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8/09/0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8年 09月 0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重視建議,成為智者

參考經文:《 箴言23章9~11節》

不要跟愚昧人講道理,因為他不會重視你明智的話。(箴言23章9節)

苗栗大埔事件,起因於苗栗縣政府為執行「新竹科學園區竹南基地暨周邊地區特定區」都市計畫,以區段徵收方式,徵收人民土地。卻在徵收戶即將收成的稻田上進行整地,引發抗爭運動。2013年,苗栗縣府更趁大埔自救會北上總統府抗議時,強行拆除張藥房,之後歷經漫長訴訟。據2017年5月16日的《自由時報》報導,政府決定把被拆的房子蓋回來。整個事件,在在印證今日經文的提醒。

在舊約時代,上帝明令以色列人民的土地不可賣斷。為保障弱勢者,舊約甚至有禧年的規定,讓貧窮者不會一無所有。聖經比較有名的例子是,耶斯列人拿伯的葡萄園事件。當時,亞哈王想要拿伯的葡萄園,要用別處更好的葡萄園跟拿伯交換。表面來看,這是有利的交換,加上王的權威,拿伯應該會交換的;但是拿伯卻不肯,理由是「上主不准我把祖產讓給你。」(列王紀上21章)

上帝不准以色列人賣斷土地,是不希望所有資源集中在少數人手中,讓強勢者有機會任意對待弱勢者,形成宰制。當時,孤兒的地產並不易保護,因他們既無能力,也無知識。因此,上帝要求「不可移動古時的地界或侵占孤兒的田地」,要成為孤兒的保護者。即使在今日,這項規定仍深具意義,因為少數人若掌握多數資源,弱勢者往往無力制衡。

在苗栗大埔事件中,當地居民深深體會一件事,就是不論他們如何陳情,執政者就是傲慢不想聽、不願聽,正如經文所講。有些人是真愚昧,總以為自己最厲害,目中無人,也不想尋求他人意見,根本不重視他人的看法。當這種人掌權,假若又偏行己意,就會造成大災難。

或許我們都曉得,不要跟愚昧人講道理。不過,有時我們應該反省的是,我們是不是那個愚昧的人?別人給的建議我們願不願意聽?我們是擇善固執,還是冥頑不靈?

人的內心有時很軟弱,很不願意面對自己的弱點,因為那會讓人覺得難受。更令人難過的是,這些弱點就在我們心中,就在我們眼前,我們無法忽視它,也許有時候會暫時隱形,然而一旦有人觸碰到此弱點,我們就進入防衛,不想聽別人的建議,而成為愚昧者。



默想:

當我因為愛面子而想拒絕別人建議時,要如何提醒自己呢?

祈禱:

慈愛的天父,祢是軟弱者的辯護者,懇求祢在我軟弱時幫助我,在我固執時提醒我,不讓我失去從祢來的智慧。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