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7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21/02/2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1年 02月 2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主的揀選

參考經文:《 馬可福音3章13~35節》

3:13 耶穌上了一座山,把他所要的人都召集到跟前。他們來了, 14 耶穌選出十二個人,稱他們為使徒,又對他們說:「我揀選你們,要你們常跟我在一起,也要差遣你們出去傳道; 15 你們將有趕鬼的權。」 16 耶穌所揀選的十二個人是:西門(耶穌又給他取名彼得), 17 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雅各的弟弟約翰(耶穌又給他們取名半尼其,意思是「性如暴雷的人」), 18 安得烈,腓力,巴多羅買,馬太,多馬,亞勒腓的兒子雅各,達太,激進黨的西門, 19 和後來出賣耶穌的加略人猶大。 20 耶穌回到家裏;一大群人又聚攏來,以致他和門徒連吃飯的時間也沒有。 21 耶穌家裏的人知道了這種情形,出來要阻止他,因為有人說:「他發瘋了!」 22 有些從耶路撒冷下來的經學教師說:「他被別西卜附身!他是靠鬼王趕鬼的!」 23 耶穌把這些人叫到跟前來,用比喻對他們說:「撒但怎能驅逐撒但呢? 24 一個國家自相紛爭,那國家必然站立不住。 25 一個家庭自相紛爭,那家庭也必然破碎。 26 這樣看來,假如撒但的國度自相紛爭,它就站立不住,終必滅亡。 27 「沒有人能夠進武士的家,奪取他的財物;他必須先把武士綁起來才能夠洗劫他的家。 28 「我實在告訴你們,人所犯一切的罪和所說一切褻瀆的話都可得到赦免; 29 但是褻瀆聖靈的人永遠得不到赦免,因為他所犯的是永遠的罪。」( 30 耶穌說這話是因為有人說:「他是污靈附身的。」) 31 這時候,耶穌的母親和兄弟來了;他們站在外面,託人告訴耶穌,說他們要見他。 32 有一群人圍坐在耶穌身邊;他們告訴他:「喂,你的母親和兄弟在外面,要找你呢!」 33 耶穌說:「誰是我的母親?誰是我的兄弟?」 34 他環視坐在他周圍的人,說:「你們看,這些人就是我的母親,我的兄弟! 35 凡實行上帝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兄弟、姊妹,和母親。」

我們都有挑東西的經驗,例如去超市買東西時,我們會按著需要和功能挑選。但對於某些能力,就要透過好方法來挑選,譬如要找一個擅長跑步者,最好的方法是讓他上場跑看看;要找一個打球高手,最好的方法就是讓他進場比賽,因為說再多也沒用!

馬可福音這段經文,提到揀選更深的意義和目的。耶穌揀選門徒,目的是分派他們去傳道,而非從事原本的職業或專長。傳道,成為耶穌揀選的重要目的,伴隨而來的是「有趕鬼的權」,這也暗示趕鬼的權柄是從耶穌而來。揀選和獻身,在教會生活上常被一起談論,目的是為了傳道和服事。對於耶穌的揀選,學生除了獻身回應,在跟隨主的三年多,也成為他們改變和成長的機會。他們由原本漁夫、稅吏等不同身分,轉而成為宣揚上帝國福音的使徒。對於上帝的呼召,有人以敬虔態度回應,也有人以做不來而推辭。

若有機會閱讀宣教師獻身的歷程,會發現每個見證都是動人的。在台灣中部宣教的蘭大衛醫生,25歲從英國歷史最悠久的愛丁堡大學醫學院畢業後,就來台宣教。梅監務牧師,1884年在自由教會學院研讀神學。因成績優異,獲得史蒂文生獎學金至德國訪問,並在波昂做短期進修。而他從七歲就開始對宣教有負擔,後來遠渡重洋來台灣宣教。宣教師的事蹟感動人心,並不是因為他們表現傑出,而是他們看重上帝的揀選和呼召,願意用長時間預備自己成為宣教師。在梅監務牧師的傳記中,牧師娘洪伯祺寫到,梅牧師從小就害羞和內向,如果不是跟他很親密的人,無法了解這些對他的困擾。在中部宣教史上,我們對梅牧師的印象是他在街頭大聲活潑而且用充滿智慧的言語佈道,然而這並非他與生俱來的。但是因為看重上帝的揀選,他願意預備自己、改變自己。這些宣教師願意委身在上帝所呼召和揀選之地,因而備受台灣人的尊重。

這是對每個服事者的提醒!要推託上帝的揀選,我想很容易,因為可以找到許多理由。然而當我們願意回應上帝的揀選,願意從上帝的話學習不斷成長和改變,才是成為一個為主所用的僕人的必經之道。上帝國的宣教不是單靠我們個人的才能,更是經歷在宣教中因著上帝的呼召而調整改變,透過上帝改變我們,影響我們所服事的一切,這是從許多宣教師身上看到的美好見證。



默想:

上帝是不是呼召我成為一個服事別人的服事者?那會是什麼服事呢?

祈禱:

充滿愛與憐憫的上帝,求祢讓我看見祢的呼召,願意跟隨祢的真理,並用生命預備自己來服事祢。奉主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