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18/08/0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8年 08月 0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生命的最終回

參考經文:《 傳道書11章9節~12章8節》

趁著你年輕時,要記住你的創造主。趁著衰老的年日未到,你還沒有說「活著毫無意思」,而太陽、月亮、星辰還沒有失去光輝,雨後的雲彩尚未消逝時,你要記住祂。(傳道書12章1~2節)

網路上流傳一段形容老年狀態的台語順口溜:「站著無元氣,坐著就哈唏,躺著睏未去;吃飽就放屁,沒吃會生氣;卡講攏過去,隨講隨忘記;欲死沒勇氣,只好活下去。」傳道書作者也生動地描述了老年人會出現手發顫、腿無力、牙齒脫落、眼睛昏花、耳失聰、常失眠、聽不到歌聲、怕摔跤、髮變白、承受力弱、沒興趣、怕談死等身體退化衰老的情形。不知年長者看了,是莞爾一笑或心有戚戚焉?

人都不想變老,也不想承認自己老,從古至今皆然。現今的醫學發達,只要人們願意花大錢,醫美診所的廣告甚至掛保證,回春與凍齡再也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Trust me, you can make it !」然而,就算醫學再怎麼發達,也只能暫時延緩老化的到來,人最終還是必須面對生命的結束。傳道書作者因此強調,在短暫的一生中,要趁著還有力氣時回轉向上帝,並記念祂為我們所做的一切,不要再靠自己的方法汲汲營營於追求日光下的生活,要有滿足的心感謝上帝的帶領與保守,要尋求上帝,明白那永恆的價值。

我們教會有一位年長的李長老,在他82歲時,因為身體不舒服去看醫生。醫生告訴他,他的心臟主要三條動脈都已經阻塞了,但考慮年紀大及開刀的風險,所以不建議動手術。李長老並沒有因為醫生的建議就失望,他說既然上帝還存留他的生命,或許身體日漸衰弱,但他的心靈是健康的,他要更把握上帝給他的每一天。因此,他每天不只讀經禱告,還抄寫他所讀的每一章節經文,並且寫下他的心得,全心倚靠上帝過每一天,每個禮拜天風雨無阻,騎30分鐘路程的摩托車,都是最早來到禮拜堂,掃地、發週報、招待會友。感謝主,今年他86歲了,仍然持守上帝給他的使命,敬畏上帝、服事上帝,知足過每一天。

變老是每個人必經的過程,身體的器官用了七、八十年也是會磨損,但重要的是心態的調整。願我們都能好好把握短暫的年日,在有限的一生好好認識上帝,遵守上帝的誡命,跟隨主的腳步行。



默想:

每個人都會有人生最終回的時刻,那一刻,我如何向上帝交帳呢?

祈禱:

賞賜人生命的主!感謝祢讓我在有生之年可以認識祢,並且成為祢的門徒,求祢讓我不要因身體日漸衰老就自覺沒用,反而要更堅定自己的信仰,一生愛祢、一生跟隨祢,把握每一天好好為主做工。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