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6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18/09/1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8年 09月 1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勿自滿,勿誇口

參考經文:《 箴言27章1~2節》

不要為明天誇口,因為你不知道每天所要發生的事。(箴言27章1節)

今天的兩節經文主題聚焦在「自誇」上,是簡單的兩次直述、嚴謹的提醒──告誡我們勿自誇。自誇會讓我們容易習慣「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自誇的心態,在人面前顯出的愚昧是一覽無遺的。想像路加福音14章8~9節的畫面,就可以想像那場面會有多窘:「你被請去參加婚宴的時候,不要坐在首座上,恐怕有比你更受尊重的客人也在被邀請之列。那個邀請你們的主人要上來對你說:『請讓座給這一位吧!』那時候,你會覺得很難為情,不得不退到末座。」

箴言27章2節提醒我們:「讓別人誇獎你,甚至讓陌生人誇獎你。」陌生人是指對我們的背景及為人毫無所知的人,陌生人的誇獎通常都出現在「第一印象」上。陌生人對我們的誇獎,表示他們當下見證我們所表現出來的言行舉止,是值得讚美的。當陌生人用話語說出誇獎我們的話,表示他們真的很肯定並欣賞我們。

不過,也有些人會利用陌生人對他們的一無所知,刻意以虛假的行為表現在人面前,為要得到別人的稱讚。存有這種心態的人,其實是活在自己的虛幻裡,內心更空虛。當我們的談吐、行為舉止與表現,是一種深根於內在的思維、習慣和準則時,我們的表現就禁得起考驗,從人口中所得到的誇讚,才真正顯出高貴與光榮。

自誇與自我肯定不一樣。健康的自我肯定是連自己的缺點或有限都能正面接納,且能不卑不亢地面對自己的成就或失敗;但是,自誇卻只放大好的,拒絕或隱藏那些不好的。因此,箴言提醒我們注意這一點。

「不要為明天誇口,因為你不知道每天所要發生的事。」為明天誇口的人,建構的是一個自我想像的未來;智慧人則知道,自己並不能掌握明天。所以,不要為明天誇口,因為我們對明天的事毫無所知,我們在生命的主宰前,只能存心謙卑,等候並信任祂的帶領。「我不知明天將會如何,但我知誰掌管明天」,我們都不希望明天有災難來臨,但苦難臨到往往是沒有理由可以推理或解釋的,當我們降服於上帝全知全能的能力時,我們將更懂得接納與珍惜今日生命中當下的美好。



默想:

回想過去一個禮拜中,我是否曾有誇口的行為呢?

祈禱:

上主,祢賞賜萬物、掌管萬有,我所有一切皆出自於祢的恩賜,我願降服在祢全能的管理中,願祢使我的心充滿祢真實同在而有的喜樂和滿足。奉主耶穌的名祈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