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0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8/09/2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8年 09月 2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有遠見的預備

參考經文:《 箴言27章23~27節》

要小心看顧你的羊群,照料你的牲畜,因為財富不能永保,冠冕也不能長存。(箴言27章23~24節)

人一出生就有食、衣、住、行的需要,也代表開始參與經濟的活動,屬於經濟體系的一部分。參與經濟的活動,小則關係到家庭、社會,大則關係到世界的經濟。本段經文談論的是「經濟」,箴言以自然生態與農業的經濟型態,談論人應當細心管理自己的生活,「敬畏上主是智慧的開端」,不管是大人、小孩、男人、女人,敬畏上主的人都應學習並實行這智慧法則。

「財富不能永保,冠冕也不能長存。乾草割去,山邊的嫩草又出現,野草又生長。」(24~25節)財富會窮盡,即便穿戴皇宮貴族的冠冕也不保證能夠世代長久。「要小心看顧你的羊群,照料你的牲畜」(23節),必須務實地為日後生活作好管理和預備,如此你就可以「剪羊毛作衣服,用賣山羊的錢購買土地。剩下的山羊有奶供養你和你的家人,也維持女僕的生活。」(26~27節)生活沒有缺乏,讓家人甚至僕人都能跟著你過安穩的日子,充足且有餘。

「啃老族」又稱尼特族(NEET:Not currently engaged in Employment, Education or Training),指的是現代社會中過度依賴父母或父母留下的產業,而漸漸成為無能並造成他人負擔的人。箴言早已洞見這種觀念將會帶來社會災難,在現代社會仍依稀可見。經濟無所不在,管理經濟生活的智慧不分城鄉差異,每個人都可發揮管理的智慧。在都市裡謀生一向工作競爭大,所以人要懂得從學生時代就做好生涯規劃和職場預備,一旦有工作能力與收入,也要學習管理產業與儲蓄金錢;住在鄉下地方的人們,若有土地、有足夠的體力,無論年輕、年長皆能種菜園、簡單畜牧自給自足,這都是一種經濟管理的遠見和智慧。

箴言勸勉我們,要殷勤為將來預備,要自食其力、親手做工、認真務實,不要巴望前人的財產,或因現有成就,就停止經營未來的生活管理;不要活在虛幻的想像中,以為承受家業就能一勞永逸,因為就算擁有金山銀山也會坐吃山空。無限循環供應資源的大地母親,都有資源斷絕的季節,便何況是我們有限的人呢!



默想:

我是否是個務實可靠的人?是否以聖經的原則管理經濟生活?

祈禱:

父啊!萬物都屬於祢,祢讓我成為自己經濟生活的管理者,求祢賞賜智慧,使我因為遵行祢的法則,在世可安穩豐富。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