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8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8/08/18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8年 第 3 季 第 08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尋求上主呼召的智慧 

參考經文:列王紀上3章3~14節,約翰福音6章51~58節

王上3:3所羅門敬愛上主,遵照他父親大衛的訓示,但他仍然在各處的丘壇上獻牲祭和燒香。4有一次,所羅門到基遍獻祭,因為那裏有最著名的丘壇。他以前曾經在那裏獻過成千的燒化祭。5當天晚上,上主在夢中向他顯現,問他:「告訴我,你要我賜給你甚麼?」6所羅門回答:「你一向對你的僕人─我父親大衛大施慈愛,因為他對你忠心、誠實,有純真的心。你不斷地給他浩大不變的愛,賜給他一個兒子今天坐在他的王位上。7上主─我的上帝啊,雖然我年輕,不知道怎樣治理國家,你還讓我繼承我父親作王。8我在你所揀選作為自己子民的人中作王;他們多得難以計算。9所以,求你賜給我一顆善於識別的心,能判斷是非,好治理你的人民。不然,我怎麼能統治你這麼眾多的人民呢?」10主喜悅所羅門的祈求,11就對他說:「因為你沒有為自己求長壽,求財富,或求消滅敵人,卻求明辨的智慧,好公正地治理人民,12我願意照你所求的給你。我要賜給你一顆聰明和明辨的心,是前人所沒有的,後人也不會再有。13你沒有求的,我也要賜給你;你一生享有的榮華富貴要比任何君王更多。14你若順從我,遵行我的法律和命令,像你父親大衛一樣,我會賜給你長壽。」約6:51我就是從天上降下來那賜生命的食糧;吃了這食糧的人永遠不死。我所要賜給人的食糧就是我的肉,是為使世人得生命而獻出的。」52這話在猶太人當中引起了劇烈的爭論。他們說:「這個人怎麼能把自己的肉給我們吃呢?」53耶穌對他們說:「我鄭重地告訴你們,如果你們不吃人子的肉,喝他的血,你們就沒有真生命。54吃我肉,喝我血的,就有永恆的生命;在末日我要使他復活。55我的肉是真正的食物,我的血是真正的飲料。56那吃我的肉,喝我的血的,常在我生命裏,而我也在他生命裏。57永生的父親差遣了我,我也因他而活。同樣,吃我肉的人也要因我而活。58這就是從天上降下來的食糧;那吃這食糧的,要永遠活著。這食糧不像你們祖先吃過的,他們吃了,還是死了。」

有3個人因船難來到一座小島,結果在島上發現傳說中的阿拉丁神燈,3人都能許願2個願望。於是,失敗的生意人許願得到財富和回家,神燈馬上完成任務;情場失意者則許願一個終身伴侶和回家,神燈也馬上實現;最後一人則希望有台電視可看,但第二個願望他想了很久,最後覺得太孤單,於是許願要其他兩人回來陪他看電視。這雖是笑話,卻有嚴肅議題在內。人的生命有許多慾望和需求,因此常向神祇求取滿足慾望的願望。世上各種不同廟宇,正是為了人們求姻緣、求子、求財、求平安等目的而存在。可見,人所求常是以自己的需要為中心。基督徒也有許多生命的需求,但我們的態度和一般求神拜佛者有何差別呢?

◆所羅門王求智慧的心

列王紀上3章3~14節,讓我們看到傳統論到所羅門王求智慧的原貌。就外在而言,這或許和考試學子的心願雷同。在台灣每逢考試季,許多人也會上廟宇拜拜求智慧。但透過這段經文,幫助我們來了解所羅門王所求為何?3章6~7節顯示,所羅門王遇到困惑。他年輕即繼承王位,而要統治以色列王國,超過他所能承擔的責任。所羅門謙卑看到自己的年輕、缺乏能力,針對繼承父親大衛作王的身分,尋求上主幫助。

大衛的生命經驗豐富,在聖經中被上帝看為是合神心意的王,在人民中是個受愛戴的王。經文顯示,所羅門王意識到自己要當王的不足。當上主在夢中顯現,問他:「告訴我,你要我賜給你什麼?」在成為王的夢想名單中,其實有許多可以向上主求,也許是財富、國土、權力,這些都能滿足他作王的慾望。但所羅門王面對自己為王的身分,更看見從上主而來的呼召。他意識到成為王,不單是繼承而來,更是上帝的揀選。

第9節提到,所羅門求上主賜下「一顆善於識別的心」,原文直譯為「一顆能傾聽的心」,目的就如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所表達的,是為了「能判斷是非和治理人民」。所羅門王值得學習的地方是,他所求並非榮華富貴和世界的權力。經文10節,表明「主喜悅所羅門的祈求」,原文的表達在於「這事在上主眼中是好的」。這讓我們好奇,為什麼上主看所羅門的懇求是好的呢?雖然經文並沒有明白指出,然而仍可從中看到,所羅門的祈求並非以自我需要為中心,而是為了能作好王的職分,能夠傾聽人民的心,所以上主看為是好的。

◆尋求上主在我們身上的呼召

閱讀這段經文,不得不說13~14節「你沒有求的,我也要賜給你;你一生享有的榮華富貴要比任何君王更多。你若順從我,遵行我的法律和命令,像你父親大衛一樣,我會賜給你長壽」的安排,讓我們心生羡慕,但也考驗我們對經文的了解是否偏差了重點。這些外在條件,似乎才是大部分人所求所想的,卻不是所羅門王向上主祈求治國的重點。

我們是否了解上主的呼召,而祈願追求完成呼召的能力,超過以自我需要為中心的懇求?我們的焦點若被13~14節模糊,所羅門王的祈求就和向神燈許願沒兩樣,我們的信仰就會只追求「榮華富貴長壽」,成為名副其實的「成功神學」。所羅門王的心志,在於盡忠上主所呼召的職分。有時,我們對自我需求的專注,往往超過對完成上主呼召的專注。尋找上主的呼召,並盡心去完成,才是基督徒自我價值之所在。

台灣第一個女醫師,是來自蘇格蘭的宋伊莉莎白(Dr. Mrs. Elizabeth Christie Ferguson)醫師。她19歲完成學院課業,進入醫學院習醫。24歲時,以第一名完成學業,隨後考取三重醫學學位(相當於今天的內、外科和藥師三重資格),是蘇格蘭第一位獲此殊榮的女醫師。她若留在家鄉行醫,必能名利雙收,她卻選擇困難的海外醫療宣教。伊莉莎白來到台灣,和宋忠堅(Rev. Duncan Ferguson)牧師相戀而結婚。她因女性醫師身分而更貼近婦女的需要,成為許多台灣女患者的幫助。1900年底,伊莉莎白因過度操勞而病倒,雖由新樓醫院的安醫師和日籍的築山揆一醫師會診,仍不見起色,1901年初在新樓醫院病逝,享年不到33歲,留下宋忠堅牧師和3個小孩。兩天後,舉辦追思禮拜,在送葬途中,有些婦女牽著孩子經過,得知送葬對象竟是她們所深愛的宋醫師,當場放聲大哭,並難過地說明宋醫師如何救了她們的性命。

◆定睛在永遠的食糧

在劉俊臣牧師等所著《宋牧師娘小傳》提到:「她為了幫人接生,不管是三更半夜,還是一大清早,都是隨叫隨行,因此常常沒有睡覺,也忘了吃飯。她熱愛她的工作,她所照顧的患者和家人也深深熱愛著她。她在台灣工作的九年中間,照顧了數以萬計的患者,而她也從來不以為苦。」伊莉莎白雖然很年輕即離世,卻實踐了上主在她生命中的呼召。

在今天經課表約翰福音6章51~58節,提及猶太人對耶穌「生命糧食」的誤解。能讓人飽足的糧食不是不重要,而是使人靈命得到飽足的糧食,是耶穌所帶來的恩典。所羅門王的祈求,與宋伊莉莎白醫師一生所追求的,都不是以自我需要為中心。宋醫師並不以在蘇格蘭行醫為志,而來到遙遠的台灣,在當時台灣人的需要上看見上主對她的呼召。33歲是一個醫生正要發光發熱的時刻,卻病逝在台灣。然而,她生命的呼召使許多人得到幫助,她的事蹟更激勵我們的生命。上主回應人的需要,並不像阿拉丁神燈一樣滿足人外在的需要,卻可以使人在盡心實踐天職的同時,因著基督而生命得到飽足!

討論題綱:

1.你認為上主和阿拉丁神燈有什麼不一樣?

2.我們是否看到上帝在我們身上都有獨特的呼召呢?試分享那是什麼?

3.如果有一天,上主在夢中也問了你相同的問題:「告訴我,你要我賜給你什麼?」 你會向上主求什麼?

 

代禱事項:

1.請為你與團契的兄姊代禱,一同尋求上帝在我們身上的呼召!

2.請為自己的信仰禱告,讓自己能更明白上帝的心意,使自己所求的,是祂所喜悅的。

祈禱文:

愛我們的上主,感謝祢揀選我們成為基督徒,並且在不同職場呼召我們。即使我們在不同的時空中,仍可以領受到祢的帶領,成為我們的安慰與幫助。更求祢赦免我們常輕看在我們身上的呼召,有時過度注目這世界的榮華,虧欠了祢的榮耀。求祢使我們有智慧,來看待我們一生的年月,深信祢差遣我們,是要進入這世界,在不同的國度分享耶穌基督的救贖,並讓我們有力量和恩賜,盡職在祢對我們的呼召,參與關心受造的世界。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關注教會的兄姊,共同尋找上帝呼召神聖的意義。

2.閱讀宣教師的事蹟,以奉獻支持在不同職場、不同類型的宣教事工,並為宣教事工代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