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7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20/05/1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0年 05月 1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你在這裡做什麼?

參考經文:《 士師記17章1節~18章31節》

17:1 有一個人名叫米迦,住在以法蓮山區。2 他對母親說:「有人偷了你一千一百塊銀子,我聽見你詛咒那小偷。你看,銀子在我這裏,是我拿去的。」他母親說:「我兒,願上主賜福給你!」3 米迦就把一千一百塊銀子還給母親。他母親說:「為了挽回我兒子該受的詛咒,我誠心把銀子獻給上主,雕刻一尊木頭偶像,外面用銀子包裹。現在我把這些銀子交給你。」4 米迦把銀子還給母親,母親拿兩百塊銀子給一個銀匠,要他用木頭雕刻一尊偶像,外面用銀子包裹。這偶像就放在米迦的家裏。5 米迦有了自己的神廟,又造了一些偶像和一件以弗得,指定他的一個兒子作祭司。6 當時以色列還沒有王,人人隨自己喜歡的去做。7 同時,猶大的伯利恆城有一個年輕的利未人;8 他離開伯利恆,想找別的地方住。途中,他到以法蓮山區,到米迦的家裏。9 米迦問他:「你從哪裏來?」他回答:「我是利未人,從猶大的伯利恆來;我在找地方住。」10 米迦說:「你就住在我這裏吧!你作我的顧問和祭司;我每年給你十塊銀子,也供給你一些衣服和一些食物。」11 這年輕的利未人答應留在米迦家裏,米迦待他像自己的兒子。12 米迦派他作祭司,他就住在米迦家裏。13 米迦說:「現在我有一個利未人作我的祭司了,上主一定會使我興旺!」18:1 那時,以色列沒有君王。但支族在尋找他們可以安居的土地,因為他們還沒在以色列各支族中分得自己的土地。2 於是但支族人從全族裏選出五個勇士,派他們離開瑣拉和以實陶,去探察土地。他們來到以法蓮山區,住在米迦家裏。3 他們聽出那年輕的利未人說話的口音就去問他:「你在這裏做甚麼?誰帶你到這裏來的?」4 他回答:「是米迦安排的;他聘我作他的祭司。」5 他們對他說:「請你求問上帝,我們這一次的探察會不會成功。」6 祭司回答:「平安地去吧,上主在你們的旅途中看顧你們。」7 於是,這五個人離開了。他們來到拉億城,發現那裏的居民安居無慮,像西頓人一樣,和平、安寧,與世無爭;土地出產又豐富。他們離西頓人很遠,沒有跟人來往。8 這五個人回到瑣拉和以實陶以後,他的同胞問他們有甚麼發現,9 他們說:「來吧,我們去攻打拉億!我們探察過那地,確實很好。趕快,不要待在這裏無所事事,我們去佔領吧!10 你們到了那裏會發現居民毫無防備;那是一片廣大的土地,物產豐富,甚麼都有。上帝已經把它交給你們了。」11 於是,但支族中有六百人武裝好,離開瑣拉和以實陶。12 他們出發,在猶大的基列‧耶琳西邊紮營,因此這地方到現在還叫但營。13 他們繼續往前去,到了以法蓮山區米迦的家。14 那五個探察過拉億的人對同伴說:「你們知道嗎?這裏有一間屋子,裏面有一尊木頭偶像,外面裹著銀子,還有其他偶像和一件以弗得。現在你們要想想,我們該怎麼做?」15 五個探子進到米迦家裏,問候那利未人。16 那時,但支族那六百個武裝好的兵士站在門口。17 當祭司跟六百名武裝好的兵士還在門口時,那五個探子走進屋裏,拿走包著銀子的木偶像以及其他的偶像和以弗得。18 他們進米迦屋裏拿走這些神器的時候,祭司問他們:「你們幹甚麼呀?」19 他們說:「噓,別作聲!跟我們來,作我們的祭司和顧問吧。作以色列的一宗一族的祭司比作一個家族的祭司好!」20 祭司聽了非常高興,就帶著以弗得、包著銀子的木偶像,和其他的偶像跟他們走了。21 他們轉身啟程,讓兒女、牛群,和財物走在前頭。22 他們離開米迦的家一段路以後,米迦召集了鄰居出來追趕。他追上但族人,23 喊他們。但族人轉身問米迦:「怎麼回事?這群人是幹甚麼的?」24 米迦回答:「你們還問怎麼回事?你們搶走了我的祭司和神像;我甚麼都完了!」25 但族人對他說:「你最好別再多說,不然,你激怒了這些人,他們會攻擊你,你和你全家都會喪命。」26 但族人繼續往前去;米迦見他們強壯,自己不是對手,只好回家。27 但族人搶了祭司和米迦的神像以後就去攻打拉億。拉億和伯‧利合在同一個山谷,是個和平、安寧的城。但族人殺了城裏的居民,放火燒城。沒有人來救他們,因為拉億離西頓很遠,他們也沒有跟別人來往。但族人重建那城,在那裏居住。28 29 他們以他們祖先雅各的兒子但的名字命名,把拉億這座城的名改為但。30 但族人把偶像安置好,指派摩西的孫子─革舜的兒子約拿單作但支族的祭司。約拿單的子孫在那裏作祭司一直到但族人被擄的時候。31 上帝的聖幕停留在示羅那段期間,米迦的偶像留在但。

米迦的名字意思是「誰能像耶和華」,但是他偷竊母親的銀子,母親非但沒處罰他,反而縱容他,還雕刻偶像,等於自創一個融合異教信仰的宗教。米迦還雇請一位利未人,來增加自己的地位和聲望。按律法規定,祭司只從亞倫的子孫出,不是所有利未人都有資格當祭司。利未人服事上帝,原本接受供養是應該的,但這個利未人是被米迦雇請,卻要聽命於米迦的指示。

利未人的主要職責是聖工,但被米迦雇請的這個利未人對自己的身分卻不清楚。但支族的探子對他提出的問題發人深省:「你在這裡做什麼?誰帶你到這裡來的?」身為利未人,當知道要由上帝掌管、帶領他的人生和道路,這個利未人卻一點也不清楚。這提醒身為上帝兒女的你我,當如何看待自己從上帝所領受的呼召呢?我的生命和前途,究竟誰來作主?為什麼答應現在這份事奉呢?我的服事是因為個人喜好,還是上帝的呼召呢?

「你在這裡做什麼?」這是個蘊含「存在意義」的提問。這個利未人不該只是成為一個人的手下,他本當受呼召來服事整個以色列。為何他會落得如此地步呢?是因為居無定所、三餐不繼?還是信心太小,不夠堅忍等候上帝的差派呢?在整個服事過程,你我做的事有沒有意義呢?在上帝面前有沒有價值呢?「你在這裡得什麼?」那利未人的所得不就是年薪十塊銀子嗎?這是否就是他的目標呢?那我們事奉上帝的目的呢?上帝呼召我在這時代所做的工,究竟為了什麼?是要得人的稱讚,還是要得上帝的歡心呢?

這是個崩壞的世代,崩壞的開始,起於上帝的工人失去當有的職責。在教會服事,我們是否也可以坦然回答這三個問題:你在這裡做什麼?誰帶你到這裡來的呢?你在這裡得什麼?我相信,上帝仍在這個時代工作,揀選你和我來事奉。我們都不完全,都有瑕疵、缺憾和限制,但是我們可以倚靠上帝,在屬靈生命上有改變,認上帝為我們的主,看祂的事工為我們人生的目標,在這個時代投入生命,用各樣的方法、在各個崗位事奉祂。



默想:

人是照上帝的形像所造,是萬物中最像上帝的,但人卻是最詭詐的,只管隨心所欲,做自己想做的事。求主幫助我!不讓那小小的罪掌管我的心,使我離開主,願我每一個意念,都有主鑒察管理。

祈禱:

親愛的天父,我渴望能夠效法基督,全然相信祢、順服祢,像天父一樣完全,一生與祢同行,成為有福的蒙恩人。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