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3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8/09/1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8年 09月 1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懶惰──不思考的敵人

參考經文:《 箴言26章13~16節》

懶惰人以為自己比七個對答如流的人更有智慧。(箴言26章16節)

在本段經文脈絡中,箴言作者認為懶惰是不思考的敵人。作者觀察到,懶惰的人只是日復一日地做著同樣的事,卻不去問為什麼,沒意識到自己就像溫水中的青蛙,早已習慣生活中套裝式的學習或生活方式。慢慢的,對於世界的觀察力及行動力,都失去敏銳度了。多數人並不是故意懶惰不思考,其實只要被提醒,人會發現自己原來能思考!

《提問與討論的教育奇蹟》一書提到,「猶太人就算面對一、兩句的《塔木德經》也可以辯論很久。一人解析經文,另一人則對他的論點展開反駁。如此過了一段時間後,兩人互換,由原本反駁的人來進行解析,以此正確學習《塔木德經》。為了能了解每個人所節選的經文,彼此不斷互相討論如何落實在自己的生活上。在這樣不斷反覆無數提問與答辯過程中,自然培養思考、邏輯與創意的能力。」我們都知道思考的重要性,它也是自我實踐很重要的歷程。不過,為了方便管理,我們卻常忽略問「為什麼」,甚至禁止他人問「為什麼」,因而中斷一次次有機會探索上主豐富奇妙的可能性。

上主的話語被記錄的時代,與現代全然不同。因此,身為讀者的我們更需要對話與思考,把當時的背景脈絡讀進去,並跳出來看這時代的處境,上主要透過聖經對我們說什麼?我們可以和自己對話,也可以與不同群體對話,從對方角度來認識我們有限生命的經驗中無法碰觸的上主。在對話中,我們將一同團契,同喜同哀。

懶惰人往往封閉自己的心,拒絕任何可能幫助他看見上主豐富的可能。《提問與討論的教育奇蹟》一書提醒:「如果不把帶著『句號的疑問』改為『問號的疑問』,並且從『聽的教育』轉變為『問的教育』,我們的教育就無法擺脫原地踏步的窘境。」上主的智慧隱藏在任何人事物中,端看我們是否願意放下固執的堅持,去傾聽不同的生命經驗,從中認識那位我們無法描述的上主。當我們願意放下成見,也是我們思考的機會,讓我們在其中不斷辯證存在的價值,從中得著真自由與釋放。



默想:

在與人互動中,我是否擔心回答不出別人的問題?我是否固著於某種想法,一直在原地踏步?我要如何透過思考來突破現狀?

祈禱:

啟發我們思考的上主,人只不過是沙灘中的一粒沙,而祢是如此無限,願祢幫助我們不害怕思考,勇於和世界對話,從中看到祢的智慧的啟發。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