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30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8/08/3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8年 08月 3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從吃飯學紀律

參考經文:《 箴言23章1~3節》

不要饞涎他的佳肴美味,可能那是他的圈套。(箴言23章3節)

吃飯是我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除非有特殊的理由不吃東西,否則三餐的飲食是跑不掉的。雖然吃飯很平常,但是我們發現,吃飯的禮貌也很重要,因為跟一個不懂用餐禮儀的人一起吃飯,會吃得很難過。吃飯的規矩,從要用哪一隻手吃、要使用什麼餐具、是否發出聲音,到邊吃邊講話時是否把食物噴出來等,都是需要注意的。所以,許多父母親很注意小孩的飯桌禮貌。跟其他人一起吃飯時,一個用餐舉止合宜的人往往會給人好感,無形中會影響他在別人心中的地位。

人除了生理上需要吃飯,其實有許多社交活動也是在吃飯中完成。例如:慶功要吃飯,生日要吃飯,特別紀念日要吃飯,家庭關係要好要靠吃飯,朋友要聯絡感情要吃飯,認識男女朋友要吃飯,為了公事也要應酬吃飯。許多企業的合作案或訂單能否談成,往往也是在吃飯過程中促成,更不要說一些檯面下的交易,往往也是在飯局中完成的。

與人吃飯的過程中,懂得給人留下好印象,就能為自己贏得機會。箴言作者提到:「你跟大人物同桌吃飯的時候,要記住他是誰。」(23章1節)雖如老生常談,卻也是一個好提醒,因為若能抓住機會認識大人物,在往後的工作或生涯中,或許能贏得改變的機會。

不過,作者也提到:「如果你胃口大,就得約束自己。」(2節)意思不是要我們不吃東西,而是不要因為自己的胃口好、很能吃,就吃過量,或者為了貪小便宜而做出不宜的行為。約束自己,就是要約束自己貪吃、貪小便宜的行為。因為若不懂得節制,恐怕落入誘惑的陷阱。所以作者特別提醒,與大人物同桌用餐時,「不要饞涎他的佳肴美味,可能那是他的圈套。」

台灣有一陣子很流行「吃到飽」餐廳,因為不限制顧客吃的份量,許多人不是吃過量,就是點了許多食物卻只吃幾口,甚至有些餐廳還設置嘔吐區,這些都可以看出人們貪小便宜的心態。我們若能約束自己的口腹之慾,懂得適可而止,不貪小便宜,相信也能約束自己在其他地方不逾矩,成為一個有紀律的人。原來,從吃飯也可學習紀律。



默想:

吃飯雖然是小事,卻會影響別人或自己的食慾。我肯學習約束自己吃的習慣,使自己更健康,學習過自律的生活嗎?

祈禱:

慈愛的主,當我面對吃的誘惑時,求祢給我節制的心,帶我遠離飯桌上的引誘,不管是食物或金錢。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