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21/02/0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1年 02月 0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享受上帝的恩惠

參考經文:《 傳道書5章8~20節》

5:8 你看見政府壓迫窮人,不以公道對待他們,不尊重他們的權利,你用不著驚奇。每一個官員都有比他地位高的在保護他,而他們都受更高級官員的保護。 9 甚至君王也倚靠田地的出產來供應。 10 貪愛錢財的人總不知足;羨慕財富的人總得不到所要的一切。這也是空虛。 11 你越富有,靠你吃飯的人越多。你的收益不過是知道自己富有罷了。 12 勞工不管吃飽吃不飽,總是睡得香甜。有錢人的財產使他不能成眠。 13 在這世上我看見一件可悲的事:有人累積財富,反而害了自己。 14 經營不善使他喪失一切,結果他沒有遺產可留給子孫。 15 他空手到世上來,也得空手回去。不管在世怎樣勞碌,他什麼都不能帶走。 16 這是很可悲的事。來的時候怎樣,去的時候也怎樣。操心勞苦去捕風,究竟得到什麼呢? 17 況且,他天天生活在黑暗、悲愁、焦慮、病痛,和怨恨中。 18 我的看法是:美好的人生不如在上帝所賜短暫的一生中吃喝,享受在太陽底下辛勞得來的成果;這是人的命運。 19 如果上帝賜給人產業財富,讓他享受,他就應當接受並享受勞碌的成果。這是上帝的恩賜。 20 既然上帝讓他快樂,他不必因為人生的短暫而憂慮。

有一則網路文章,提到一位富豪想讓兒子體驗什麼是「貧窮」,於是把他送到鄉下的親戚家,希望藉此讓孩子知道自己的生活環境有多好。

幾天後,父親去鄉下接兒子回來。路上父親問兒子:「你在鄉下的親戚家過得如何?」兒子回答:「不錯啊!」父親又問:「鄉下跟我們家有什麼差別嗎?」兒子說:「有哦!比如說,我們家有一隻狗,他們家有四隻;我們家院子裡有一個游泳池,池水是加工處理過的,他們家有一個漂亮的天然大池塘,裡面還有各種魚;我們的花園裡有電燈照明,他們的院子有星星和月亮照亮;我們出去買飯吃,他們自己做飯吃;我們從音響聽音樂,他們聽小鳥、青蛙和其他動物的音樂會;我們家四周都是圍牆,很少人會進來,他們家的門都不會關上,隨時都有親朋好友來坐;我們每天看電視、上網,他們卻天天與人和大自然緊密連結。」父親聽到兒子的回答,感到十分吃驚。最後,兒子感恩地對父親說:「謝謝你,爸爸!因為你讓我看到,我們有多麼貧窮!」

在我們的現實環境中,若能有錢過好日子,又有誰要選擇過整天為錢奔波的苦日子?只是,當我們在追逐名利的過程中,是不是也漸漸忘了真正的幸福是什麼了呢?有能力讓自己的生活過得好一點,並沒有問題;問題在於,人們往往在追逐名利中,不知不覺迷失了自己,也走偏了路,反而被名利綁架了。

對於正奔跑天路的基督徒來說,當記得箴言23章4~5節所說:「要聰明些,不要耗盡心力追求財富。錢財轉瞬消失,好像長著翅膀,如老鷹飛走。」傳道書的作者指出,既然上帝讓人快樂,人就不必因為人生的短暫而憂慮。因為人再怎麼追逐名利、比較高低,仍然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世人汲汲營營過一生,最後的結局還是空手地離開。傳道者說,能在太陽底下享受勞碌所得的成果,就是上帝所賜的美好人生。這提醒我們,除了認真生活,也要記得好好珍惜身邊的人事物,時刻懷抱感恩之心,相信上帝所賜給我們的豐富恩惠,必讓我們隨時得到喜樂。



默想:

我是否總是想擁有更多物質來滿足自己,忘了上帝才是賞賜人福氣的源頭?

祈禱:

賞賜豐富恩惠的上帝,世上的一切雖虛空,但求祢幫助我認真工作,提升我和家人的生活品質;但也求聖靈提醒我,不要忘了時刻專注在永恆的事物上,讓我不至於走偏道路,遠離了祢的正道。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