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18/09/0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8年 09月 0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留心聽知識的話語

參考經文:《 箴言23章12~18節》

要留心師長的訓誨,聽從他的智言。(箴言23章12節)

日常生活中,誰對我們說的話,讓我們印象深刻呢?是同事、同學、同工、老闆、老師、牧師、家族長輩、父母、兄弟姊妹對我們說的話?還是身旁的貴人和我們分享的寶貴經驗,讓我們印象深刻?或者牧者的講道,觸動我們心弦?還是孩童的禱詞,讓我們深深感動?有哪些話語讓我們記憶深刻,成為我們生命中的力量?哪些話語成為我們生命中的房角石,又有哪些話語成為絆腳石?

在生活中,許多話語穿梭身旁,可能聽起來非常刺耳,卻是先知式的啟示;有些可能聽起來天花亂墜,卻有崇高性;或許聽起來平淡,卻充滿智慧;也許聽起來頭頭是道,卻虛偽空洞。我們如何分辨呢?老實說,非常困難。但有個簡單的原則,若這些話不是出於愛上帝或愛人,就不是智言。懇求上帝引導我們說出智慧的話語,過有智慧的生活。

什麼是有智慧的生活呢?什麼是有智慧的人呢?箴言23章12~18節告訴我們,不要羨慕罪人,要常存敬畏上帝的心,這便是有智慧的人。那麼,如何成為有智慧的人呢?箴言提醒,要留心師長的訓誨,聽從他的智言。也就是說,我們要留心學習智慧人的教導,專心聽從知識的話語,使得我們漸漸知道什麼是有智慧,什麼是真理,使我們走在不斷尋找真理的路上。更重要的是,要將我們的疑問帶到上帝面前,尋求上帝的啟示,聆聽上帝的聲音,等候上帝的帶領,依靠上帝,跟隨祂的腳步,就能找到智慧。

我們的心必須常常對上帝開放,因為祂的作為完全無法測度,充滿著未知的因素。舊約學者布魯格曼(W. Brueggemann)在《布氏舊約導論:正典與基督教的想像》(許子韻譯,香港:天道出版社)中提到,我們無法以有限的智慧,完全理解上帝的奇妙作為。即使智慧有掌握生命的能力,也必定無法避免遭遇不能掌握的事。因此,智慧人的教導是奠基於對上帝的信心有最終、最基本的確信。智慧本身不能成為信靠的對象,永遠不能成為人生的依靠,因為上帝才是智慧的主。懇求聖靈引導我們留心聽知識的話語,敬畏上帝,逃避惡事。



默想:

日常生活中,誰對我們說的話,讓我們印象深刻呢?

祈禱:

懇求上帝引導我們留心聽知識的話語,懇求聖靈引領我們敬畏上帝,逃避惡事。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