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3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8/08/1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8年 08月 1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仔細分辨

參考經文:《 約翰一書4章1~6節》

你們怎麼辨認上帝的靈呢?誰公開承認耶穌基督降世為人,誰就有從上帝來的靈。(約翰一書4章2節)

約翰一書4章1~6節談論到,如何辨別上帝的靈與敵基督的靈。作者約翰提出信仰的檢測方法:1.出於上帝的靈,必承認耶穌是基督,也就是彌賽亞。因為出於敵基督的靈,絕不會承認耶穌是彌賽亞,是拯救者,甚至會咒詛耶穌。2.聖靈是從上帝來的,必承認耶穌基督是道成肉身。道成肉身代表耶穌真實活在世界,有完全的人性。若不相信耶穌的人性,只願相信其神性,這靈可能是敵基督的靈,而非從上帝來的靈。

這世界有聖靈,也有其他的靈存在。約翰一書所強調的,並不在於分辨人身上的是邪靈或聖靈,而是注重這些靈所帶來的信仰。辨別聖靈或邪靈的目的,是要看人的信仰是否被異端迷惑,因為這世上有真先知、真教師,卻也有假先知、假教師。

約翰勸勉信徒,最重要的目的在於重申他們所信的,提醒他們要明辨異端,知道真理是什麼。聖靈乃真理的靈,既是如此,我們就當聽從真理的教導。所以,和合本第6節「認識上帝的就聽從我們」,意思並不是聖靈聽從我們,而是當我們領受了聖靈,就必知曉真理,並願意聽從真理的教導。相反地,若不是從上帝來的,必使我們無法聽從真理的教導。這是分辨聖靈或是謬妄之靈的方法。對約翰而言,信仰是黑白分明的,沒有灰色地帶,人接受來自上帝的靈,必然聆聽真理;即使我們生存在黑暗的世界,但聖靈仍不停地在人的心門外叩門,任何人都有可能聽到這聲音,凡願意敞開心門者,必能得著真理。

初代教會的靈恩,並沒有隨著時代而消失。從教會歷史來看,我們可以不斷看到靈恩的運動,當人們被追求聖靈的狂熱充滿時,其他的靈也在伺機而動,因此總要小心明辨,察驗所領受的是聖靈或是敵基督的靈。教會不斷往前走,即使在這個世代,人們追求聖靈的心並未消滅,我們也聽到、甚至參與在靈恩運動和許多靈恩特會。但不可忽略的,我們必須小心察驗,讓真理的靈充滿我們,不讓敵基督的靈引誘我們。約翰提供我們最基礎的標準,就是承認耶穌基督是道成肉身的拯救者,並且聖靈引導我們聽從上帝的話。



默想:

在今日的教會中,有哪些屬靈經驗乃世人所強調的?約翰提到的檢驗標準,在今日依然適用嗎?

祈禱:

上主的靈,求祢來,更新我的心,使我更加地認識祢。當我面對這世界許多的靈異現象時,使我有分辨的智慧。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