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9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20/05/09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20年 第 2 季 第 06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生命的家 

參考經文:約翰福音14章1~14節

14:1 耶穌又對他們說:「你們心裏不要愁煩;要信上帝,也要信我。 2 在我父親家裏有許多住的地方,我去是為你們預備地方;若不是這樣,我就不說這話。 3 我去為你們預備地方以後,要再回來,接你們到我那裏去,為要使你們跟我同在一個地方。 4 我要去的地方,那條路你們是知道的。」 5 多馬對他說:「主啊,我們不知道你要到哪裏去,怎麼會知道那條路呢?」 6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要不是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親那裏去。 7 你們既然認識我,也會認識我父親的。從此你們認識他,而且已經看見他了。」 8 腓力對耶穌說:「主啊,把父親顯示給我們,我們就滿足了。」 9 耶穌回答:「腓力,我和你們在一起這麼久了,你還不認識我嗎?誰看見我就是看見父親。為甚麼你還說『把父親顯示給我們』呢? 10 我在父親的生命裏,父親在我的生命裏,你不信嗎?我對你們說的話不是出於我自己,而是在我生命裏的父親親自做他的工作。 11 你們要信我,我在父親的生命裏,父親在我的生命裏;如果不信這話,也要因我的工作而信我。 12 我鄭重地告訴你們,信我的人也會做我所做的事,甚至要做更大的,因為我到父親那裏去。 13 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甚麼,我一定成全,為要使父親的榮耀藉著兒子顯示出來。 14 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我求甚麼,我一定成全。」

人生在世,不論哪個階段,幾乎都在尋找一個情感的歸宿。不論如何辛苦,人總想建立屬於自己的家。家的意義不在於外在建築,而是愛的關係。因此大多數人都認同,「金窩或銀窩,都不如自己的狗窩。」為什麼家這麼重要?因為家是我們生命中最溫暖的地方,是接納和愛的地方。當我們累了、疲倦了,總是想回家。那麼,當有一天我們要結束地上生命時,會清楚自己最後到哪裡嗎?

台灣人很容易把地上生活的需要,投射到離世後。所以,死後仍要找個可安居之處,稱棺木為「大厝」,甚至必慎重安排安葬日子和看風水,期待故人身後安居之地,也能保佑子孫生活順遂。但從理性思考,我們不禁要問,當人離世後,是住在人所選擇的墓地嗎?相較而言,一個真正有基督信仰的人,會更坦然面對死亡。

◆信心使人進入預備之地

耶穌對門徒說的這段話,大意是:「我要走了,你們將暫時不得見我。但你們不要憂愁。你們要信上帝,也要相信我。」當耶穌預備走十字架道路時,面對門徒的分離焦慮,祂的應許是什麼?聖經說,要相信上帝國度中有個更美之地,是上帝為祂所愛的人預備,而耶穌要來帶我們到那裡。能走在那條道路,是因為相信。對基督徒而言,出於真正的相信,才能從聖經的應許得到安慰。

美國作家漢尼葛夫(Hank Hanegraaff)在《危機中的基督教》(Christianity in Crisis)一書,提到認識信心的對象之重要。他舉例,假設在北方的初冬,在一個剛結冰的湖邊,即使我充滿信心,走在湖面上,我還是會掉入湖中。不管我有多大信心,只要湖面的冰是薄的,我還是會跌進去。幾個月後,湖面結成厚冰,我又站在湖邊。因為上次的經驗,我變得小心翼翼,不確定冰層能否承擔我的體重。雖然和初冬時相較,我此刻顯得「缺乏信心」,但最終我卻能平安走過湖面。幾個月前和幾個月後,有什麼差別呢?就是信心的對象改變了,並且在認識和經驗信心的對象後,我的信心也增加了。拯救的關鍵,取決於我對信心對象的了解程度。

「上帝國度中到底多好,牧師你見過嗎?」老實說,我也沒見過,但我相信!父的家是指上帝預備的地方,在應許中那裡有很多住處,若是沒有,主早就說了,祂不會叫跟隨祂的人懷著虛空的希望。去到天家又回來,唯有耶穌。耶穌上了十字架,是要為屬於祂的人,在天上預備地方。雖然我們不清楚那地方的細節,然而因著信心,我們卻知道,復活的主以愛迎接每個上帝的兒女。

◆耶穌知道那一條路

我是第一代基督徒,知道台灣民間對死亡有許多恐懼。過去,周遭未信的親人離世後,常聽到家屬夢見故人託夢說覺得冷或餓,或缺少什麼東西。當牧者以後,20年來幾乎不曾在基督徒親友中,聽到他們夢見故人在天堂缺少什麼,或需要家人為他們補充什麼。當我們把親人交在上帝手中,確實讓我們安心。這並非基督徒推卸責任之詞,因為在上帝的應許中,我們相信祂能滿足另一個世界的親人之需要。

當親人離世,我們做了很多事,有時其實是為了自己,要讓我們的思念或遺憾得到補償。基督徒可以放手,把故人交在上帝手中,因為我們相信上帝能完全照顧他們的需要!而預備好的唯一條件就是相信。只要信,就能感受上帝是我們的倚靠和幫助。相信的根基是耶穌基督,祂是我們到更美的家鄉的唯一道路。沒錯,是唯一的道路(the Way)。主耶穌不是不同道路中的一條路(a way),祂是唯一的道路。主耶穌就是我們到天家的道路,祂不單指明這條道路,還是這條道路本身,若不藉著祂,沒有人能到天父那裡去。

◆我們渴望天上更美的家鄉

曾有一個未信的朋友問我:「我身旁有很多基督徒朋友,他們在危急時會向上帝禱告,而且他們都說上帝是全能的,結果苦難還是降臨在他們身上。那麼,人如何看待神?宗教對人的意義是什麼?人為何要信仰宗教?」聖經中許多經文其實已經給了答案:基督信仰從來沒說過,信耶穌以後就沒有苦難。耶穌說的是,在風浪中,信的人不會失去盼望;就如生離死別都是人會經歷的,但基督的平安讓我們在其中仍能享受生命的美好,並對未來心存盼望。

聖經提醒,在這世上我們不過是寄居的。經文提到對天上家鄉的渴望,這會改變我們在世上的生活和態度。因為我們會更在意長遠的,看輕暫時的。而世上的一切,其實都是暫時的。基督徒很清楚,我們要去的地方是一個家,因為有上帝的愛,而且是出於耶穌基督的應許。所以,家不是指外在的建築,而是在家中成員彼此間愛的關係。當我們離開地上的家,我們將會到永遠的天家,在那裡,我們和上帝,以及主內弟兄姊妹,都有親密的關係。

討論題綱:

1.請分享你對家的定義,和成長經驗中對家的感受?

2.你覺得什麼是「相信」呢?你對上主的應許有多少認識?

3.請分享你對將來要去的世界的感受,你認為那會是一個像家的地方嗎?

 

代禱事項:

1.請為自己的屬靈生命禱告,願上帝幫助我們更認識祂。

2.請為你所關心,還沒信主或正在慕道的親人、朋友代禱,願他們有機會經驗上帝的愛與應許,並肯定自己將來的歸宿。

祈禱文:

愛我們的主上帝,人們都想營造一個有愛的家,卻忽略祢才是真愛的源頭。求祢讓我們在真理的教導下,學習相信祢、更認識祢。願祢幫助我們清楚人生最後的去處,知道祢是我們到天家的唯一道路。我們相信祢必不撇下我們,願祢幫助我們坦然面對生命的一切。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再次閱讀今天的經文,思考上帝在我生命中的應許和作為。

2.學習不單靠感覺來建立信心,而能從聖經真理看到上帝的應許。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