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3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20/05/0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0年 05月 0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主給予的考驗

參考經文:《 士師記2章20節~3章6節》

2:20 於是上主又向以色列發怒,說:「既然這人民違背了我命令他們祖先遵守的約,不聽從我,21 我也不把約書亞死的時候還留在這地的各族趕出去。22 我要用他們來考驗以色列人民,看他們是否像他們祖先一樣遵行我的道路。」23 因此,上主准許那些民族留在這塊土地上,沒有把他們交給約書亞,也沒有在約書亞死後迅速把他們趕出去。3:1 上主留下一些民族在這塊土地上,要考驗那些沒有經歷迦南戰事的以色列人。2 他的目的是要教以色列的每一代學會打仗,尤其是從來沒有上過戰場的人。3 留下的有非利士五個城的首領和所有迦南人、西頓人,以及住在巴力‧黑門山到哈馬隘口之間黎巴嫩山區的希未人。4 上主留下這些民族是要考驗以色列人,看看他們是否服從上主藉著摩西頒佈給他們祖先的誡命。5 於是以色列人住在迦南人、赫人、亞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和耶布斯人當中;6 他們跟這些人通婚,拜他們的神明。

士師記2章20節~3章6節,持續描述上主對以色列人的心意。由於以色列人違背上主命令他們祖先遵守的約,因此,上主換了一個角度,讓原本居住在迦南地的各族繼續留在這塊土地上。上主沒有把他們交給約書亞,也沒有在約書亞死後迅速把他們趕出去,目的是要用這些人來考驗那些未曾經歷迦南地戰爭的以色列人,看看他們能否遵守上主藉著摩西所頒布給他們祖先的誡命。很明顯的,以色列人完全禁不起考驗,他們很快地與居住在迦南地當中的各族通婚,並且拜他們的神明。

以色列民進入迦南之後,就把以前的艱辛受苦忘了,特別是這些在迦南地出生的下一代,從出生開始就過著安逸的生活,認為所擁有的一切都是理所當然的,很自然的也把上主拋在腦後。對他們而言,那位保護以色列、為以色列征戰的主,在這片土地上好像沒什麼作用,過去長老所傳講的歷史,也離當下生活很遙遠。這樣的情境,與目前我們台灣的處境實在很類似。台灣人走過極權統治、歷經白色恐怖與戒嚴時期的驚恐,美麗島事件付出慘痛代價,後來才促成民選總統、政黨輪替……。對解嚴後出生的台灣人,大多不知過去民主前輩的受苦歷史,常以為現在的自由是理所當然的,自然也不會在乎歷史,因為那個距離實在太遙遠、太難以想像了。

以色列人會忘記上主,上主卻未曾離棄過以色列人。上主在以色列人的生活周遭留下考驗,是期盼他們能記得過去祂如何帶領他們走過困苦,今日依然如此。假如他們記得在上主面前曾立的約「我們必定事奉上主」,他們就能真正在這片土地上安居樂業。不過,以色列人顯然忘了他們曾經立的約,或認為那是上一代的事,跟他們這一代的人無關。為了尋求豐盛,他們歡喜地與迦南人通婚,拜他們的神明,以為融入當地的生活必得以安居。但他們很快就會發現,他們自以為是的做法,並不能使他們安居樂業,因為那不是上主所喜悅的。上主所期盼的是,他們能與當地居民有所分別,並且在他們中間見證祂奇妙的作為。這正是上主對人的考驗。

期盼我們在生活中活出不同的樣式,不忘卻過去的歷史,不輕看過去上主如何帶領,即便不是自己親身的經歷,也能從歷史的傳承中認識並與上主建立關係。



默想:

我有在生活中察覺上主的考驗嗎?我如何面對這些考驗?

祈禱:

上主啊,願我的心、我的靈誠然歸向祢,我的所言所行能夠見證祢的作為,好叫我禁得起祢的考驗。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