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7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18/09/0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8年 09月 0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要敬畏誰?

參考經文:《 箴言24章21~22節》

年輕人哪,要敬畏上主,尊敬君王。不要跟叛逆的人一夥。(箴言24章21節)

在你的生命中,誰對你最有影響力?一位影響我們很深的人,往往也會影響我們對上帝的認識。年少時,有一位對我信仰影響很深的教會輔導,當我遇到困難時,會給我建議與幫助,甚至影響我走往神學院的路。然而,這位輔導剛好與我同時考上神學院,成為我的同學。因著對他的尊敬,他說的話常會左右我的想法,讓我有時無法分辨什麼才是對我真正重要的事。因此,這也成為我的困擾。

箴言作者也透過對他有影響力的人──君王,來描述他所認識的上帝。在古代,國君擁有無比的權力與影響力,掌握的權柄超過所有人,這也是為何歷史上許多君王都被視為神明,設立雕像供人膜拜。作者想必是遇到一位明智的君王,賞善罰惡,使國家興盛繁榮,因此全國上下對這位君王感恩有加、順服到底。這樣的君王形象,影響作者認識上帝,透過眾人對君王的尊敬,說明人更要敬畏上主,因為君王只能帶給國家有限的和平,唯有上主能帶給世界無限的公義。因此作者強調,絕對不要違逆上主,如同不該違逆君王一樣,因上帝或君王會施刑罰,又能降災(24章22節)。

然而,這不代表我們該把君王的地位無限提高,成為不可反抗的對象,否則我們無法回答這個問題:「當國家統治者的行為違背上帝的旨意時,我們該聽從誰?」德國的教會就十分明白這個道理。二次世界大戰的期間,希特勒做了許多傷天害理的行為,大規模屠殺猶太人。但在德國人眼中,希特勒對德國的貢獻很大,而當時多數教會誤以為,國家統治者是上帝揀選的,不敢違逆。然而,戰後德國教會徹底悔改,認為當時對暴行沉默不語,才是真正違背上帝的心意。就如潘霍華牧師所說:「在邪惡面前保持沉默,本身就是一種邪惡;上帝不會認定我們是無辜的。」

確實,違逆君王的結果是刑罰,如同潘霍華因信仰而站出來反抗希特勒,最後遭受死刑。但耶穌基督不也因為實踐上帝心意,最後走上十字架嗎?當箴言作者提醒我們「不要跟叛逆的人一夥」(21節)時,我們需要認真想想,我們所叛逆的對象是君王?還是上帝?



默想:

如果我們景仰的對象做出違背信仰的事情時,該如何面對?

祈禱:

求主保守我的心思意念,讓我能敬畏祢,並分辨什麼是祢的心意;求聖靈幫助我,使我有勇氣選擇正確的路。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