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3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21/02/2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1年 02月 2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耶穌的服事與靈修

參考經文:《 馬可福音1章21~45節》

1:21 他們來到迦百農城;安息日一到,耶穌進會堂教導人。 22 聽見耶穌教導的人都很驚奇,因為他的教導滿有權威,和一般經學教師不同。 23 這時候,有一個污靈附身的人來到會堂,喊著說: 24 「拿撒勒的耶穌,你為甚麼干擾我們?你是來除滅我們的嗎?我知道你是誰;你是上帝的聖者!」 25 耶穌命令污靈:「住口,快從這人身上出來!」 26 污靈使那人猛烈地抽瘋,大叫一聲,然後離開那人。 27 大家驚訝不已,竊竊私議:「這是怎麼一回事?真是聞所未聞的道理!他居然有權柄指揮污靈,而污靈也服從他!」 28 於是,耶穌的名聲很快地傳遍了加利利地區。 29 他們離開會堂,到西門和安得烈的家去;雅各和約翰也一道去。 30 西門的岳母正發高燒,躺在床上;耶穌一到,他們就把她的病情告訴耶穌。 31 耶穌去看她,拉著她的手,扶她起來。她的熱退了,就起來接待他們。 32 傍晚,太陽下山的時候,有好些人把害各種病和被鬼附身的人都帶到耶穌跟前來; 33 全城的人也來了,聚集在門前。 34 耶穌治好許多患各種病症的人,也趕走許多鬼。他不准鬼說話,因為他們知道他是誰。 35 第二天一早,天還沒亮,耶穌就起來,離開屋子,到一個偏僻的地方去,在那裏禱告。 36 西門和他的同伴出去找他; 37 找到了,他們就說:「大家都在找你呢!」 38 耶穌說:「我們到附近的村莊去吧,我也必須在那些地方傳道,因為這正是我來的目的。」 39 於是,耶穌走遍加利利全境,在各會堂裏傳道,並且趕鬼。 40 有一個痲瘋病人來到耶穌跟前,跪下來求他,說:「只要你肯,你能夠使我潔淨。」 41 耶穌動了惻隱之心,伸手摸他,說:「我肯,你潔淨吧!」 42 他身上的痲瘋立刻離開他,他就潔淨了。 43 耶穌立刻把他送走,並鄭重地囑咐, 44 說:「不要告訴任何人;直接去見祭司,讓他檢查,然後按照摩西的規定獻上祭物,向人證明你已經潔淨了。」 45 可是這個人一出去,到處宣揚這件事,以致耶穌不能再公然進城,只好住在城外偏僻的地方;群眾仍然從各地方來找他。

耶穌團體的成員到位,耶穌卻也開始了更緊湊的服事生活。不只因為耶穌的名聲在短時間遠播,也因祂的時候將至,門徒在這麼短的時間內要整合、組織、發展,若不是聖靈大能的幫助,是不可能完成初期教會的發展任務。這真的是「不可能的任務」。

「耶穌的名聲很快地傳遍了加利利地區……傍晚,太陽下山的時候,有好些人把害各種病和被鬼附身的人都帶到耶穌跟前來;全城的人也來了,聚集在門前。……耶穌不能再公然進城,只好住在城外偏僻的地方;群眾仍然從各地方來找祂。」馬可福音1章21~45節中的這些敘述,顯示耶穌的名聲已快速傳遍各地,眾人皆知。耶穌趕鬼、醫病、晨更祈禱、傳道,若將這樣的服事生活套用在現代牧者、同工或信徒身上,我們看到的結果通常是:亮紅燈的健檢報告,或家庭快要失和的警訊。許多教會同工一旦忙碌起來,若毫不注意,不久健康就會亮紅燈,甚至夫妻或親子關係潛藏危機。當服事者的靈性需要,被許多計畫、進度、公關事務無限壓迫,便會漸漸失去活力、健康與自由,而這樣的結果是不可逆的。

靈修是確保我們與上帝連結,而不是補贖的行為,藉以換取上帝的恩惠,更不是為了被讚揚或跟隨。正如人吃東西是因為飢餓,不是為了得到稱讚,同樣的,我們靈修是要讓上帝對我們說話,不是為了讓人看我們為神聖,而是我們在信仰上本來就需要上帝的同在,使我們從裡到外都得滿足。在忙碌的服事或緊湊的生活中,我們到上帝面前是為了向祂傾心吐意,使我們可以重新得力,得以遵行祂看為好的事,不至於落入莽撞、做白工的悲歌。

在耶穌忙碌的每日行動中,經文出現這樣一句短述:「天還沒亮,耶穌就起來,離開屋子,到一個偏僻的地方去,在那裡禱告。」(1章35節)這句話穿插在耶穌馬不停蹄的行程中。就像要走遠途的車子,必須警醒地停下來加油,才能完成遠程的目標,耶穌清晨的禱告,不是只為了留給我們服事與禱告生活的模仿樣式,而是耶穌在其肉體與靈性上的真實需要。這也提醒我們,上帝的兒子都必須透過靈修重新得力,我們更是如此。基督徒再怎樣努力,也不會成為不敗超人,坐下來,每日都來親近主吧!



默想:

靈修是為了確保靈命能在基督裡永遠保持活力與自由,為了不讓任何傷害靈命健康的疾病入侵。基督徒需要持守靈修,為上帝國維持活力。

祈禱:

主啊!願我在每次親近祢時,都嚐到主恩的甘甜,在靈修中不斷經歷新的啟示和成長。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