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0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21/02/1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1年 02月 1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歡樂中尋求意義

參考經文:《 傳道書11章9節~12章8節》

11:9 年輕人哪,快活地過你青春的時光吧!趁年輕時歡樂吧!隨心所欲做你喜歡做的事吧!但是要記得,上帝要按照你的行為審判你。10 不要讓任何事使你煩惱,使你痛苦;因為青春不能長駐,是空虛的。12:1 趁著你年輕時,要記住你的創造主。趁著衰老的年日未到,你還沒有說「活著毫無意思」,2 而太陽、月亮、星辰還沒有失去光輝,雨後的雲彩尚未消逝時,你要記住他。3 時候將到,你的手臂要發抖,強健的腿無力。你的牙齒只剩幾顆,難以咀嚼。你的眼睛昏花,視線模糊不清。4 你的耳朵聾了,聽不見街上的吵鬧;推磨或歌唱的聲音你聽不到。但麻雀初唱,你就醒來。5 你怕上高處,走路也有危險。你的頭髮斑白,精力衰敗,性慾斷絕,再也不能挽回了。我們都向著最後的歸宿地去;那時候,街上將有哀號的聲音。6 那時,銀鍊子斷了,金燈臺破碎了,井裏的吊繩斷了,水罐在井旁砸爛了。7 我們的身體將歸還塵土;我們的氣息將歸回賜生命的上帝。8 空虛,空虛,傳道者說,一切都是空虛。

聖經中部分的書卷屬於智慧文學,智慧文學記錄在生命中透過各種經驗所累積的智慧言語。而傳道書即為智慧文學中的一卷書,書中所傳達的信息,大部分是屬於普世都能了解的智慧,例如:勤勞和努力工作的價值。然而,其中也有聖經裡獨特的救贖智慧,這一部分是關於上帝獨特的智慧。普世智慧是指在不同宗教和文化可以理解的共通智慧,而傳道書則是傳達屬上帝的智慧,獨特關於祂的計畫和價值。

台灣的舊曆年,一直是台灣人一年中最重要的節期,也是一年當中最長的假期。在過去傳統的農業社會中,這段假期剛好是過了農忙的空閒時光。小時候的過年,是個充滿驚奇和味道的回憶。年節將近時,街坊鄰居都忙著打掃清潔、準備年菜和祭拜,不論是在物品的顏色、食物、環境,甚至於空氣中的味道,都和平常日子全然不同,令人強烈感受到年節的氛圍逼近。對台灣人而言,所有外出者,在這個節期都會想盡辦法回家團圓,所以,這段時光是充滿家人相聚的記憶!

雖然在台灣的過年歡樂氣氛中,參雜了許多民間信仰的祭拜和習俗,但無形中也使人們之間的關係更加緊密連結。然而,文化上的呈現、人際關係上的熱絡,親人彼此的親密連結,卻是當今年節中失落的部分。從古早對年的傳說延伸而來的家族團圓節期,加上農業的收割季節,在一年結束與迎接新年之際,農曆過年其實夾帶著感恩與懷念親人的意義。這部分與舊約中記載逾越節的家人聚集,及對上主的救贖的感謝,有著相當緊密的信仰轉化連結之處。因此,在台灣人文化上過年的歡愉中,我們也可以邀請家人一起在其中尋求上帝美好的心意。

今晚是傳統的小年夜,而明天晚上就是大年夜,外出的家人即將回家團聚。在這重要的節期中,當我們費盡心思預備年夜的團圓圍爐時,也可以選定一兩首家人喜愛的詩歌,選一段感恩的經文,和家人一起回顧過去一年來上主的帶領。圍爐後,家人一起禮拜,在年終獻上感恩,讓家中的長輩有述說信仰見證的機會。在歡樂的時光中,我們可以試著數算上主的恩典,及其中有價值和有意義的事物,與祂有更深的連結。如果過年只剩下歡樂和隨心所欲,這就反應了傳道書作者所提到的人生虛空,並非上主所喜悅。



默想:

在舊曆年時,我可以和家人分享上主的哪些恩典?

祈禱:

親愛的上主,在台灣人家庭歡聚的這時刻,謝謝祢讓我看見祢的恩典臨在我家人的身上。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