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4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21/02/2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21年 02月 2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成為值得倚靠的朋友

參考經文:《 馬可福音2章1~17節》

2:1 過了幾天,耶穌又回到迦百農;他在家的消息傳開了。 2 許多人聚集,屋裏擠滿了人,連門前也沒有空地。耶穌向他們講道的時候, 3 有四個人抬著一個癱瘓病人來見耶穌。 4 因為人多,他們無法把他抬到耶穌面前。於是在耶穌所在之處的屋頂上拆開一個洞,然後把病人,連同他所躺臥的褥子,縋了下去。 5 耶穌看見這些人的信心,就對那癱瘓病人說:「孩子,你的罪蒙赦免了。」 6 有幾個經學教師坐在那裏,心裏議論說: 7 「這個人竟敢說狂妄的話!除了上帝,誰有赦罪的權呢?」 8 耶穌立刻看穿他們在轉些甚麼念頭,就對他們說:「你們為甚麼有這種想法呢? 9 對這病人說『你的罪蒙赦免了』容易呢?還是說『起來,拿起你的褥子走』容易呢? 10 我要向你們證明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權柄。」於是他對那癱瘓病人說: 11 「我吩咐你,起來,拿起你的褥子,回家去吧!」 12 那個人起來,立刻拿起褥子,在大家注視下走出去。大家非常驚奇,頌讚上帝說:「我們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事!」 13 耶穌再到加利利湖邊,一大群人聚集在他身邊,他就教導他們。 14 他再往前走的時候,看見一個收稅的,就是亞勒腓的兒子利未,坐在稅關上。耶穌對他說:「來跟從我!」利未就起來,跟從了他。 15 以後耶穌在利未家裏吃飯,有許多稅棍和壞人也跟著他;當中有好些人跟耶穌和他的門徒同席吃飯。 16 有些經學教師和法利賽人看見耶穌跟壞人和稅棍一起吃飯,就質問他的門徒:「他為甚麼跟稅棍和壞人一起吃飯呢?」 17 耶穌聽見了,就說:「健康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我來的目的不是要召好人,而是要召壞人。」

你如何定義生命中那些最可信任的朋友?青梅竹馬、知己、閨蜜到麻吉,這些不同的稱呼代表著朋友之間的情誼與深度的不同,但即便是最貼心的好朋友,在真實關係中仍可能出現無情的背叛。有基督信仰的人對「朋友」這兩字並不陌生,主耶穌即用「朋友」來指稱自己與門徒的關係,因為耶穌願意成為與我們交心、知心的同伴,在人生的路上陪伴我們。

馬可福音的這一段故事裡,有四個人抬著一個癱瘓病人來見耶穌。因為人多,他們無法把他抬到耶穌面前。耶穌看見他們四個人的信心,對那被抬來的癱子施行了醫治。在此,耶穌稱呼那病人為「孩子」(5節b);在路加福音5章的記載,耶穌則稱呼他為「朋友」(20節b)。無論是孩子或朋友,耶穌都表現了無比的溫暖和接納,展現了可被倚靠的特質。

這癱瘓病人得醫治的經歷中,有四個關鍵人物。他們也許是家人、也許是朋友,不論如何,他們想要病人得醫治的心是堅定的,而且他們對耶穌的能力充滿信心。因為人多,他們無法把病人抬到耶穌面前,但仍奮力一搏在人家屋頂上拆個洞,極盡全力將這個躺臥在褥子上的病人緩降到耶穌面前,盼望耶穌行神蹟。

我們如何詮釋故事中,這四人的角色?若應用在今天的教會中,將他們轉化成具體的角色,他們至少有三個身分:引導者、服務者、代禱者。抬著病人來見耶穌,是一種服務的行動;把他帶到耶穌面前,是一種引導的角色;祈求、切盼耶穌的神蹟,近乎一種禱告的行動。還記得那個跟在耶穌後頭喊叫的盲人巴底買嗎?當他迫切尋求耶穌的醫治時,門徒甚至還不情願讓他接近耶穌。還記得那些帶著孩子來尋找耶穌,希望孩子得到祝福的家長們嗎?他們還稍稍受了門徒的攔阻。

藉著這四個抬病人的幫助者,我們可以看到兩個範例的對比,當有任何人需要接近耶穌、盼望得著幫助時,我們是否可以成為他們的朋友,給予溫暖的引導、服務和代禱?這四個人雖然不是耶穌近身事奉跟隨的門徒,但他們超越的信心、奉獻心力的服務、有策略的行動力,儼然成為我們效法的服事典範。



默想:

泛泛的夥伴情薄似紙;深交的朋友親逾骨肉。信仰之愛超越血源,每個基督徒都能從耶穌的愛裡,給出超越的關懷。

祈禱:

親愛的天父上帝,請開闊我的心懷,使我樂意作他人的朋友,好讓人們在無力尋求祢、親近祢時,因著我的幫助而能順利親近祢。奉主耶穌的名祈求,阿們。

取消訂閱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webmast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