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7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8/09/1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8年 09月 1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良朋益友

參考經文:《 箴言27章3~7節》

朋友所加的創傷是出於善意;敵人的擁抱,必須當心。(箴言27章6節)

「主,我喜歡朋友,因為,祢知道孤單的路是多麼難走……我的主,在我擁有別人的友誼之前,先教導我如何成為別人的朋友。」朋友太重要了!每每談到朋友,已故基督徒作家杏林子的這段禱詞更顯得歷久彌新,叫人重溫擁有朋友的幸福!

近來流行一句話:「好朋友帶你上天堂,壞朋友帶你下地獄。」列王紀上12章記載,所羅門王的兒子羅波安接續作王後,以色列人全會眾來向他求情,懇求他減少給他們的苦工。然而,羅波安捨棄那些在他父親面前服事的長者的意見,卻和那些與他一同長大的年輕人商議,並接受他們的殘酷意見惡待人民,結果遭到以色列人的棄絕與背叛。「敵人的擁抱,必須當心。」敵人之所以能擁抱我們,是因為他們假裝是朋友。然而,要當心那些用虛情假意、甜言蜜語、諂媚阿諛擁抱我們的人並不容易,這段訓誡提醒我們要勇於分辨。

朋友太重要了!閨蜜、換帖、麻吉,這些詞語不只是「朋友」的替換用語,其中更隱含朋友之間的信任關係,朋友之間的依賴可以深及生存,甚至是靈性的關係,如同大衛和約拿單之間的友誼一樣。我們若有屬靈朋友,相信也會有相同的感受。好朋友不是一昧叫你享受放縱,而是會阻止你走入失敗;良朋益友的專屬表達方式,就是什麼都很直接,不會拐彎抹角、客氣地說一些客套話。

歷代先輩的人生經驗所留下的智慧告訴我們,朋友對我們有一定的了解,是敢向我們說出逆耳忠言的人,就如一面鏡子能隨時照出我們心中的狡詐或不好的念頭。「公開的譴責強過做作的愛。朋友所加的創傷是出於善意。」(箴言27章5~6節)當面責備是一種表達出來的愛,雖然有些當面責備人的目的,只是為了差辱人,但「做作的愛/隱藏的愛」也不絕對是一種真正的愛。對我們而言,當面責備朋友並不容易做到,而要另一方聆聽與接受當面責備一樣難做到,但這才是朋友之間最能表現信任和忠誠的行為。至於另一種「隱藏的愛」,雖然有為朋友擔心和體貼的用意,實際上卻毫無幫助,反而應該避免。



默想:

面對朋友表現出不當行為的時候,我有什麼反應?當朋友指正我的錯誤時,我的反應又如何?

祈禱:

主啊!我想成為別人的好朋友,求祢祝福我擁有作真朋友的智慧和果敢,讓我真誠陪伴好友走人生的道路。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