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1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21/02/1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1年 02月 1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敬畏大牧者

參考經文:《 傳道書12章9~14節》

12:9 然而,傳道者是明智的;他繼續把自己所知道的教導人民。他研究格言,考驗它的真實性。 10 傳道者尋求激勵人心的話,忠實地把真誠的話寫下來。 11 明智人的話有督責的功效,好像牧羊人手中那帶著刺的牧棍,而他編纂的格言堅定不移,有如釘得牢固的釘子,都是人類的大牧者上帝所賜的。 12 年輕人哪,還有一件事你應該留意。著作是沒有窮盡的;讀書過多會使你身體疲乏。 13 一切的話都說完了,總結一句:要敬畏上帝,謹守他的命令,因為這是人人應盡的義務。 14 我們所做的一切,或善或惡,連那最隱秘的事,上帝都要審判。

人要遵行的一切誡命,就是「要敬畏上帝,謹守祂的命令」。這就是大牧者上帝賞賜給我們的智慧之道。智慧人的教導,彷彿牧人手中帶刺的木棍,能激動人心並激發思想;又如釘牢的釘子般深入心中,教人牢記且深受影響。這一切需要透過信仰者在家庭和家族中一代又一代敬虔見證、活潑傳承,而非僅止於教條式的格言。

唯有敬畏上帝,才能使虛空人生變有意義。敬畏上帝,使人悟出生命來自上帝,願意轉向祂,按著祂的心意而活。人的全部是為了經歷自己是上帝所造,因此要謙卑敬畏祂、遵從祂。申命記10章12節提醒:「要留心聽上主──你們的上帝對你們的要求。你們要敬畏上主──你們的上帝,遵行祂一切的誡命。你們要一心一意愛祂,事奉祂。」這些智慧的話語在你我家中的影響力如何呢?

除夕圍爐,是台灣人家庭聚集的重要大事。在重要節日,食物是不可或缺的要素之一,家庭主婦可能早在幾個月前就開始規劃當天的佳餚。近年來,提供年菜預購的餐廳,年年締造可觀的業績;網路平台五花八門的年節禮品廣告,更是目不暇給。為親愛的家人準備山珍海味,是無可厚非的。每逢過年,隔壁鄰居都一早蹲坐大門口,清洗活跳跳的波士頓大龍蝦,可以想像那複雜的預備和煮食程序;然而,最令我訝異的是,婆婆竟能每天去豬肉攤搶購豬尾巴(鄉下肉攤一天只殺一隻豬),然後以炭火燉滷一大鍋來餵養寶貝的孫兒女們。

在這一年當中難得全家團圓的大節日,身為一家之主(廚)的您,有否想到可以為家族預備怎樣的生命饗宴?或者,這份代代相傳的信仰,已經為你們的家庭提供了治家格言的方向?舊約箴言提供我們充滿智慧的教導:「敬畏上主是生命的泉源;它能使人躲開死亡險境。」(箴言14章27節)又說:「敬畏上主、存心謙卑的成果就是富足、光榮、長壽。」(22章4節)可謂福祿壽的祝福。不僅如此,上主「使國家安定。祂永遠保護祂的子民,賜給他們智慧和見識。敬畏上主就是他們最大的財產。」(以賽亞書33章6節)

親愛的朋友,在新年蒙福、領受恩典的日子,除了預備大餐之外,您願意預備哪些上主的智慧話語來「餵養」家人,好使所愛的家人、族人都擁有這最大的家產呢?



默想:

我的家庭、家族有哪些可以值得代代流傳「敬畏上帝,謹守上主命令」的故事?

祈禱:

賞賜智慧話語的上主,懇求祢幫助我樂意分享信仰的經歷,使我的家庭和家族得嚐主恩豐盛的滋味。奉主名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