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20/05/0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0年 05月 0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開始迦南地的生活

參考經文:《 士師記1章1~36節》

1:1 約書亞死後,以色列人求問上主:「我們當中哪一個支族該先上去攻打迦南人呢?」 2 上主回答:「猶大支族要先去。我要把這塊土地交在他們手裏。」 3 猶大族人對他們的兄弟西緬族人說:「請跟我們到那已分配給我們的土地,一起去征服迦南人,然後我們就跟你們到分配給你們的土地去。」於是西緬和 4 猶大支族聯合去打仗;上主把迦南人和比利洗人交在他們手裏。他們在比色殺了一萬人, 5 並且在那裏遇到亞多尼‧比色,就跟他作戰。 6 亞多尼‧比色逃跑了;他們追他,俘虜了他,把他手腳的大拇指砍掉。 7 亞多尼‧比色說:「曾經有七十個王被我砍斷手腳的大拇指;他們在我桌子底下撿丟棄的食物。現在上帝照著我所做的報應我了。」他被帶到耶路撒冷,死在那裏。 8 猶大族人攻打耶路撒冷。他們佔領了那城,殺了城裏的居民,並且放火燒城。 9 他們接著又攻打住在山區、山腳下,和南部乾旱地帶的迦南人。 10 他們也攻打住在希伯崙城的迦南人(希伯崙從前叫基列‧亞巴),擊敗了示篩、亞希幔,和撻買族的人。 11 猶大族人從那裏進攻底璧城;那時,底璧叫基列‧西弗。 12 猶大族人迦勒說:「誰攻下基列‧西弗,我就把我女兒押撒嫁給他。」 13 迦勒的弟弟基納斯的兒子俄陀聶攻下了那城,迦勒就把女兒押撒嫁給了他。 14 結婚那一天,俄陀聶慫恿押撒向她父親要一塊田地。押撒一下了驢,迦勒就問她要甚麼; 15 她說:「請給我一件禮物;我要一些水泉,因為你給我的土地都是乾地。」於是迦勒把上下水泉都給了她。 16 摩西岳父的後代是基尼人;他們跟棕樹城─耶利哥的猶大人一起到亞拉得以南的猶大荒野,住在亞瑪力人當中。 17 猶大族人跟他們的兄弟西緬族人上去,聯合擊敗了住在洗法城的迦南人,把那城全部摧毀,叫它做何珥瑪。 18 上主幫助猶大族人,他們就佔領了山區,但沒有佔領迦薩、亞實基倫、以革倫,和這些城周圍的土地。這些住在沿海的人有鐵戰車,所以猶大人無法把他們趕出去。 19 20 照著摩西的命令,迦勒得了希伯崙;他把亞衲後代的三族趕出城。 21 便雅憫族人沒有把住在耶路撒冷的耶布斯人趕出去,所以耶布斯人直到今天一直跟便雅憫人住在那裏。 22 以法蓮和瑪拿西支族去攻打伯特利城;當時這城叫路斯。上主幫助他們。他們派探子到城裏去; 23 24 探子看見一個人從城裏出來,就問他:「請告訴我們怎樣進城,我們不傷害你。」 25 那人告訴了他們。於是以法蓮和瑪拿西族人殺死城裏所有的居民,只留下那人和他的家人。 26 後來,那人到赫人的土地,在那裏建了一座城,叫它做路斯;這城到現在仍叫這名。 27 瑪拿西支族的人沒有把住在伯‧善、他納、多珥、以伯蓮、米吉多,和附近村莊的居民趕出去;迦南人繼續住在那裏,沒有退讓。 28 以色列人強盛後,他們強迫迦南人服苦役,但是沒有把他們全部趕走。 29 以法蓮支族的人沒有把住在基色城的迦南人趕出去,所以迦南人繼續跟他們住在一起。 30 西布倫支族的人沒有把住在基倫和拿哈拉城的居民趕出去,所以迦南人繼續住在那裏,但是被西布倫人奴役。 31 亞設族人沒有把住在亞柯、西頓、亞黑拉、亞革悉、黑巴、亞弗革,和利合的居民趕出去。 32 他們跟這些當地的迦南人住在一起,沒有把他們趕出去。 33 拿弗他利族人沒有把住在伯‧示麥和伯‧亞納城的居民趕出去。他們跟當地的迦南人住在一起,但強迫這些人服苦役。 34 亞摩利人把但族人逼上山區,不准他們下到平原來。 35 亞摩利人繼續住在亞雅倫、沙賓,和希烈山;可是以法蓮人和瑪拿西人征服了他們,強迫他們服苦役。 36 以東人的邊界從亞克拉濱隘口開始,在西拉北邊。

昨天的讀經,我們才看到以色列人與約書亞約定「永遠不離棄上主去事奉別的神明!」今天起開始進入士師記,我們就看到以色列人完全被約書亞料中,他們始終無法全心敬拜上主,也沒有真正落實上主交代的,把迦南地居民趕出去,最終各支族的城鎮都有迦南人居住。當以色列強大時,他們就強迫迦南人服苦役,然而當迦南人強大時,以色列人就陷入受壓迫之苦。士師在此時興起,正是上主為了拯救以色列人而揀選的。

閱讀士師記會發現,上主雖然興起士師,但以色列人的景況卻是每況愈下。若從歷史角度來看,士師時代可說是以色列的黑暗史。我們不確定士師記的編纂是否按時間順序,卻可看出經卷以一種文學手法描述以色列人並未因上主的恩典而改變,同時他們也期待一位能拯救以色列的君王。

士師記第1章,主要焦點放在以色列未真正征服迦南地,也沒有消滅迦南人和他們的文化,充其量只是使迦南人服苦役,以一種不平等的方式住在同一片土地上。這或許也是世界大部分民族征服其他民族時會發生的情況,當無法完全征服當地居民時,就以強大武力迫使他們作奴隸。也因此,在上主應許給以色列人安住的這片土地上,不斷上演互相壓制的衝突戲碼,也透露以色列人背離上主的隱憂。緊接著2章2~3節描寫,上主的天使對以色列人說:「你們絕不可跟當地的居民締結任何條約。你們要拆毀他們的祭壇。可是,你們沒有照我的話做,偏偏做了我不允許的事。所以,我告訴你們,你們往前推進的時候,我不把那地的居民趕走。他們要成為你們的仇敵;他們的神明要誘你們陷入羅網。」就是指這件事。

士師記記載了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後的辛酸血淚史。迦南地原是上主應許給亞伯拉罕的流奶與蜜之地,是以色列人所嚮往的,然而他們進入迦南後,卻從信仰高峰跌落谷底,沒有按照上主的命令行,以致在壓制與受壓制之間循環,遠離原本期待的安居樂業。基督徒身處在多元宗教的台灣,要如何堅持信仰、遵行上主旨意呢?



默想:

我心裡所期盼的迦南地是什麼樣子呢?上主所應允我的美好之地,我能真正承接嗎?

祈禱:

慈愛的上主,當我面對強大的敵人時,有時會選擇妥協,以為退讓一步便可以安然度過,但祢卻讓我明白,若不勇敢堅持祢的旨意,只會讓自己陷入困境,甚至遭受更大逼迫。求祢賜我力量,使我能堅定信靠祢,並遵行祢的旨意。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