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0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21/02/2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1年 02月 2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堅定的愛情

參考經文:《 雅歌8章5~14節》

8:5 (耶路撒冷的女子們)那跟他的愛人手牽著手從曠野上來的人是誰呢?(新娘)在蘋果樹下,我叫醒了你。在那裏,你母親為你忍受陣痛;在那裏,你母親生了你。 6 願你的心只向我敞開;願你的手臂只擁抱我。愛情跟死一樣堅強;戀情跟陰間一樣牢固。它爆出火燄,像烈火一樣燃燒。 7 水不能息滅愛情,洪水也無法淹沒。若有人想用財富換取愛情,他必定招來鄙視。 8 (新娘的兄弟)我家有一小妹,她的雙乳尚未豐滿。年輕人前來求愛,我們怎麼辦呢? 9 如果她是一堵牆,我們要在上面建造銀塔;如果她是一扇門,我們要用香柏木板圍護她。 10 (新娘)我是一堵牆,我的雙乳是上面的塔。我的愛人知道,我從他得到安寧滿足。 11 (新郎)所羅門在巴力‧哈們有一個葡萄園,他把這園租給耕種的人;每人要繳納一千銀子。 12 一千銀子歸所羅門,兩百銀子歸耕種的人;但我擁有我自己的葡萄園。 13 親愛的,讓我從園中聽見你的聲音;我的同伴都等著聽你說話。 14 (新娘)親愛的,快來吧,像一隻羚羊,像一隻小鹿,優遊在香草山上。

雅歌不只在詩歌中描述男女的愛情,更藉此隱喻上帝與以色列百姓之間的關係,如同夫妻或情侶之親密。在雅歌最後一首詩(8章5~14節)中,再次藉著新娘的詩歌見證這偉大堅定的愛情:「水不能息滅愛情,洪水也無法淹沒。」(7節a)

2019年4月30日,日本第125代天皇明仁生前退位,5月1日由其子德仁繼位126代天皇,年號也由「平成」 改為「令和」,代表新時代的來臨。德仁天皇與平民出身的皇后雅子的婚姻,對傳統的日本而言是個很不一樣的故事。雅子的父親是日本外交官,或許是受父親的影響,她23歲就通過外交官考試。雅子是個年輕、美麗又優秀的外交人才,她的才能與魅力深深吸引德仁。由於雅子的留學經歷和西洋的風格,與保守的日本形象有相當大差距,這也常成為媒體的話題。即使兩人的背景不同,但德仁向雅子保證:「嫁入皇室後,妳會有很多的不安跟擔憂,但我會用盡一生全力守護妳。」雅子被這句話感動,1993年嫁入日本皇室成為當時的太子妃。

雖然帶著德仁的承諾嫁入皇室,雅子的生活仍吃足了苦頭。在他們宣布訂婚的記者會上,只因雅子比德仁多說了28秒的話,就被批評「不夠謹慎」,甚至是「太多話」。婚後,許多保守派對她的批評也沒停過,總認為她「太不日本」。作為太子妃的壓力,讓雅子罹患了適應障礙症,也較少出席公開場合。直到德仁看見雅子的委屈,主動為她辯護,他堅守最初承諾,不斷給予支持和鼓勵,雅子終於重新走出來。對於雅子的皇后職分,德仁表示:「雅子的地位將會改變,職責也會增加,……我要為她變強,盡我所能支持她。」正如多年前對雅子的保證,盡力守護她。

「水不能息滅愛情,洪水也無法淹沒。」說明真實的愛情如同不滅之火,如堅毅的高山,不論外在有多少困難,堅定的愛情禁得起考驗。如此堅定的愛,也顯現在我們與上帝之間──在困境中,我們相信上帝的愛,相信祂是確實保守我們的上帝;這是我們對上帝的愛情,也是對上帝的信心。

世上的困難終會過去,但錯過愛的機會,卻不一定能重新來過。堅定去愛自己所愛的人,堅定去愛愛我們的上帝,永遠都是最值得去做的事。



默想:

堅定的愛情不只在夫妻間,也在我們與上帝之間。這種愛的關係,能否禁得起考驗呢?

祈禱:

父神,謝謝祢,每次的艱難都讓我學習和所愛的人彼此扶持,並學習對祢堅定的愛。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