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4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18/08/2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8年 08月 2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根基建立在何處?

參考經文:《 猶大書1章1~4節》

可是我覺得有必要立刻向你們提出勸告,要你們繼續為上帝只一次就完整地傳授給信徒們的信仰爭戰。(猶大書1章3節b)

在教會歷史中,因人性的敗壞、自私及自利,不斷出現不同的信仰觀,讓信徒無法確切明白何為「真正的真理」。為何會有這些扭曲或晦澀不明的道理?可能是來自一些思想背離聖經、卻自稱是神僕的人,他們教導錯誤的信仰,使信徒在神學知識不足之下,信仰受到極大破壞。在猶大書的時代中,信徒正面臨這種威脅,所以作者猶大迫切寫信,勸勉信徒在信仰不安定的挑戰中,仍要持守使徒的傳承。

猶大強調「正確教義」與「真實信仰」的重要性,期待信徒要為真理據理力爭,維護真理且實踐真理。當時許多假教師出現,是因為受諾斯底主義的影響,他們不認為耶穌基督道成肉身,也不相信基督教的倫理觀,他們用自己的話增減聖經的內容,並且放縱情慾,過著沒有道德約束的生活。保羅就曾提醒過信徒:「即使是我們,或是天上來的天使,要是向你們宣傳另一種福音,跟我們以前所傳給你們的不同,他應受詛咒!」(加拉太書1章8節)反觀現在的教會,是否也充斥許多假教師?他們依附在正統教義,打著基督教的名號,不是要傳道,而是要「傳肚」(台語,意指圖利自己),他們把耶穌當作商品在推銷,每場禮拜都像直銷大會,人們進到教會聽到的是噱頭,而不是基督的真理。

耶穌強調,進入上帝國是一條窄路,天堂的門是狹窄的,信靠祂的人必須背起自己的十字架。假教師誤解聖經的話語,我們如何避免呢?我們應當回到聖經,當我們越了解上帝的話,就越能明白所傳的是否正確。當我們把耶穌當作產品在推銷時,就是把十字架上的救恩給遺忘,只有滿足人對神蹟奇事的渴望。信仰之路不是一條易路,當我們與上帝建立合宜關係,才能在這充滿挑戰的世界,有智慧與勇氣奔走天路。

耶穌把建立信仰的根基比喻為房子蓋在磐石或砂土上,當我們以上帝的話語為根基時,就如同將房子蓋在磐石上,風吹雨打都不會崩塌、傾倒,假教師將無法影響我們,因為我們曉得何為真理。願上帝幫助我們,在成聖的道路上與祂同行。



默想:

我的信仰是以聖經為根基,還是外在的神蹟奇事為根基?

祈禱:

親愛的上帝,祢的話語是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成為我生命中的幫助。願祢幫助我,在生活中與祢建立合宜的關係,並且實踐祢的話語,實踐我從聖經所領受的,在這彎曲悖逆的時代,在祢的話語中站立得穩,在許多似是而非的論述中辨明祢的真道。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