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6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20/05/16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20年 第 2 季 第 07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帝的腳印 

參考經文:約翰福音14章15~21節

14:15 「你們若愛我,就要遵守我的命令。 16 我要祈求父親,他就賜給你們另一位慰助者,永遠與你們同在。 17 他就是真理的靈。世人不接受他;因為他們看不到他,也不認識他。但是你們認識他;因為他在你們的生命裏,常與你們同在。 18 「我不撇下你們為孤兒;我要再回到你們這裏來。 19 過些時候,世人再也看不見我;但是你們會看見我,而且因為我活著,你們也要活著。 20 那一天來到的時候,你們就會知道我在我父親的生命裏,而你們在我的生命裏,像我在你們的生命裏一樣。 21 「凡接受我命令並且遵守的,就是愛我的人。愛我的,我父親必定愛他;我也愛他,並且向他顯明我自己。」

有個喻道故事說到,某人回顧其一生,赫然發現人生中,快樂時都有兩對腳印同行,但當生命跌入谷底的那些難過時刻,卻只剩一對腳印。他困惑的問上帝:「當我決定跟隨祢的時候,祢不是應許我要一路與我同行嗎?可是我發現,在我人生最難過的時刻,竟然只有一行腳印。為何在我最需要祢的時候,祢竟離我遠去?」上帝柔聲回答說:「親愛的孩子,在你最困難、最痛苦的那些時候,我並未離開過你,你看到的那對腳印,是我抱著你走所留下的痕跡。」那麼,在我們人生最困難的時候,上帝的腳印在哪裡?

◆聖靈帶來的力量

聖靈的工作,是新約中最難理解的三一上帝的奧祕之一。不少教會/教派往往以自己片面的了解來解釋聖靈的工作,而否定其他教會對聖靈的了解。這其實是偏頗的,而且不符合耶穌的教導。耶穌稱聖靈為parakletos,現代中文譯作「慰助者」,和合本的「保惠師」除了一些基督徒能理解外,多數的慕道友、未信者,甚至許多基督徒都不太理解,因為中文世界並沒有類似「保惠師」的角色。原文parakletos幾乎不可能透過中文的單一詞句完整翻譯出來。

這個希臘文由兩個字組成,一是para,意指同行、同在、在旁;二是kletos,意為被傳召。兩字結合,便是「被傳召在旁的」。在古代法庭審訊時,會傳召證人出庭作證,這證人便是parakletos了。所以這字可譯作「被傳召作證的人」,後來更引申為「被傳召去幫助的人」;特別是當人有難、有麻煩時,便會傳召一些parakletos去幫助他。所以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譯作「慰助者」,意指聖靈時刻在我們身邊,當我們有需要時,祂就成為安慰、幫助和護慰者。由此可推知慰助者的含意包括:安慰、教導、幫助,甚至加力、辯護等。

◆耶穌的應許

在約翰福音中,耶穌為了消除門徒的憂愁和膽怯,一連多次使用「慰助者」,應許聖靈的降臨。這段經文給我們很重要的啟示。很多時候,我們想到聖靈的工作,常受靈恩教會影響,只看到說方言、醫病、趕鬼等外顯作為。其實耶穌的教導是,人在信主那一刻,聖靈便住在他的心中,祂是真理的靈,幫助人認識真理,使人能過敬虔的生活。加爾文對聖靈的看法也是如此,他相信聖靈是我們的見證人,又是我們的安慰者,無時無刻不在旁扶持我們、鼓勵我們,甚至責備我們,使我們能不偏不倚活在上帝的心意中。

德國神學家潘霍華在《團契生活》中提到:「團契就是透過耶穌基督,並在耶穌基督裡面那一種甜美和諧的生活。」而這是透過聖靈同在帶來的安慰。聖靈無所不在,不論我們在哪裡,都能想像祂就在我們旁邊。在靈修靜默時,我們能透過經文、音樂、默想的操練,感受到聖靈在我們的生命中流動。那麼,上帝的腳印在哪裡?透過耶穌的教導,基督徒的生命無不充滿聖靈的工作,即使在我們察覺不到時,聖靈仍與我們同在。基督徒需要的是打開心門讓聖靈工作,透過真理啟示我們。如此,我們在有限的智慧中,才能看到上帝的腳印。

◆上帝的腳印

在我小學二年級某天放學,要過馬路回家時,突然被一輛載瓦斯的摩托車撞到,當場頭部血流如注、陷入昏迷。當時爸爸緊急攔了一輛砂石車,帶我趕到醫院急救。那時醫師說,只能醫看看,醒來就是撿到的。3天後,我醒過來了。因為車禍的關係,對我的成長帶來不少影響:一是我的成績變好了;二是家人對我極度呵護;三是從此身體虛弱;四是頭部外傷明顯,不願讓人看見。

當時,我的家族沒有人是基督徒。信主後,我也不覺得這件事跟上帝有何關係?這段生命經驗對我有何意義?這個車禍經驗原本一直無解,直到父親生病時,它的意義才明晰起來。我對那次車禍的僅存記憶,是父親抱著我,用包斗笠的頭巾按住我的傷口,攔了一輛砂石車帶我到醫院。理論上,我不太可能有這個記憶,比較可能是人們後來的描述。但對我而言,這個印象卻很生動,也讓我對父親因我信主而留下的嚴肅形象得到緩和。讓我更驚訝的是,當我有一次在教會分享此見證後,一位執事私下來告訴我,在我出車禍時,他剛好在瓦斯行附近工作,那次車禍在小村莊引起很大騷動。他說,當他聽到有孩子出車禍瀕臨死亡時,他曾祈求上帝醫治,又說那孩子若活過來,求上帝使用他成為傳道人。他很驚訝,上帝竟然聽了他的禱告。而在車禍發生後40年,我慢慢理解,在我還沒信主時,上帝的腳印已經留在我的生命中了。

當我們遇到困難時,常會尋求外在的幫助,並以為問題得解決是人的幫助,跟上帝無關。其實,當中都有上帝的腳印。我們當然很高興在人的成就中見證上帝的同在,但聖靈的力量不更是在我們失望和無力時幫助我們嗎?耶穌應許與我們一起經歷信仰的美好,這就是聖靈的工作。在團契中,也讓我們看到上帝的腳印。

討論題綱:

1.分享你對聖靈同在的認識或經驗?

2.請分享你生命中經驗過最無助的事件,它對你有何影響?

3.你是否曾因為聖靈的臨在,而感受到安慰與幫助呢?

 

代禱事項:

1.請為自己生命中所遇到的困境禱告,相信上帝一直都在我們身旁!

2.請為你所關心尚未信主或慕道的家人、朋友代禱,願他們有機會經驗聖靈同在所帶來的安慰和幫助。

祈禱文:

愛我們的上帝,感謝祢應許聖靈成為慰助者,無時無刻在我們身邊,帶給我們幫助與力量。懇求祢讓我們學習不憑感覺,而是深深信靠祢的應許。願祢幫助我們,在生命的困境中能經驗聖靈的安慰和力量,坦然面對一切。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試著在你的生命中尋找上帝的腳印,並且寫下來!

2.學習與你周圍的人分享你的信仰見證。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