屬不同團體的人們。我們當中微不足道或是初信的兄姊,求祢特別看顧及扶持。在我們的信仰旅程當中,無論遭遇多大的苦難和挑戰,讓我們願意堅持主門徒的特殊身分。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鼓勵教會牧者及長執共同討論,幫助、扶持教會裡那些初信的兄姊。

2.這個禮拜撥出半天時間,願意開放自己的家或安排一個安靜的地方,關懷教會中初信的朋友。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