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3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8/08/2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8年 08月 2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要學好,不要學壞

參考經文:《 約翰三書1章9~15節》

親愛的朋友,不要學壞,要學好。誰有好行為,誰就是屬上帝;誰作惡,誰就是沒有見過上帝。(約翰三書1章11節)

約翰三書的作者稱許該猶之後,終於切入重要主題,就是教會有位想作領袖的狄特腓,抵擋作者及他的同工,不但自己不願接待他們,甚至禁止他人接待。這樣的行為,顯示他不是屬上帝的人,因此作者勸勉該猶不要效法狄特腓的行為,而要效法美善的事。

究竟狄特腓做了哪些惡事呢?從信中可大略看出幾項:一是拒絕回應作者寫的信。作者提到,他曾寫一封信給教會,狄特腓卻不理會。其次,狄特腓造謠毀謗,以惡意言語攻擊作者和他的同工。第三,也是最惡劣的行為,就是他不但拒絕接待外來的信徒,還禁止那些願意接待的人,威脅要把他們趕出教會。這樣的行為,我們聽起來是不是也很熟悉呢?在現今的教會,我們也時有所聞某些人把教會或機構當成私有財產,一旦位居要職,就想盡辦法賴著不走,或趕走不合他意的人。

約翰三書作者在此嚴厲指責,這種行為是不認識上帝的人才有的,希望該猶不要受到影響,要持守原有良善真誠的心。這些話也同樣提醒現今的教會領袖,要學習該猶善待人的心,熱心參與福音事工,而不要像狄特腓,不願去關懷其他宣教事工,也不樂意接待為福音工作的人。

作者特別以「屬上帝」和「沒有見過上帝」,來區分那行善與行惡的人。正如約翰一書2章3~4節:「如果我們遵守上帝的命令,我們就知道我們認識祂。若有人說『我認識祂』,卻不遵守祂的命令,這樣的人是撒謊的,真理跟他沒有關係。」約翰一書3章6節又指出:「那活在基督生命裡的人都不犯罪;那繼續犯罪的人沒有見過基督,也不曾認識祂。」若是沒有活出見證基督的善行,就是與真理無關,也可以說這種人沒有真正認識上帝。信仰並不是用說的,而是要以行動實踐出來。

對基督徒而言,真實仰望耶穌基督、實踐美善行為、樂意接待同工、分享資源給那些為了福音工作的人,就是真正屬上帝的人。我們要小心,不要讓自己落入惡劣的行為,免得與真理無關了。「不要學壞,要學好」的叮嚀,我們也需要牢記在心。



默想:

我在教會或團契中曾擔任過什麼樣的領袖角色?該猶與狄特腓這兩個教會領袖的不同作為,對我有什麼樣的提醒?

祈禱:

真理的神,求祢使我真正認識祢,不叫我落入惡者的行為,使我能在真理中為主作美好的見證。我願意學習該猶的行為,更加愛祢,並且樂意參與福音宣教的事工。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