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6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20/05/1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0年 05月 1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失去與獲得

參考經文:《 士師記16章1~31節》

16:1 有一天,參孫到非利士人的迦薩城,遇見一個妓女,就跟她睡覺。 2 迦薩人發現參孫在城裏就包圍那地方,整夜埋伏在城門。他們沒有採取行動,心裏想:「我們等天亮才殺他。」 3 可是參孫睡到半夜就起來,把城門拆了,連門框帶門扇、門閂都拆掉,把它們扛在肩膀上,帶到一個俯視希伯崙全境的山頂。 4 後來,參孫在梭烈谷愛上了一個女人,名叫黛利拉。 5 有五個非利士首領去見黛利拉,對她說:「你要用計探參孫,找出他為甚麼有那麼大的力氣,我們要怎樣才能勝過他,捆綁他,使他就範。這樣,我們就每人給你一千一百塊銀子。」 6 於是,黛利拉問參孫:「告訴我,你為甚麼有那麼大的力氣。要捆綁你,使你就範,有甚麼辦法沒有?」 7 參孫說:「要是他們用七根還沒乾的新絞繩捆綁我,我就跟平常人一樣沒有力氣。」 8 於是,非利士首領們把七根還沒乾的新絞繩交給黛利拉,她就把參孫捆起來。 9 她早已叫人在她的內房等著。她喊:「參孫哪,非利士人來了!」參孫一掙扎,絞索像麻線碰到火,一下子斷了。因此,他們還是不知道參孫的力氣從哪裏來。 10 黛利拉對參孫說:「你愚弄我,欺騙了我!告訴我,要怎樣才能把你綁起來?」 11 參孫說:「用從來沒有用過的新繩子捆綁我,我就跟平常人一樣沒有力氣。」 12 於是,黛利拉拿新繩子捆綁他,然後喊:「參孫哪,非利士人來了!」有人埋伏在內房等候著。參孫掙斷手臂間的繩子,像扯斷細線一樣。 13 黛利拉對參孫說:「你還是在愚弄我,欺騙我!告訴我,要怎樣才能捆綁你?」參孫說:「如果你把我頭上的七根辮子編進織布機裏,用釘子釘牢,我就跟平常人一樣沒有力氣。」 14 於是,黛利拉哄他睡著了,把他頭上的七根辮子編進織布機裏,又用釘子釘牢,然後喊:「參孫哪,非利士人來了!」參孫醒來,一下子從織布機裏把頭髮拔出來了。 15 黛利拉對參孫說:「你根本不愛我,還說愛我!你已愚弄我三次,沒告訴我你為甚麼有那麼大的力氣。」 16 黛利拉天天問他,他被糾纏得厭煩極了, 17 終於把祕密告訴黛利拉。他說:「我的頭髮從來沒有剃過,因為我一出生就獻給上帝作離俗人。如果我的頭髮剃了,我就會失去力氣,跟平常人一樣軟弱。」 18 黛利拉知道參孫已經把祕密告訴她,就派人去對非利士的首領們說:「請再上來一次;他已經把祕密告訴我了。」於是他們再來,並且帶了銀子來。 19 黛利拉哄參孫睡在她腿上,然後叫人來,把參孫的七根辮子剃掉。事後,黛利拉折磨參孫,因為他真的失去了力氣。 20 黛利拉喊:「參孫哪,非利士人來了!」參孫醒來,心裏想:「我要像從前一樣掙扎一下子就能脫身。」但他不曉得上主已經離棄了他。 21 於是非利士人抓住他,把他兩隻眼睛挖出來,帶他到迦薩,用銅鍊子鎖住他,叫他在監獄裏推磨。 22 但是參孫的頭髮慢慢地又長出來。 23 非利士的首領們聚在一起慶祝,向他們的神明大袞獻大祭;他們唱:「我們的神明把仇敵參孫交給我們了!」 24 他們正興高采烈,就喊:「把參孫叫出來,我們要戲弄他!」參孫被提出監獄;他們戲弄他,叫他站在兩根柱子中間。民眾看見參孫就頌讚他們的神明說:「仇敵參孫蹂躪我們的領土,殺了很多人;我們的神明已把他交在我們手裏了!」 25 26 參孫對拉他手的童僕說:「讓我摸摸那支撐住這廟宇的柱子;我要靠一靠。」 27 當時廟裏擠滿了男男女女,五個非利士首領都在那裏。廟宇頂上大約有三千個男女,在觀看參孫被戲弄。 28 參孫禱告說:「至高的上主啊,求你記念我!上帝啊,懇求你再一次賜給我力量,給我一次機會報非利士人挖我雙眼的仇。」 29 參孫抱住支撐著廟宇那正中的兩根柱子,一手抱住一根, 30 喊著:「讓我跟非利士人同歸於盡吧!」於是他用盡所有的力氣向前推,廟宇倒塌了,壓在五個首領和所有的人身上。參孫死時所殺的人比活著的時候所殺的還要多。 31 參孫的兄弟和家人來取他的屍體,把他運回去,葬在瑣拉和以實陶之間他父親瑪挪亞的墳墓裏。參孫作以色列的士師共二十年。

士師記關於參孫的敘述,相信有許多人會問,這到底是真實的故事,或者只是一個虛構的人物故事?聖經有許多對人物的敘述,很像是故事,然而用「故事」一詞,並不代表它不是歷史事實,主要是強調原作者所採用的文學表現形式,和其中透過文學形式所要表達的信仰內涵。大部分的基督徒都無法接受參孫是一個虛構的人物,但若這是一個真實人物的傳記性記載,我們會遇到另外一個挑戰,這樣的人如何能成為以色列人的領袖,也就是士師呢?

在士師記中,有兩句重複出現的句子:「以色列人民忘記了上主──他們的上帝;他們得罪祂,去拜巴力和亞舍拉。」以及「當時以色列還沒有王,人人隨自己喜歡的去做。」在以色列的歷史上,他們一向以上主為他們的王。但到了士師時期,由於以色列人民不斷遠離上主,去敬拜外邦人的神明,不再以上主為王,以致遭受外敵不斷欺壓。

參孫,從聖經的敘述來看,他是一個人性軟弱的人物。因此,透過參孫來了解信仰上的意義,是聖經所要呈現重要的面向之一。參孫經歷多次的人性軟弱後,上主離棄了參孫,使他失敗而失去力量。然而,當參孫頭髮慢慢又長出來,我們也看到他漸漸恢復力量;這似乎也意謂著,上主並沒有完全離棄參孫。

參孫當然不是一個完美的人,然而從他身上我們可以看到,上主揀選人,並非因為他是完美的,而是希望人在生命的軟弱中,學習更加順服倚靠上主的帶領,而不是單靠自己的力量。當參孫順服上主的心意,他就呈現了生命中最美好和剛強的那一部分。而當參孫隨自己的心意,按照肉體慾望而行的時候,他就陷落在失敗、痛苦和恥辱中。

在不信靠上主時,參孫只不過是一個普通人;在他順服上主帶領的時候,身上則顯出最美好及光彩的一面。這是一個信徒的真實人生,也是參孫的紀事中,對我們真實人生的提醒:上主揀選一個人,從來不是因為他完美到不需要改變。正如以色列人和士師一樣,雖然被上主揀選,卻還是不斷的懷疑不信;唯有經歷上主的幫助和帶領,在勝利後將榮耀歸於上主,並明白上主的心意,我們才能經驗與上主同工的美好。



默想:

我遇到困難時,會先想以自己的方法和能力去解決?或是先來到上主面前,尋求祂的心意與帶領呢?

祈禱:

慈愛的主上帝,懇求祢讓我在人生不同經驗中更認識祢,使我不偏離祢的道路,專心尋求祢的引導。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